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们这些假冒伪善的基督徒,见鬼去吧!”——一名流浪女人的怒
日期:2018-02-02 作者:王人义 阅读:

“你们这些假冒伪善的基督徒,见鬼去吧!”——一名流浪女人的怒

   写在前面

  Rainbow Bridge

  昨天阅读王牧师的来稿,读到一半,眼泪夺眶而出,流浪女人的怒吼让我的心在颤抖,忍不住问我自己:“我是这其中的一员吗?”读到后面,更是情郁于中,今天的教会在爱的是一个“好孩子”,还是一个“需要救恩的孩子”?实在感恩王牧师将这样的一篇稿件分享出来。我听过有牧者说“家丑不可外扬”,但我今天想把挂着基督之名的教会和基督徒的丑陋揭出来,就像我在我的救主面前揭开我里面的丑陋和败坏一样。这样做,我并不是说我就比这些人好,而是首先提醒我自己,好好珍惜基督徒这个宝贵身份,不要使尊贵的救主蒙羞!我也想告诉读到本文的未信主的家人:1、文中的现象同样为基督徒批评,但我们愿意首先从自身省察我们的问题;2、相信神,绝非相信一个基督徒,纵然你身边的基督徒使你受伤,那位伤痕累累并复活的耶稣却永远不会失信于你。

  【人义专栏】之“信仰反思”

  文|王人义(牧师) 

  1

  一家二手店里的奇遇

  加拿大没有太大的贫富差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如果有钱,可以买自己喜欢东西;如果钱不太够用,也没太大关系,有那么几家二手商品小店,都是大家为了慈善事业而捐来的旧物品,从衣物到日常用品,应有尽有人们可以在这里花一点小钱,就能满足生活上的基本需求

  这些二手商店大多是社会福利部门开办的,也有基督教机构开办的,为的是向社会有需要的群体付出一份爱心,他们的收入也大用于社会福利事业。我也是其中的常客。

  有一家二手商店,是由某个基督教机构开办的,店面开在市中心穷人无家可归的人出现比较多的地方,离我家走路大约半个多小时距离,我散步时会特意进去逛一逛,不时会买到小小的惊喜

  有一天,走到半路突然内急,匆匆忙忙走到那家二手店想借用一下卫生间,正好里面有人,只好在商店内先逛一下,等候里面的人出来。结果等了好长时间卫生间的门都没有开。我担心卫生间是否因为维修而关闭,就去询问柜台内的店内员工。有两位女员工在那里,其中一位年长的女员工似乎有些烦燥不安,她对我说:“再等一下,里面已经有人,她进去已经好半天了。”我心里顿时释然,卫生间依然可以使用,再等一下也没多大问题。

  我一边逛店铺,一边等候上厕所,一等就是十多分钟,我有些担心地问那位年长的女店员:“里面没事吧?”

  “没事!”

  我被怼了回来。

  又过了大约十几分钟,那位年长的女店员急急忙忙地走进里间办公室,办公室有一位年长的男士跟她一起走出来,到厕所门口,年长的女员工大声拍打着门对里面喊:“你必须赶快出来,这是公用卫生间,你不能霸占在里面,还有人要用厕所!”

  里面传来一个女人非常不愉快的叫声做为回应。不久从里面冲出一个穿着打扮都很暴露的女人,显然是一位无家可归的人,或者是一位妓女。她用力地甩了一下卫生间门,大声嚷着说:“叫什么叫?难道不允许我在这里用厕所吗?”说着就朝着大门方向走,正走过那位从办公室走出来的男士身边,他厉声地吐出一句冷冷的话:“你再也不要来了,我们这里不欢迎你!”

  “你说什么?这里不是卖东西的地方吗?你这里有便宜的商品,我用我自己的钱买东西,你凭什么不欢迎我?”

  “走,走,不欢迎就是不欢迎!”那位年长的女员工在她身后说。

  “你们这些假冒伪善的基督徒,你们见鬼去吧!”她冲着我们站在她对面的这群人哀吼,然后愤怒地推门而出。柜台内那位较年轻的女员工向我耸了耸肩。

  我感觉很受伤,当我一眼看出那个女人的身份和状态时候,就开始自责,厕所里的那几十分钟可能就是她这一天唯一一段能躲开世界的个人时间和空间,就因为我的催促就给她剥夺了,还为她带了如此的羞辱委屈

  我突然想到,如果耶稣基督也站在我们当中,祂当怎样面对?我突然感到惊惶失措;我想把我此时的想法告诉站在周围的所有人,大家已若无其事地四散而去,只听到已走到办公室门口的那位年长的先生回过头来,丢给两个女员工一句话:“从此以后不许她进来!”

