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思考与实践
日期:2018-03-22 11:24:4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思考与实践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这不仅是对企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一个有抱负、负责任的大型企业在发展进程自己内在的需求同时,更是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创新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

  与时俱进地创新党建工作是一个永恒主题。近年来,东方集团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准确把握企业改革发展大势,提出了党政“同心谋发展、同向保目标,同步上水平”的工作思路,使党建工作有了质的升华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但是,面对当今国家行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历史时期,企业要开创科学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就必须着力发挥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培育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优势,着力在认识的突破和理念的创新上有所建树,着力在借鉴一些科学管理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上进行深层次探索实践

  那么,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管理等工作的最佳契合点在哪里?企业党建与中心工作如何紧密结合并相融互动?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的不断完善文化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这些都对传统的党建工作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近两年来,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我们认为:建立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导入ISO9000族质量标准,引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已经成为与时俱进地实现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有效途径,成为以制度标准的形式建立“融入中心,进入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强大力量重要载体和时代选择,因此,在新形势下,引入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是新时期党建工作不断适应企业科学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1.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已站在了新高度,要实现企业科学发展,我们必须在思路和方法上进行创新。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推行的企业化实效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通过各成员单位的三年创建、三年深化,已经形成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智力支持。对于我们而言,企业从低谷中崛起,并再一次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新高度,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等殊荣,公司建立了一整套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化管理体系。面对集团公司新一轮科学发展的要求,我们既要不断总结丰富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更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审视和查找我们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问题,即:党务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形式、方法、考评机制有待于创新等。明确了工作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为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机制内涵和考评办法,突破长期形成的“自我循环思维模式,建立一整套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提出了亟待创新的课题

  2.企业规范治理结构,进一步确立了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我们必须运用好这种机制。根据集团公司规范成员单位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我公司按照“党的组织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结合、党的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党的纪检工作与监察审计相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现代企业治理机制相结合”的要求,形成了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发挥主导作用,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在董事会四个工作机构中,综合部与党委工作部合署办公,提名、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办公室与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对于调整后重大事项的决策监督程序,公司建立了主要负责人重大事项决策沟通联席会议制度。这种新的治理结构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有机融合在一起,使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推动力量,为“融入、进入”打通了体制机制的通道,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搭建了新平台,为建立和实施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创造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可以说,我们就是要以此为契机,下大力气去探索新的治理结构下党建工作新思路。

  3.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就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提出了新期待,我们必须探寻和运用先进的科学的“工具”。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也可以反作用于物质。搞经济、做企业,“单纯经济观点”和“单纯政治观点”都是偏颇的。一是人的知识技能、思想、道德等,会随生产过程凝结到产品中去。所以,有形产品的生产与无形产品的生产是相伴相生的;二是超越狭义的质量管理,追求广义的质量管理;超越满足顾客需求,追求使所有相关方获益,是质量管理的必然过程;三是人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因素,见物不见人、见人不见思想的企业管理是不存在的;四是政治反映经济,经济反映政治,政治与经济相依相存,任何一方不可能独行其事、独善其身。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期待,即:党建工作要在企业发展战略、管理方略上发挥决策作用;在弘扬先进企业文化、铸造企业精神上发挥主导作用;在培养干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上发挥保障作用;在改进作风、防范内部道德风险上发挥监督作用。可以说,这些新期待就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因此,我们除了需要一种好机制(新的治理结构)作支撑作保障外,还必须学习应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工具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4.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者团队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必须提升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具体实践的综合素质。长期以来,从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团队,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在思想境界敬业精神、责任能力、自身素养等方面得到了广大党员员工充分认可。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支队伍结构(年龄学历)不能完全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持续学习能力不够强、持续创新能力还不够是制约其学习和运用先进管理思想创新性开展工作的最大障碍。加之,企业专职党务干部在逐渐趋少,而兼职将不断增加,要想使党建工作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向科学化进程迈进,就必须通过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学习能力和培养其国际化眼光,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导入先进的管理方法,以此来推动这支团队能力水平及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对企业党建工作流程再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按照“党组织要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党建工作要融入企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在“组织建设进体制,运行机制讲规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传统的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两者是两套完全不同系统、方法和运行模式。ISO9000族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质量保证和质量管理标准,是当今国际社会公认的先进管理方法。所谓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就是企业党组织按照ISO9000标准和党内法规的要求,有效规范和整合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确保实现党建工作目标,以满足上级组织、企业行政、员工需求和期望的一种工作理念、方法和机制。

  通俗地理解,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是一种基于“过程”的管理模式,其思想精髓是“该说的要说到,该做的要做到,做到的要有效,有效的要有鉴证”。该体系明确了党建工作的“对象”,即:上级党组织、同级行政、员工;明确了将增强党建工作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明确了运用P(策划)D(实施)C(检查)A(改进)闭环模式和5W1H(即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做到什么程度、怎么做)的工作方法来进行党建工作过程的质量控制。当在受控状态下仍然出现不符合项,就必须在人、机、料、法、环五个主要因素上分析原因,使党建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得以纠正和改进。

