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吃鱼有感
日期:2018-03-28 03:59:4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吃鱼有感

  吃鱼有感

  文/赵元波

  打小我就不太喜欢吃鱼,一见到桌子上摆出来的鱼,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皱下眉头,我的厌鱼情结源于我的一次吃鱼经历

  记得八岁那年,母亲买了几条小鱼煎了吃,很久都没有吃到荤腥的我,闻到鱼的香味,馋得直流口水,连手都没洗,就迫不及待地抓起碗上的一条鱼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才一嘴咬下去,嚼了几下,我的喉咙就被鱼刺给卡住了,吞不下去,也吐不出来,非常难受家里人急了,想了各种办法,喝水,吃饭团,喝酸醋,均不起作用,弄了半天,也许是鱼刺不太大的缘故,软化了的鱼刺才慢慢地咽了下去,打那以后,我就对鱼避而远之。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之后很长的时间了,我都不再吃鱼。

  有了那一次的教训,母亲每次买鱼的时候,都有意避免买小鱼,刻意买那种两三斤以上的大鱼,可我呢,一见到鱼,嗓子就像被卡住了一样,怎么也不肯去搛盘子里的鱼吃。

  母亲看透了我的心思,有一次,专门买了一条两斤的大鱼,做成酸辣鱼,一闻那味儿,就让人馋液直流,可是一想到被鱼刺卡住的经历,我的筷子就从鱼盘子上狼狈而逃。一旁的母亲笑呵呵地拿着筷子把鱼肉扒开,对我说:“大鱼跟小鱼不一样,小鱼的刺很小,不容易发现和防范,才会在不经意中被其所伤;大鱼的刺呢,很容易发现,也很容易剔除。”

  我搛了一块鱼肉,仔细一看,真的就像母亲说的那样,大鱼的刺跟骨头差不多,很显眼的,于是也就放下心结,大胆地吃了起来。

  生活中,让我们受伤的,往往是那些像小鱼刺一样的小东西。小的东西,更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吃鱼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