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三个学位,清华博士,什么工作适合我?
日期:2022-04-19 03:34:44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少女成长研习社 阅读:

我三个学位,清华博士,什么工作适合我?

  点击上面蓝色字体关注少女成长研习社

  万千孤独中与你相伴

  一起变成更好的人

  ♥

  人之所以迷茫

  往往并不是因为走投无路

  恰恰是因为选择太多

  可对每一个选项的了解又太少

  我三个学位,清华毕业,什么工作适合我?

  -------------------------------------

  陶瓷兔子,头图基于CC0协议使用

  亲戚家的小妹妹今年大四,从学期伊始就早早准备申请寒假实习,投了几十份却回音寥寥,趁着约饭的机会将简历拿给我看,满脸委屈:

  按成绩,我GPA排的进年级前三十,按经历,学生活志愿者队杂志社我都做过,简历格式和内容都是标准模版做的,也不算差呀,为什么想找一份工作却这么难。

  我还没来得及看向内容,就被开头那一行大写黑体的“意向职位”吸引了眼球:

  希望得到一份行政助理/文案策划/市场营销/咨询管理/互联网运营/新闻编辑/大客户销售,或者其他相关合适我的职位。

  我看笑了,你这是要把市面上50%的工作一网打尽的节奏啊,每一个职位到底是做什么的,你了解过吗?

  她老实的摇摇头:人家都说中文专业就是万金油,我想着多写几个,让HR帮我决定一个合适的职位,但这些工作具体是做什么的,我也不知道。

  你投简历之前,连岗位的基本要求都不看的吗?我反问她。

  她一脸苦笑:看了一点,感觉都差不多,越看越迷茫,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了。

  我现在的成绩可以保本校的研了,实在不行,我就去读研究生吧。

  她叹口气。

  985高校,四年苦读,简历上赫赫写着:学习力强,可快速适应新的岗位。

  而她说: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实在不行,我就去读研究生吧

  有次跟一位做HR的朋友聊天,她吐槽:

  我们HR又不是算命的活神仙,他们读了四年大学都不知道自己合适的方向,我们就能靠短短一个小时的面试,就能比他们还了解自己不成?

  其实他们能力并不差,可是太缺乏主动选择的能力了,总是等待被发现,等待被选择,等待被安排,可是不是真心所求的东西,即便是得到了,也总是意难平。

  在这个时代。了解自己,了解职位,了解一个行业,真的有这么难吗?

  公司的招聘要求条条框框分明,无论是MBTI还是DISC的性格测试都免费开放,在行,分答,Lindked-in等各种职场社交网站,也足够让一个有心人去寻找自己意向领域的大牛,了解一些工作的细节和要求。

  最最不济,也可以看看美剧和招聘节目,了解一点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最新的就业行情。

  可是无论是微博,知乎还是专业性更强的在行,出现频率最多的问题,从来不是跟某一个岗位,某一个行业相关,而是“我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

  可是迷茫从来都不是问题本身,你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的原因,或许正是因为你什么都没有做过。

  人之所以迷茫,往往并不是因为走投无路,恰恰是因为选择太多,可对每一个选项的了解又太少。

  盼着别人指条明路,盼着别人给个方向,可那是你独一无二的人生,怎能连一点功课也不做,只靠别人的经验来活?

  有一年《奇葩大会》上,来了一个叫梁值的博士生,本科法律,硕士金融,博士选了新闻学,看上去妥妥的跨界大牛一枚,他在台上问:

  我该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

  高晓松听完这句话当即坦言了自己的失望:

  一个读到博士的人,竟然还要问别人:我是谁,我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名校是“镇国重器”,培养你是为了让国家相信真理,而你居然问我应该找个什么样的工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觉不觉得你愧对清华这十多年的教育?

  吴军老师在《大学之路》中,提到了一个挺有趣的观察:

  哈佛的学业并没有传闻中的那么重,因为它的教学理念并不是鼓励学生去考高分,而是希望给他们足够多的时间和自由,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哈佛的毕业生并不是人人都想挤进金融,咨询和科技领域的,哈佛的毕业生中,选择冷门行业,比如教育,比如慈善,甚至是去做了运动员的人,都不在少数。

  读书,学习带给我们的,不应该只是一个漂亮的绩点,而是自我发现,也去探索世界的过程。

  我的性格如何;我的优势何在;我的兴趣和现状是否有重合点;这个行业做什么;这个职位是什么;具体有什么要求;哪些我可以完成;哪些我还做不到。

  这是你需要回答自己的问题,它们并不简单,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会有迷茫,焦虑和很多的痛苦。

  可治愈这些情绪的良药,并不是两手一摊随波逐流,而是而是先努力擦亮你眼前的那一小块玻璃,然后再一块,再一块。

  我喜欢瑞.达利欧在《原则》里写到的那句话:

  我不会因为沮丧和痛苦而透不过气,而是把这些当作是大自然的提醒,告诉我有一些重要的东西需要我去学习,然后去探索这世界希望通过痛苦给我什么教益,这开始成为我的一项游戏,做的越多就越擅长,也就不会对这些情况感到痛苦。

  别把自己的人生轻易托付给别人,

  你是你,别人是别人。

  “你的迷茫从何而来?”

  -End-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要是家里没钱,就别瞎跟风了吧

  25岁前知道并且理解的50件事

  工作第三年,我明白了职场上的10件小事

  那些能掌控情绪的人,都厉害成什么样了

  IOS用户专属供养

  陶瓷兔子

  把日子过成段子,将心事煮成故事的鸡汤少女

  新书《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正在热卖中~

  [少女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

  长按下方二维码

  一键带你去少女心的保管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三个学位,清华博士,什么工作适合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