  可以说,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本身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党建工作目标具体鲜明职责清晰明确;二是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更具有切入性;三是党建工作由“随意性”变为“规范性”;四是党建工作统筹兼顾,更具有系统性,解决零散性和应付性;五是党建工作运用PDCA循环方法,具有持续改进的提高能力;六是党建工作更具有开放性。能够解决党建工作“自我部署、自我开展、自我检查、自我总结”的封闭式循环,接受外界信息较少,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受到限制

  因此,建立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实际意义在于:一是党政两个质量体系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二是党建工作按照5W1H要求进行,可以有效地防止党建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三是按照PDCA循环方法,可以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党组织的威信;四是党建体系在运行中,有一套自我检查、内部审核以及第三方管理评审等科学评价体系,有利于督促体系的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能够使党建工作迈上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轨道,解决企业党政之间相互兼容、相互促进以及相互协调的问题,增强党组织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服务、支持和保障的能力。

  三、企业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思路框架

  我们认为,构建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就是要抓住“1264”四个关键:即“围绕一个中心,明确两个概念,严控六大过程,紧扣四个环节”。

  ——围绕一个中心:产品质量方针、目标

  产品生产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是质量管理体系的总纲和中心,而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也是一样。比如,我公司的产品质量方针是“质量为纲须以人为本;品质精良必发发精准;顾客至上应持续改进”。而我们的党建质量方针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提供思想保证”。党建质量目标是“建设好班子、培育好队伍、创建好机制、塑造好文化”。可以说,党建质量方针和目标是使产品质量方针和目标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所以,在企业发展中,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

  ——明确两个概念:“产品”和“顾客”

  用ISO9000族标准重新审视企业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也有产品、也有顾客,“有形产品的生产”与“无形产品生产”都是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对于党建工作而言:“产品”:就是党建工作、活动或过程的结果。“顾客”:就是上级组织、同级行政、广大员工及相关组织和人员。在党建体系中导入“产品”和“顾客”两个概念,并赋予其崭新的含义,就是强调“党建过程的结果”必须满足“上级组织、同级行政和员工”的要求。它确立了党建工作“虚功实做”的思想基础,激活了党建工作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的原动力。

  ——严控六大过程:党建工程、班组建设工程、凝聚力工程、企业文化工程、支部特色工作、青年励志工程

  一是党建工程:保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及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在这个工程中,重点要制定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项目标管理及标准。

  二是班组建设工程: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最小单元活力不断,达到“固本强基”作用。在这个工程中,重点要制定好“五好一准确”、“五小活动”等专项目标管理及标准。

  三是凝聚力工程:凝心聚力,创一方和谐平安。在这个工程中,重点要制定好精神文明建设、民主管理、帮扶救助等专项目标管理及标准。

  四是企业文化工程:培育文化力量,积累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软实力。在这个工程中,重点要制定好对企业理念系统、视觉系统、行为系统的文化诊断、文化建制、文化培训、文化传播、文化考评等专项目标管理及标准。

  五是党支部特色工作:发挥攻坚破难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攻坚型党支部。在这个工程中,重点要制定好特色工作的选题、立项、实施、发布等专项目标管理及标准。同时,还要制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月管理考核标准”。

  六是青年励志工程:锤炼符合时代要求的青年创新团队。在这个工程中,重点要制定好青年尚志行动、励志行动、坚志行动、行志行动等专项目标管理及标准。

  ——紧扣四个环节:“PDCA”,即策划-实施-检查-改进

  ISO9000族标准视任何一项工作都是一个过程,只要抓好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就可以获得好的结果,有利于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按照这一“过程管理”方法,通过始终坚持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都有记录”的工作流程,把党建工作的复杂过程控制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时段、每一个具体的责任人,就会使“持续改进”得到落实,达到不断进步、不断完善、始终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目的。综上所述,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是依据ISO9000族标准而建立,形成了具有实际内容的党建工作要求。而这些要求有些是具体的,有些仍是框架性的。我们要依照党建体系文件和上级有关要求,以文件形式,结合实际,把框架要求的“普遍性”,转化为符合自身实际的“实用性”。

  四、企业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初步实践

  1.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初步工作

  对于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我们认为,这套体系的系统性、理论性、科学性、操作性较为复杂,在准备建立和推行前需要进行一次深入的考察和培训。对此,我们已经进行初步尝试。研究探索阶段——成立“课题研讨组”,赴江西铜业考察学习;去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西北评审中心进行业务咨询;举办专兼职书记、行政一把手参加的专题培训班;文件编制阶段——研究起草《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初稿;试行完善阶段——导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贯标培训、内审员培训和修改完善文件;体系认证阶段——引入“中介评价”机构,进行初步评审,完成体系认证。

