文章吧手机版
东沟记
日期:2018-04-03 21:06:23 作者:千江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东沟记

  东沟铁矿预查项目历时两年,终于要接近尾声了。

  虽然此次预查,工作收获不算甚丰,但所有关于东沟的记忆却如秋后谷穗般沉甸而厚重

  两年里我们爬遍了方圆几十公里的山道。这里的山体虽然不是那么庞大,但山势陡峭,地形高差大,攀爬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为了赶工期,来不及等到背阴的积雪融化我们就要开展工作。一面安全,一面是必须按时完成的工作,队友们只有在上山时更加小心,我们相互扶持,相互关爱,那份在艰难中培育出的患难情谊也许是除矿石以外我们能够收获到的最珍贵财富。以至于在每一个我能闲暇时光里,脑海中常常浮现的是我们手牵手上山的温馨,是我们爬到山顶累得跌坐在地而后又开怀大笑快意,更有看到陈光瘫倒在地时我们揪心疼痛与无法言表的感动。那天是这天需要跑的线路必须要经过一段长约200米的51°坡,这一坡度对于习惯崎岖山路的地质队员来说本不算太难,问题是积雪融化后的山坡还没有完全干透,有些地方厚厚的落叶下甚至还隐约可见待化的积雪,这就加大了我们前行的风险和难度。积雪的覆盖上湿滑的落叶使我们走起来真有些像朝阳沟里银环的“走一步,退两步”。这样的路段即便徒步上山也是困难重重,更别说是负重爬行了。但陈光顾及到周工年龄较大,主动背起了大部分的上山必须品,待到经历千难万险终于爬完这段200米陡坡时,陈光再也支持不住,一屁股瘫坐在地,半晌没有动弹一下,我们看着他更是心痛得说不出一句话。那一刻,我的心中充满了无与伦比作为地质人的自豪!在每一个地质人的心中,每一个项目收获的,除了那些蕴藏于地下的宝藏,更有那崎岖山道上,风雨同行中每一份真切的关爱,每一处细微的感动。无论以后的搭档是谁,无论我们以后会遇到怎样艰难的跋涉,陈光那紧闭的双眼,队友们那深切的怜爱,都一如这个性十足的51°坡,在我们的心中成了一份永恒的记忆。

  再见了,东沟,也许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不会再相见,但是两年的日出日落中,我们已与您融为了一体,无论见与不见,您始终在那里,不增不减,无论我们将要去哪里,您永远驻在我们心里。是您让我们懂得了作为地质人的真情与担当,见证了在和平年代里那份早已消失的豪迈与雄壮——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我们努力,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

  也许未来会有更多的51°坡, 61°坡,甚至更高,但只要有我们地质人永不退缩的脚步在、有我们地质人千里千寻的执着在,有我们弟兄们真情真爱的同心在,我们就会前仆后继的去追寻,永无所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东沟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