  我心里突然想对他说,“如果她是你的姐妹,你会这样对待她吗?”但我始终还是碍于面子而没有能说出口,心怀愧疚

  后来,我又去了那家小店一两次,发现店里的公用厕所改作了别的用途。从此,那附近的无家可归者就少了一处可以洗漱和方便的地方,我也少了一家可以消遣购物的场所

  一直以来都不想去这个地方,总有一种被轻视的感觉。当我拿着选好的旧商品走近付款台的时候,常常会遇到隔着一个柜台却像隔着一座冰山一样冰冷的目光,他们有时会查看你随身的背包,有时会发出一些所谓善意的警告,而这些经历是在任何一家商场或商店都不可能发生事情,我却在这家基督徒的商店里经历到了。

  以前,每当遇到这种状况,总是以理解心态去面对他们的无理,因为他们的店面开在无家可归的人比较集中的地区,所以常常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同时也因知道他们都是基督徒,而认为他们一切都只是为了工作,而非对人的歧视。

  可就是因为那次他们粗暴地赶走了那位弱势的女子,我开始怀疑他们开这家二手商品店的初衷:我们不是为了向这些贫穷和弱势群体展现基督的爱,才在这个地方为这些人开办了这样廉价的商品店吗?我们这些二手商品不也是免费从捐助人那里得来的吗?就算是被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偷走了一两件衣物或小物品又算得了什么呢?他们又没有收藏这些旧货的地方,他们采用不光彩手段获取他们需要的东西,不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吗?

  “你们这些假冒伪善的基督徒,你们见鬼去吧!”

  我耳边常常回响着那个可怜的女人声嘶力竭的吼叫,那个女人比我们大多数人都更认识耶稣基督,因为她不相信耶稣基督是如此地不具有爱心,她不相信耶稣基督会如此地轻视无家可归人的尊严,她不相信耶稣基督和那些挂着基督名号的人站在一起。更让我难过的是,她从挂着基督名号的人身上看不到耶稣基督,那么耶稣基督究竟在哪里呢?

  基督徒啊基督徒,你借用了这个名份,占有了这个称号,却又无情地践踏了这位用生命爱你的主!

  2 

  中国家美术馆前的奇遇

  前两年去台湾的一个初夏,在台中国家美术馆门前的树林里,我见到一位静静坐在那里的白人,觉得很蹊跷,怎么会有一个白人在这里来喂蚊子?就和他攀谈起来。

  在交谈中知道他来自于美国得克萨斯,到台湾来学中文,问他为什么要学中文,他说,他的主要心愿是想学习东方的佛教,特别希望从冥想和禅术的操练中达到一种自我全然的超脱。

  听他这么说,我几乎可以肯定他来自于一个基督徒家庭。为什么从小建立起来的信仰,到成年的时候就被抛弃了呢?他告诉我,他相信有神,但绝对不是在教会里的神,因为那里根本就没有神,只有一群假冒伪善的人在那里标榜所谓的神。

  他说,当他发现这个事实的时候,其实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这个重大的发现几乎断送了他的生命。他用了几乎二十多年的时候自我麻醉,从毒品中寻找刺激,从女人的身上寻找欢乐;当最后一个女孩从他身边走开,无法克服的空虚失落排山倒海般地向他袭来,他发现自己已掉入一个自己爬不上来的陷阱。

  他逃离他生长的环境,独自漂泊台湾,为的是寻找来自东方神秘宗教体验中的拯救。从他孤独身影和没有表情面孔,我知道他并没有找到,或者正进入一个更大的迷茫与失落。

  在我所认识到的人中,不乏因被教会里基督徒的行为而被跘倒的寻道者。难道这些跘倒别人的基督徒,他们没有真理的信仰吗?他们有,但至少他们自认为是!他们中不仅有在基督教机构里的义工,而且还有全职的传道人,教会的长老与执事,每个主日都虔诚参加主日敬拜的忠实信徒;他们积极努力地参加教会里的很多活动,也付出时间和精力代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们每月努力奉献金钱以满足教会的各种需要,这些都是美好的他们,充满恩慈的他们。