  2.实施党支部特色工作法及效果

  行政领导有时总感到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推动生产经营上“解渴不够”,党务干部有时也找不准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的切入点。对此,我们运用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中“党支部特色工作法”来突破这个难点。

  我们针对生产、科研、管理方面“急、难、险、重、新”难题,在22个基层单位党支部创新性地开展了“党支部特色工作”活动,编制“特色工作质量计划书”,其内容包括:工作目标、现状调查、原因分析、过程控制、完成时间、达到的效果等。为了确保“特色工作”质量,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支部特色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开展“特色工作”的程序、检查标准、发布要求、评比奖励等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公司应用PDCA的方法进行过程控制,公司考评组每季度对基层单位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比如:工具分厂党支部将不断提高军品工装供应保障能力作为特色工作的攻关课题,他们整合各方力量,深入“用户”生产线进行跟踪服务,攻克了几个重点工装的制作难题,为生产提供了高质量的保证;零件加工一分厂党支部将某新产品投入批量生产不断完善加工工艺作为开展特色工作的重点课题,及时组织党员及技能带头人进行技术攻关,分析零件的材质、刀具刃磨方法、装夹角度、切削参数等,改进工装夹具,完善加工工艺,大大提高了良品率;装配一分厂党支部将不断提高某产品装配过程质量控制的水平作为特色工作的攻关课题,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特色工作,对四个装配环节的质量控制过程进行改进和优化,提高了装配质量控制水平;零件加工六分厂党支部将加快设备维修反应速度作为支部特色工作的项目,探索并建立了设备维修维护快速反应机制,提高了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粉冶分厂党支部将180吨压铸机设备喷嘴温度控制课题作为支部特色工作的重点,组织党员和生产技术骨干开展特色工作,对设备的喷嘴体进行改进,使日班产和良品率得到一定的提高;计量理化中心党支部将碳硫检测标样依赖进口,急需进行国产化改进的课题作为特色工作解决的项目,经过一系列反复试验和论证,效果明显。总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公司22个党支部所设定的项目都圆满完成,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行政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因此,公司行政拿出万元进行了项目奖励。公司党委在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将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特色工作的重心调整到“降本增效”和“保持增长”课题上来,且工作效果已经显现。

  通过坚持不懈地探索和实践,我们认为,开展“党支部特色工作”:一要紧扣党建顾客需求与期望,围绕“急难险重新”选好题;二要经党政联席会充分审议、批准课题,使“党支部特色工作”这个产品为党政组织所关注、所需要、所接受;三要坚持以党支部为主体去实现的原则,切忌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党支部的“声音和作用”;四要体现“四个见”:即“见事、见人、见思想、见境界”,尤其要体现好“见思想,见境界”这一特色,只有突出了这一特色,才能够回答“这个难题为什么只有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才可以攻克的疑问”。因此,对于党支部开展特色工作,我们始终坚持“选题要立项、立项要审批、过程要控制、评价有标准、活动要总结、成果要发布、发布要表彰”的工作要求,努力构建了“一个支部一种特色”的工作局面。

  3.实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五必工程”及效果

  随着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公司35岁以下的员工占到了58%以上,由于员工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和团队建设,是我们“党建工程”的重要内容。经认真研讨,我们推行了“五必工程”,利用PDCA闭环控制的方法,进行全过程的积极探索,收到了实效。

  实施“五必工程”的主要内容是:

  “五必宣教”——形势任务宣教;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宣教;重大改革措施宣教;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事项宣教;阶段性主要工作或活动宣教。

  “五必公开”——劳动竞赛公开;加班费分配公开;党会费使用公开;困难补助公开;奖优罚劣公开。

  “五必访谈”——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时必谈;岗位调整和变动时必谈;任务逾期或受到处罚时必谈;工作状态不佳、能力水平提升较慢的必谈;心理素质差或有不健康嗜好的必谈。

  “五必帮教”——受到处罚必帮教;违纪违规必帮教;考评末位必帮教;出现矛盾和纠纷必帮教;模范作用不强必帮教。

  “五必激励”——解决生产、工作难题必激励;消除质量安全事故必激励;工作业绩突出必激励;党内竞赛成绩突出必激励;“五小”活动成效显著必激励。

  这“五必工程”的展开,使得专兼职书记做员工思想工作时有针对性和延续性,使思想政治工作由“号召型”向“切入型”转变,由“随意性”向“规范性”转变,由“零散性”向“系统性”转变。通过“痕迹管理”,使“五必工程”的每项内容有记载并形成闭环,凝聚了员工敬业爱企的思想,开启了员工报效企业的心智。

