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
日期:2018-03-20 20:32:07 作者:江沅 阅读: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

  文 / 江沅 主播 / 雅雅

  图片来源:别样网

  民间谚语说:成熟饱满的麦穗,越懂得弯腰。相反那些干瘪的麦穗,倒是都竖立着,不肯低头。

  // 01

  传说康熙皇帝有次微服私访,带着他的一个近身侍卫在路边吃豆腐花。

  付钱的时候,碰到一个衣着华丽读书人也在喝。

  康熙就问他:公子这身衣服和气派,一看就不是普通人,怎么也爱喝豆腐花。

  那人瞄了一眼康熙,衣着虽然也干净,但是并不富贵

  就斜眼眼睛说:管得着吗你?

  康熙和颜悦色地说:公子一看是个读书人,怎么说话如此刻薄呢?

  那人继续不客气道:我就这样刻薄,你能拿我怎么着。

  康熙的侍卫看这人出言不逊,想直接教训他,被康熙拦了下来。

  后来,这人参加科举考试,才知道当初顶撞的那个人,竟然就是当今的皇上

  其实,和别人交往过程中,展示你的谦逊尊重,也是在展示着自己人格魅力

  把自己看成宝,把别人看成草,最容易坏事

  真正的尊贵,是贵于无形,真正的华丽,是华而不炫。

  // 02

  听我朋友讲过一个故事

  他同事小孩摆满月酒,给他下了请帖,于是他就去家喝酒。

  他同事的爹做煤炭生意发了点财,在市里最大的酒店摆酒,我朋友过去的时候,看到同事的爹正在门口迎接客人

  他一看,好家伙,市里有头有脸的人来了好多,难怪自己全家都出门迎接呢。

  朋友说:他到达酒店门口,只有他同事过来招呼了一下,他爹一看我朋友是年轻人根本都没拿正眼瞧他。

  吃饭的时候,他也被安排角落

  我朋友桌上的人,看到其他人都众星拱月般围着一个人转,就笑嘻嘻地说:一定是个大人物

  我朋友也笑笑说:有可能

  敬酒的时候,只有他同事一个人过来表示了下意思,其他人根本没理他这一桌。

  酒过三巡,开始送客了,那个大人物走的时候路过我朋友那桌,看到我朋友后问:你怎么在这,你不是说今天要去喝喜酒。

  我朋友笑着说:就是喝这顿喜酒啊。

  细问之下才知道,这是他爸,他爸是市委常委,他爷爷是市最好大学校长,他奶奶是市医院院长,可谓是家世显赫。

  同事他爹知道后,一个劲地赔礼认错,说不该给我朋友安排角落的位置,好像他做了天大错事一样。最后还把责任推给服务员

  朋友在和我讲这个故事之前,我们只知道他家境不错,但不知道他家世这么显赫。

  平常我们下班之后去吃快餐,他也从没嫌弃过,还经常请客吃饭,抢着买单。

  我们万万没想到他家这么优越,真的是让我们大吃一惊

  所谓鹰立如睡,虎行似病。老鹰站着的时候,好像在打盹,无精打采的,老虎走路的时候,慢悠悠的,好像有病一样。但他们却一个是禽中之王,一个是兽中之王。

  这恰恰说明一个道理水低为海,人低为王。

  大海因为地势低,包容,所以能容纳百川,成为汪洋。

  你看金庸的武侠小说武功高的,都是最后出场,也从来不咋咋呼呼的。

  真正的王者,恰恰是那种韬光养晦,深藏不露的人。

  — END —

  回复晚安”,雅雅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江沅,雅雅读书原创专栏作者,愿每个独立丰富灵魂,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栖息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