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律和不自律,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日期:2018-01-07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

自律和不自律,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罗

  主播|小月

  《精要主义》共读第七天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亲爱小伙伴,今天我们继续共读格雷戈·麦吉沃恩的名篇《精要主义》。

  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了《如果你不安生活,别人就会安排你》,认识了养成精要主义的第三步:执行,如何妥当安排自己的时间,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精要主义是一种人生思维方式,若要最大限度成就真正重要之事,切忌贪多求全,事事应允。它主张只做必做之事,尽可能做出最明智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从而应对拥挤不堪工作

  通过学习《精要主义》,能让我们学会如何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少数精要的事情上,排除、放弃那些非精要的事情,并建立一个让自己毫不费力行为体系。

  今天,我们继续《精要主义》之旅,讲述养成精要主义的第三步:执行,学习如何专注去做一件事,妥当安排自己的人生,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自律的人,设计精要的人生。

  建议阅读完第四章《精要主义养成的第三步:执行》的后半部分,从第231页至280页。

  希望学完今天的内容,大家都能成为精要主义者,过上“做得更少、效果更好”的生活。

  01

  形成精要的习惯

  习惯的力量强大的。一个习惯于凌乱的人保持房间的整洁,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而一个习惯整洁的人,用完东西能随手收好,不要的东西及时扔掉,保持整洁并不需要花费额外的努力

  也就意味着,自律与不自律,完全过的是不一样的生活。

  养成精要的习惯,坚持一件事就自然而然,无需刻意去做。以下介绍四种方法帮助你如何培养好习惯,改正坏习惯:

  (1)彻底检查你的触发器,改变坏习惯。

  每一个习惯都是由“刺激、常规和激励”形成,而这里的刺激就是触发器。比如你每次一看电视就想吃零食,看电视就是你吃零食的触发器。想戒掉零食的话,可以在打开电视的时候拿一碗水果代替零食或干脆不要打开电视。

  (2)创造新的触发器,养成好习惯。

  如果你想养成一个新的习惯,可以找一件已经形成了习惯的事情,把它当作触发器,在做完这件事后,马上接着做想增加的事情。

  

  (3)每天先做最难的事情。

  精要主义者往往会把最困难的事当作每天早上第一件要做的事,并为此找到一个触发器,比如上班前喝一杯咖啡,喝完坐下便开始做当天最困难的事情。

  (4)建立混合常规。

  有时候,每天的任务并不会如期下来,你需要适当打破每天计划的顺序。这样,即使一时没有新的任务分配下来,自己也知道当天该做些什么,避免时间的浪费。

  (5)逐个击破。

  经过梳理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但想要一下子全部改正,这可能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此,对于坏毛病,应该一个一个慢慢改,从小处着手,逐个击破,慢慢向目标靠近。

  02

  最大的专注,是活在当下

  有时候,我们的工作生活需要未雨绸缪,但有时候这会让你产生焦虑。其实,你能为将来做的最好的准备,就是做好眼前的事情。

  对精要主义者而言,有两个方法可以帮你专注于活在当下。

  (1)分清轻重缓急。

  当任务很多很杂的时候,可以把需要做的事情列出来,为之排出优先顺序。然后选出对此时此刻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每完成一个任务就在清单上划去此项。

  (2)适当抽离。

  在繁忙的工作中,每天拿出一点时间用于抽离,不思考什么,只专注当下的感受,比如手中的茶水,或是桌上的鲜花。适当的抽离也有助于让精力得以恢复。

  我们真正拥有生命时刻,除了当下,别无其它。同时执行多项任务并不与精要冲突,但不能假装自己可以多点聚焦在不可能同时进行的事务上。

  所以,你必须要真正明确自己要什么,并坚定追求少数对自己重要的东西。“贪多”是成功的大忌,什么都想要,往往什么都得不到。

  从内心接受精要主义,认同有舍才有得的理念相信放弃非精要事物带来的收益大大超过其成本。不要被没有目的的瞎忙感动,最辛苦的人并不意味着他就是贡献最大的人。

  真正让人遗憾的人生,不是为少数精要目标放弃了很多非精要目标的人生,而是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在争取,明明很努力,却一事无成的人生。

  03

  更少,但是更好

  在生命长河里,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诱惑,如果我们不将工作与生活精简,就是被忙乱与芜杂所奴役。因此,我们必须要摈弃一些非精要的事情。

  精要主义者设计一种常规,让自己所认定的精要事务沿着默认的路径实现。当然,有的常规的确会成为例行公事。但是,正确的常规实际上可以减少对精力的占用。

  我们无需再把有限的自律用于一次又一次地做同样的决策,只要把决策嵌入到常规中,就可以把这种自律调拨到其他精要事务上去。

  研究发现,绝大多数有创造力的人早就发现了自己的睡眠和工作的最佳节奏,并严格地遵守。习惯形成后,一切都处无意识条件反射行为时,我们的生活就会有条不紊的进行。

  精要主义所倡导的“更少,但更好”的理念,能够让我们在拥挤不堪的工作和生活中挣脱而出,重新夺回人生的主动权,赢得一个更加从容有意义的人生。

  每一次的践行,都会让我们进步一点。不妨从现在开始,对自己的人生做一次整理,问问自己:哪些是我必须所做的事情?

  【结语】:

  今天我们共读完了格雷戈·麦吉沃恩的名篇《精要主义》,认识了养成精要主义的第三步:执行,一起学习了如何专注去做一件事,妥当安排自己的人生,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自律的人,同时帮助我们设计精要的人生。

  为期一周的《精要主义》共读就到此结束,希望大家都能成为精要主义者,过上“做得更少、效果更好”的生活。敬请期待下期的精彩内容!

  【今日话题】:

  通过学习今天的内容,你是否认为自己的生活处于一种自律的状态?结合你的生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自我成长,相遇365,读你每一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预告:下周我们将共读钱钟书《围城》,感兴趣的书友们,可提前阅读原著哦。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如果你不安排生活,别人就会安排你

  懂得及时止损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你都不懂得拒绝,又哪来真正的朋友

  熬夜,正在慢慢毁掉你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不懂得取舍

  你缺少的不是选择,而是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

  你不必活在别人的期待里

  领读人:江罗,90后作家,中传扫地烟酒僧,不正经的自媒体人。他曾是个落魄的浪人,同你我一样被生活欺负过,却最终翻身干仗成功逆袭。同名微信公众号:江罗,微博@江罗1992。;新书《命运从未亏欠过你的努力》全网热销中。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小月,喜爱读书与电影,喜欢与美好的人与事相处,喜欢用平凡的心认真地体味与热爱着生活中点滴

  音频配乐:

  1、Alexandra Streliski - Le départ

  2、Mrest - 꿈의 씨앗

  ↓↓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的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律和不自律,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