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千万不要!
日期:2018-01-08 作者:西子妈咪 阅读:

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千万不要!

  每晚一个睡前故事▲ 向孩子说晚安

  点击标题下 故事时光 关注,海量故事免费听

“ 请记得我们身为父母对孩子最初的希冀,是健康阳光。”

  妈妈圈曾里有一篇被转的很火的文章,大意是孩子被别的小孩打了,一定要打回去,打坏了有父母撑腰,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勇气,孩子才不会懦弱和成为怂包。

  文章下面的评论一片叫好,我看完后真的是不敢苟同 ,这样的价值引导太过片面。所有的打斗都必须是从一方先动手开始的,如果被打的孩子都带着愤怒打回去,那么,这不是以暴制暴又是什么呢?

  孩子被打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间的嬉戏打闹,可能一下子没有轻重,让孩子受到小的伤害

  另一种就是真的有一个很霸道的孩子,以欺负别的孩子为乐,可能会对孩子造成大的伤害。

  1

  如果是嬉戏打闹,不必过于操心

  对于第一种情况,我们大可不必操心太多。我家西子虽然是个乖乖女,但上幼儿园时候也没被少“打过”,还偶尔挂一点小彩回家。

  刚开始我很紧张的问她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被欺负了?西子嘴上说是谁谁谁打了她,但看上去并不在乎,依旧傻乐傻乐的很开心,反而显得我在乎过度了。

  有一次她的好朋友来家里玩,两个孩子因为争抢玩具又打了起来,那个小姑娘个头比西子大,西子又占了下风,哭兮兮地说再也不跟那个小姑娘当朋友了。

  我看那个小姑娘确实是有些暴力,也说“好吧好吧,那以后我们就不跟她玩了。”可没想到第二天,西子又要邀请她来家里,两个人继续玩得毫无隔阂。

  孩子的社会和我们不一样,并没有那么复杂正常小打小闹根本需要我们刻意引导他们“要不要打回去”,天性就是告诉他们最合适做法

  很多时候是我们大人用力过猛,看到孩子受一点点委屈内心受不了,觉得一定要给对方孩子惩罚才能解气。

  孩子间最初的打打闹闹,是再正常不过的成长过程,也是天然的教育勇敢礼貌、谦让、承担,他们自然而然就能从中学习到很多。

  2

  如果真的被欺负,更不能打回去

  那第二种情况呢?孩子真的是被一个很霸道的孩子欺负,要打回去么?

  我觉得就更不能“打回去”了。首先,霸道爱欺负人的孩子一般都战斗力比较强,我们的孩子打得过吗?如果打不过的话,激烈的反抗反而会让孩子受到更大的伤害。

  “人要犯我,我必犯人”这样的思想并不适用于孩子。记住,我们的目的是保护孩子。大人间意气用事,反而伤害孩子。

  其次,就算孩子战斗力也很强,打赢了欺负他的人,但那又怎样?以后也许是不会被欺负了,可是从以暴制暴的成功中得到的安全感,是会让人感受到善意和幸福的吗?

  3

  那么,该怎样做

  我是这样教西子的。如果真的被霸道的孩子欺负,先要立刻大声地喊出:“你不要打我!打人是不对的!”,气势上一定严肃强势,表明自己态度,不能认打。

  然后跑开去寻求大人的帮助家长老师或者别的监管人都可以。再给予孩子保护和安慰,并肯定这个做法。

  我们都会教“孩子打人是不对的”,那么就要在各个场合保持一致。不能平时教他们打人不对,被欺负了又教他们要打回去,这样孩子的价值观会错乱。这样做不仅会让孩子身体上受到伤害,心灵上还会一直困惑和自责。

  “没打回去爸爸妈妈会怪我懦弱没用,打回去了我又变成了打人的坏孩子”,孩子这样不知所措心理最让人心疼。

  我们当孩子坚强的后盾,不是他打了人后帮他撑腰。而是让孩子时刻感受到家庭温暖和爱,在外出了任何问题愿意表达自己的担忧和恐惧明白家人一定会给予理解和帮助。

  孩子被打了怎么办?别教孩子打回去。请记得我们身为父母对孩子最初的希冀,是健康和阳光。

  -End-

故事时光机

  故事轻订阅 每晚一个睡前故事

  用全球最棒的绘本故事

  向孩子说晚安

  ▼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

  给孩子最温暖的梦乡点击“阅读原文”听几百个好故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千万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