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苏小旗:愿你,终得有情世间
日期:2018-03-02 作者:苏小旗 阅读:

苏小旗:愿你,终得有情世间

  图:网络

  愿你,终得有情世间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我走到外面,被铺天盖地阳光晃了眼睛

  当我睁开眼的时候,我看到香樟树上那小小的椭圆形叶子调皮地在春风中摇来摇去,明亮太阳光,在这些叶子上一闪一闪,一晃一晃。

  明明有风,眼前以及周围的气息,竟然是那么静谧,那么清新,一下子闯到了我的心里。

  我一下子就哭了。也不管身边是不是有人看着我。

  为美好而哭,可不是谁都具备的能力啊!

  我站了很久,甚至想就这样石化,就像汪峰唱的那样:请把我埋在,在这春天里。

  但在秋天,不会像你们期待的那样结出许多苏小旗。

  她还是只有一个,在此刻把自己身心交付给春天的气息,带到这篇文章所能传达到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江南的春天总是比东北来得更早一些;虽然接下来还会有降温与春寒;但就是这样真切地,春天的阳光它晃了我的眼,春风它荡进了我的心间,漫长的冬天,终于要过去了。

  我必须如实相告的是,若在以前,这种感受,我不能表达,也不敢表达。因为所有人都会对我说:你这样太敏感了,这不太好。

  对于春天,他们只会说:春天真好啊!

  或者用行动证明春天的好,比如郊游,比如到公园里支起帐篷,比如甜蜜地谈个恋爱

  可是我只能感受,像与此刻所见融为一体地感受,每一缕,每一寸,每一点皮肤上的触觉。

  心如汪洋,满是感动

  所以,文字它真的是好东西啊!

  当然,岁月也是。

  我不再惧怕别人的哂笑,不再顾虑别人的评价。我所有的,只是自己的感受,和自在充盈的表达。

  也许,接受最真实的自己,就是最大的成长

  神经的敏感和心的柔软,它让我吃了许多苦头,但也享受了很多人无法享受到的,事到如今,我知道,这一切都很值。

  无论在江南还是东北,都有老人怕过冬这个说法

  意思是说,冬天,是老人的一个坎。因为气温低,且气温忽高忽低地充满变化,抵抗力下降的老人除了比年轻人容易感冒外,心脑血管也是他们高发的病症。

  春节前我在七姐的山上时,就被办丧事的队伍挡住了路。离开七姐后没几天,她跟我说,村里又有一位老人过世了。

  之前我同事奶奶在冬天去世。江南的冬天啊,真的是太清冽太阴郁,我说怎么死在这么冷的天啊!同事对我说:她自己也不想死在这么冷的天啊!

  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所以我一直认为,最美好的事,就是寿终正寝,卒于春光之中。

  寒冷的冬天,会冻死很多植物,很多细菌,甚至是很多动物人人都在捱,越是艰难的境况里,越是对未来充满希望

  而期待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逝去,一定是对这个季节忠诚热爱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年老的到来,正如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春光的脚步。如果年老的时候,我们把心活成了一座宝藏,而不是一座荒岛,该多好啊!

  那里有我们年少时的爱恋年轻时的狂荡,中年时的苦楚,每当我们坐在春天的夕阳下,撷取的每一段,都无比珍贵,熠熠闪光,闪光里映着的,是我们曾经好看容颜

  我期待年老的春光里,依然能够与你相见,彼时灯光昏暗,我们双眼浑浊,只有对彼此的一点感念留在里面。

  我们曾经一起到寺院里绕古塔,在沙漠里寻找水源,曾在分开后,留给对方无限长的,无限长的想念

  真好,我现在还很年轻,我的孩子还很小,虽然所有人,都最终走向同一个终点

  我的女儿小姐问我:妈妈,你跟姥姥以后也会死吗?

  我说:会的。

  她又问:那么我们的猫咪,伊娃和瓦莉,也会死吗?

  我说:也会的。

  她再问:那妈妈,将来有一天,我也会死吗?

  我说:嗯,当然。

  她满脸凄然。

  我告诉她:也许,这是世界上最不可怕事情,因为我跟姥姥,还有我们的猫咪们,都在天上等着你啊!

  她流下眼泪,说:可是姥姥告诉我,人没有来世。

  我说:这真的很遥远。没有人会告诉我们,死后我们究竟去了哪里,死后的世界是什么样。但我们好幸运,我们正陪在彼此身边,想到人生的终点,就会让我更爱你,更爱我们的猫咪,这就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事了。

  岁月千里,春光咫尺;我许你一场春光的温热,换你漫长冬季的酸楚;我用一场温柔而浩荡的春风,洗去你人生中所有的疲倦

  正如冲破一层又一层丝茧,终得有情世间。

   • end •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引渡者

  苏小旗:一个胖姑娘的前半生

  苏小旗:都把我气乐了

  苏小旗:不爱我,放了我

  苏小旗:骗婚者,不可恕

  苏小旗

  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在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苏小旗:愿你,终得有情世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