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一种玫瑰,只开在硝烟与炮火中
日期:2018-02-25 作者:浅草 阅读:

有一种玫瑰,只开在硝烟与炮火中

  最近票房逆袭的电影《红海行动》里,出现了一个英姿飒爽的战地女记者,她深入两军交火的战区,与恐怖分子距离接触,追踪核废料下落。经历枪林弹雨,在爆炸中险些被活埋,因为自告奋勇女人质交换,还差点被恐怖分子虐杀。经历种种折堕,留下掷地有声一句话总有些什么东西,比生命重要

  这名女记者,就是海清饰演的夏楠。

  当然,电影属于艺术创作自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战地记者的工作危险程度,并不亚于夏楠在电影里经历的。

  那些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去交战区报道战争实况的女记者,被人们称为战地玫瑰

  凤凰卫视曾经也有这么一朵战地玫瑰,她是全球首位进入阿富汗腹地喀布尔采访的华人女记者。伊拉克战争爆发时,她又是在巴格达进行现场报道的惟一一位华人女记者。

  她的名字,叫闾丘露薇。

  战地摄影记者卡帕曾经说过:『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说明你离得还不够近。』这句话套用到闾丘露薇身上,则成了『如果你的新闻做得不够好,那说明你离得还不够近』。

  当然,这是笔者的嫁接之辞,闾丘露薇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无论是开赴阿富汗前线,或是深入巴格达战区,她都没有发表过一句豪言壮语

  她始终都是安静的,制造强震的是她手中的话筒,一次又一次震慑了整个华人圈。在世界重大新闻第一线,是她张扬了华人声音存在。她却明媚地笑着,说她做这一切,都是出于职业本能

  正是这份不刻意标榜的勇敢认真,造就了闾丘露薇,这朵不可复制的战地玫瑰。

  闾丘露薇是上海女子

  世人对上海女子的印象,不外乎时髦活跃精明、娇嗲。她也如是。

  自小父母离异,在奶奶身边长大的她却没有一般问题家庭出来的少女那种敏感多愁的心性。她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喜欢北岛与海子的诗,穿三毛那种波西米亚风格裙子,听罗大佑的歌,还曾想学弹吉他。在面临升学、就业等人生道路转折点时候,毫不含糊地替自己把舵。

  但她却又不似上海女子。海派娇娇女的作嗲习气在她身上半点儿看不着。人们看得最多的是她的风尘与倦容,是她在硝烟炮火里来去的洒脱与豪迈。

  她的英文名叫ROSE。可是因为工作性质,她更多时候充当着一株野草角色。那些浴在战火中的时日,顶着炮灰和沙尘,她可以几天不洗澡,枯槁着发,干裂着唇,出现在直播现场。在阿富汗采访的时候,她曾和三个男同事在一间没有热水、没有电、没有暖气的屋子里睡了一个月地铺。为了工作,连续熬上几个通宵是常有的事。

  她原本就不漂亮,五官的线条略显冷硬,瘦弱的身体没有摇曳资本。工作的强度与难度又不可能供给她保养自己的舒适环境。可是当她一身憔悴,站在被炮火映红的巴格达天空下,对着话筒开始说话的时候,那张平淡的脸瞬间就生动了起来。

  闾丘露薇很不安分。

  复旦学哲学女生毕业后曾在全球六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工作。结婚后跑去了香港,进入当地电视台。很快又跳槽去做新闻,满世界游走,采访过许多政界财经界要人。

  突然有一天,她又不声不响跑去了战争第一线,在炮火中连线卫星,发回第一手新闻报道。

  这个瘦弱的小女子,选择了过一种彪悍的人生。而这一切,取决于她蓬勃的野心和冒险精神

  她天生就是干记者的料。有充沛的精力旺盛的求知,高效的办事作风,始终昂扬的激情,以及对新闻的敏锐触觉。

  巴格达开战在即,她自动请缨前去。公司高层考虑她是个女性,心存犹豫,遂派她去采访两会。闾丘并不灰心,在采访期间,积极准备伊拉克的签证,不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果然,战争爆发,她的签证也下来了,如愿以偿被派往前线。

  是她,带着团队守候在约旦和伊拉克的边境,堵到了第一批从巴格达撤出的难民做采访。使凤凰卫视坐了一次全球媒体的首席。

  同样是她,在阿富汗采访的时候,正好遇上阿临时总统卡尔扎伊祭拜马苏德墓地。她的车队与总统的车队玩大追踪,最终成功完成了采访。

  之后,为了赶回驻地做卫星连线报道,她又把一百美元拍在司机面前,说如果他能在两个小时内赶回,这钱就是他的,否则,分文不付。结果司机在保不准哪儿有地雷埋伏的危道上将车开得像出膛炮弹,终于在直播前十分钟抵达。

  有关她的传说,当然不止这一则。问她这样拼命干什么,她说这是做记者的本能,要到最前方去,不错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新闻,不然,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会难受很久。

  闾丘露薇曾有过一句『请不要把我当成女人』名言事实上,每有危险任务,她都是第一个举手的。

  当年在巴格达,几乎每天都有美军飞机的轰炸,有时候炸弹就在离自己身边二三百米的地方爆炸。晚上从来没有踏实的睡眠,要随时准备应对轰炸。

  这样的情境下,有人问闾丘怕不怕?得到的回答始终是『不怕』。

  并不是所有的人面对死亡威胁都这般无惧。上战场不是做秀,轰炸机日夜在头顶飞掠,炮弹不长眼睛,路上遇见的武装人员说不定有攻击性。这一切,都是恐惧的凌迟。

  唐师曾从海湾战争回来后得了海湾综合症,水均益在做央视专访时,谈起战争中的所见所闻还有后怕。可是闾丘却说她不怕。

  她去巴格达,想来是带着一股子狠劲的,那种想骄傲地活给全世界看的激情充盈在她的血管里,使她已经无惧死亡的威胁。

  生命或轻如鸿毛,或重如泰山

  每有战争发生,总有不同地区人民成千上万地死去。发生在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甚至造成了近100万人死亡,萨达姆.侯赛因的独裁政权下也发生过库尔德人种族灭绝事件

  战地记者有句格言:如果你无法阻止战争,那就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

  记录历史、遏制谣言、传播真相、引发全世界的关注,从而达到阻止战争的目的。这就是战地记者的价值所在

  所以《红海行动》里,夏楠会说:总有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

  想明白了这一点,对于生死态度豁然开朗。所以闾丘露薇会说:她不怕。

  当一个人心中的信念,像闪烁的星辰般恒远。那么,无论岁月沧海桑田,肉身灰飞烟灭,那个闪亮的内核都不会消失。

  玫瑰很容易枯萎,但是开放在战地的玫瑰永远年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一种玫瑰,只开在硝烟与炮火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