  但有意无意之中,他们也如此地表现出他们内在的冷漠,对有需要的人表现出不痛不痒态度;不知不觉间美善成为了自我圣洁的包装,教会成为确定身份的舞台,正如很多人胸前佩戴的十字架一样,与信仰不一定有关,更多的是一种装饰,一种文化

  那天,那位从美国得克萨斯来到台中的年轻人问我:“你既然信仰过佛教,现在又改信了基督教,那么你觉得这两种信仰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不加思索回答,基督信仰是一个利人的信仰,其核心就是爱,是全然为了他人、为了世界付出的爱;因为圣经告诉我们:“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而佛教的核心是一个利己的追求,自爱与自救,通过自我行为的完善以实现自我生命拯救,佛教徒称之为涅槃。

  这位年轻人无可奈何地看着我说:“这正是我现在困惑的地方。实际上,我并没有发现这两种宗教的不同。不是吗?大家都在为了自己的需要努力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过是基督教美其名曰地号称是为了他人,而佛教却坦白地说就是为了自己。”

  我有点不得要领地看着他。为了解除我的困惑,他接着说:“过去,我在教会里是一个好青年、好孩子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我,夸奖我;当我出现了问题, 大家都远离我,不理睬我;当我离开教会,在困难和需要中挣扎的的时候,也没有人来关心过我,更没有人帮助我,你明白吗?”

  我想,当时我一定想告诉他,这是撒旦魔鬼的工作;如果我这样说了,他一定会问,亚当和夏娃又在想什么,干什么?当时我也一定想告诉他,这是人的本性,是罪的工作;如果我这样说了,他一定会问,基督在干什么,基督徒又在想什么?

  基督徒啊基督徒,你借用了这个名份,占有了这个称号,却又心不在焉地抛弃了这位恩召你为祂做见证的主!

  3

  基督徒不是一个金字招牌

  当信仰变成一种常态一种生命习惯,不知不觉之中就变成了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它的本质就必然地被淡化,仅仅留下一些表面的光泽;这光泽就是自我存在中的优越,被神祝福的夸耀。

  在这样的信仰中的人,虽有对贫穷困苦之人的怜悯之心,但从本质和心灵上他们还是看不起这些人,以这些人为被咒诅、被神抛弃的人,他们之所以还愿意到这个他们不喜欢、不认同的地方和群众中来,真希望他们不是在自以为义的行为中寻找满足,更没有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救世主心态。

  非常可笑的是,真正的救世主却不是这样的,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他是救世主,来到了祂要救的人当中,却全然成了他们的样子:在穷人中他是最穷的,连睡觉都没有枕头的地方;在没有身份的社会群体之中他是最低下的,任何人都可以向着他挥拳头吐唾沫;在没有权柄的劳苦大众之中他是最没有地位的,人们可以活生生地从他身上脱去衣袍,置他于死地。

  可是,他原本是世界万物的创造者,他完全可以把整个宇宙创造成纯金或钻石;他原本是世界的君王,世界万民、宇宙万物本来都要向他跪拜;他本来是权力的至高者,可以审判世界上一切的活人死人,并捆绑撒旦魔鬼投入无底的巨坑。可是,为了爱那些最终把自己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罪人,“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基督徒不是一个金字招牌,基督徒不是挂在胸前的装饰,基督徒更不是文化的产物,基督徒是活着的基督!

  基督徒啊基督徒,你拥有了这个名份,戴上了这个的称号,就该用你一生的好行为来荣耀和见证活在你生命中的基督!

  对非基督徒的劝勉:亲爱的家人,如果你还没有接受耶稣为生命的救主,请你不要因为今天文中的事例对基督失去了信心,纵然这个世界上的人都会让人受伤,请记住,耶稣祂不会!如果你也曾因为身边的基督徒而灰心失望,那恰恰证明你需要的是一位全然不失信于人的神,但绝非一个时时值得你依靠的人。如你有什么困惑、疑虑甚至愤怒,可以留言给我们,或者发邮件至:joeshomeNF@163.com。

  更多阅读

✟ 王人义文化专栏之一:没有人生来无用,更没有人老来无用✟ 基督徒绝不是道德精英✟ 教会聘传道人✟ 以基督的名义,你在追名逐利吗?✟ 基督教圈子挤满了学者,却缺少真门徒✟ 王人义漫画专栏之三:生活安稳又有能力的你为何需要有神?✟ “我是基督徒,不能说谎!”——小七辞职记✟ 王人义灵修专栏之一:只有传道人的祷告才有能力吗?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们这些假冒伪善的基督徒,见鬼去吧!”——一名流浪女人的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