  五、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给我们的启示

  启示一: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代表了当今国内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最先进、最科学的管理方法,是中组部高度认可和宣传推介的有效做法。导入ISO9000族标准,能够较快地使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层次,能够为企业科学发展起到坚强的保证作用。一是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世界先进的管理方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在统一中有自由创新的空间。一方面“体系”规范了党建工作的标准和程序;另一方面“体系”中的特色工作为基层支部提供了自由创造的空间。二是党建质量体系对企业党组织、党员干部、党员的职责范围、履职程序、工作效果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所以,党组织、党员干部、党员三个作用都能在体系运行中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三是两套体系在运行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一个企业同时实施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总体目标是一致的,但两者又自成体系,具有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作用。导入了这套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能够牵引党建工作与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站在同一个层面上运行。四是由第三方对党建质量体系进行认证,具有公正性、可信性,起到了一种外在的推动与监督作用,有利于改变党建工作“自我循环”的旧习惯,实现党务工作与企业管理的有机融合。由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党建工作相对比较封闭,主要是与同行业水平相比有进步就行,而导入ISO9000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后,每年都要对体系的充分性、符合性、有效性进行审核。这样做,不仅可以将党建工作放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中比较,而且第三方机构得出的评审结论更具客观性和公正性,更有利于我们党建工作的持续改进。我们认为:ISO9000族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实用性和科学性比较强,是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的大方向。当前,我们企业已形成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化管理手册》,为实施质量管理认证做好了铺垫。

  启示二:导入ISO9000族标准,对落实“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理念和要求是一个全新载体。一是企业党组织也是“组织”,符合ISO9000族标准“组织”的定义和“范围”的要求。二是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着一系列的“过程”,具备体系规定的过程要素。三是ISO9000族标准过程控制的目的与企业党建工作的目的具有一致性,都是要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党建工作过程与ISO9000族标准要求的控制方法、运行方式、预防纠正措施和改进方法相统一。五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框架符合ISO9000族标准的要求,其删减要求符合ISO9000族标准删减的原则。六是企业党政的共同意愿是设定党建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这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前提保证。我们认为:党建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也要讲管理。运用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这个载体,能够突破我们传统的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从现代企业管理的较深层面来规范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所以,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启示三:导入ISO9000族标准,运用“顾客满意度法、过程控制法、持续改进法、特色工作法”这四种方法,能够促使党建工作由“随意性”转变为“准确性”“规范性”“系统性”。一是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运用“顾客满意度法”,能够增强党建工作的目的性。将“顾客”这一概念引入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关注自己的“顾客”,让顾客满意成为工作首要前提和要点。二是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运用“过程控制法”,能够提高党建工作的效能。也就是把党建目标和为实现目标所需要的组织结构、过程、程序、资源等全部纳入组织体系中,实施“PDCA”和“5W1H”的全过程控制,使工作节点、质量等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运用“持续改进法”,能够形成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运用这一方法对党建工作不断改进,使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循环轨道上形成螺旋式上升的局面,促使工作得到不断深化。四是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运用“特色工作法”,能够提高党政工作的相容性。特色工作法是基于各单位的生产科研工作实际,立足于具体工作目标,将党建的“规定动作”与本单位根据工作特点而设计的“自选动作”合二为一,从而实现党建与经济工作的相融合。这样就使党建工作找准了融入生产经营的切入点。

  六、企业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所面临的挑战

  当然,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其实质是一种工作理念和工作流程的创新,这种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

  当前,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固有的工作理念对其影响度问题。就是当前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需不需要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对此,我们认为:对“党建工作也是管理工作” 、“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不仅是对生产管理部门的要求,也是党务管理工作的努力方向”等理念的认同是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思想基础。二是现行的管理体制对其支撑度问题。就是企业党委发挥作用的渠道是否畅通?对此,我们认为:党委和董事会职能的高度融合,无疑在工作机制上对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撑作用。三是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问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无论高低,是否都适应建立这套管理体系?我们认为: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一种先进的管理工具,适应于所有“组织”。要使用好这种工具,必须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领悟“管理体系”的精髓,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对传统的有效做法进行规范,突出工作重点和特点,力戒形式主义。四是正确处理投入和产出的问题。就是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就能立即提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对此,我们认为: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仅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制定一整套管理文件、对全员进行培训、转变行政领导和党务干部长期形成的工作模式和行为理念,而且还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持续改进,接受国家质量认证机构的定期检查评审。因此,只有扎实做好前期工作设计、扎实推进过程控制,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一定会得到明显提升。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通过规范化文件,运用过程控制的方法来实现产品质量控制的。而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改变过去工作的随意性,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性,所以,引入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所有优秀企业提升党建质量管理工作水平最有效的途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思考与实践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