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是什么支撑我们一边想离婚,一边还怀揣梦想过下去?
日期:2022-04-19 03:03:08 作者:翠脆生生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

是什么支撑我们一边想离婚,一边还怀揣梦想过下去?

  是什么支撑我们一边想离婚,一边还怀揣梦想过下去?

  作者:翠脆生生

  1

  和朋友一起吃饭,她举杯对着身边的他努了努嘴,轻声说,希望我们明年还在一起。

  我丝毫没有感到惊讶,心领神会地一笑。

  二十出头的时候,婚姻寄托了太多美好的憧憬: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从结婚起,各种鸡零狗碎的事情就不断挑战自己的信心:曾经憨厚的他原来是个很有心机的人、曾经温柔的她骂起人来狂飙各种脏话、曾说帮忙带孩子的婆婆自打孩子出生就没怎么出现过、曾经说包揽全部家务的他回到家只会翘着二郎腿玩手机……

  我们都闹过离婚。在二十多岁的时候,离婚绝对是个惊天动地的消息,令人感到悲伤和挫败。

  三十岁以后,有过嫌隙、发生过争执、冷战过、争吵过……忽然觉得,闹过离婚实在没什么大不了,谁离开谁活不下去呢?

  可,为什么还没有离开对方呢?

  我梦想过的幸福现在看来太过浪漫,他拨葱、我择菜,晚上一起抱着睡,相互亲吻对方的额头。

  现实却是,他睡觉时打呼,我神经衰弱,根本没法睡。他时不时忘了刷牙,我根本没那个心情吻他的额头。有孩子之后,我们中间俨然楚河汉界,界限分明,孩子的脚丫经常轮流放在我们俩的肚皮上,我捏一把他的胸脯,娃立刻就醒了,问,妈妈,你在干什么?

  后来,我由于严重的失眠,一个人搬到书房睡了。

  夫妻,有时候在一个屋子里生活,也是咫尺天涯,各自安好!

  昨天收拾书柜,发现一本杂志上刊登了我的一篇文章,题目竟然是《请允许我爱你到生命的尽头》,天呐,我竟然写过这么一篇令人鸡皮疙瘩起一身的文章,竟然堂而皇之地刊登在了杂志上!

  某人大笑,怎么,不敢相信那是你写的?

  我喘着粗气,支支吾吾地说,谁要爱你到生命的尽头啊,酸不酸啊?我的脑子肯定被恐龙踢了!还在爱的时候,就好好爱下去,不爱了,就分手,不要耗费青春,这才是明智之举!

  想起我们俩上次闹离婚,我拂袖而去,他绷着脸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

  我像小说中的女人一样在商场里闲逛,想着心事,不过,按照剧情的发展,应该遇到初恋什么的,遗憾的是,什么故人都没有遇到。

  离吧。我憋着一肚子火,买了一个酸奶冰淇淋恶狠狠地挖了一大勺放到嘴巴里,顺便给他发短信。他就像是我文章里口诛笔伐了N次的无脑男人们一样,回复我,你做的任何决定,我都尊重并且支持!

  我几乎要吐血了,他妈的,混蛋,当老子不敢离婚吗?那就离,说啥都得离!

  暗地里骂了无数粗话,才算痛快了一点,风驰电掣地回家,准备百度看看怎么离婚。

  2

  朋友问,离婚的理由是什么?

  理由?想离婚的时候,管他啥理由呢!我气愤地说着,略一思考,又紧接着说,他不爱我了,好久都没夸我,而且,我说了要离婚,居然都不挽留,混蛋!他就是我人生中的差评师,我不想和这种人过下去了!

  我词不达意,结结巴巴地说着。

  对,我想离婚的理由不是他出轨了,也不是我爱上了别人,是好几百年都没有感受到来自他的温情了。

  一对普通夫妻维系感情的方式是什么?

  不是他买了一棵白菜回家,不是他挣了一大笔钱,而是他在漫长平淡生活中对一个女人的肯定和欣赏。

  面包和钻戒我自己可以买,请给我爱就好,如果连爱都感受不到,难道要留着这种男人过年吗?

  我怒气冲冲回到家,他平日引以为豪的智商和情商也早已抛到太平洋。

  我搜索了一份离婚指南发给他。

  晚上,孩子睡了以后,他说,把话说清楚?

  若有长鞭在手,我一定先狠狠抽他再说,那好啊,今晚谁都别睡了,说清楚再离!

  我们从谈恋爱说到结婚,从结婚说到生娃,从生娃又说到了为什么吵架……

  我开始躺着,后来坐起来,再后来,又侧躺着。

  费尽唇舌聊了两个小时之后,他咽了一口唾沫,说,我们之间还没到离婚的地步,我们还有孩子,还有……

  停,你要是仅仅念在我是孩子亲妈的份上,那我求你,咱们离了吧!我关注的重点是你还爱不爱我,而不是其他的。我气愤地说。

  这个,他瞪了我一眼,声音虚弱地把头低了下去,小声说,我当然还爱你……

  说一句爱我,有这么困难吗?我的气已经消了大半,郁闷地问。

  万一,那个,总之,当然,爱你的。他喃喃地说,我老了,玻璃心了,哎,和你说不清楚的。

  我们的这一次离婚无疾而终。

  3

  年少时,我的梦想是战地记者、考古学者,要么,就是作家。

  如今在家里,靠写作养活自己,勉强算是梦想成真。

  婚姻里,有梦想吗?

  我觉得,有。

  两个人刚结婚时,一穷二白,梦想靠着两人的努力买上房子。

  后来,房子买了,还略有盈余。

  再后来,随着孩子的到来,开始出现嫌隙,不同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猛烈碰撞令人生出许多的烦恼和伤感。

  后来的后来,我希望,我们能够爱下去。

  想起我那篇酸不溜丢的文章《请允许我爱你到生命的尽头》,当年,是多么执着而坚韧的深情才促使我写下这样的标题,而那时,我毫不怀疑自己可以和他走到生命的尽头。

  随着时间的推移,多少当初坚定不移的梦想开始褪色,开始缥缈,开始虚化……

  网上有一个帖子《如果没有孩子,你还会和现任老公过下去吗?》,众多女人或言辞激烈或斩钉截铁地表示,结婚以后流的泪是谈恋爱时脑子进的水,和现任老公只愿意擦肩而过,不想继续下去。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当初也是深深爱过的,因为爱,才步入婚姻。

  而我相信,表达自己如果有来生,不会再嫁给现任老公的女人们,依然会和身边的这个他继续走下去。

  时光里,老去的是容颜,还有我们的爱情。

  多少相爱相杀上演,多少分崩离析悄然落幕,我们爱过,被辜负过,被伤害过,同时,也辜负过别人,伤害过别人。

  吵过架,流过泪,闹过离婚,却偃旗息鼓,继续过下去。

  是什么支撑我们继续过下去?

  是爱。

  是的,仍然是爱。

  4

  母亲去后的这几个月,我萎靡不振,失眠、心悸,大姨妈已经两个月没有来了。

  去医院东奔西走地检查,这几天终于迎来了大姨妈。

  少女时期的痛经再次袭来,小腹阵阵抽搐,我疼得呲牙咧嘴。

  我趴在床上嗷嗷叫,他笨拙地给我揉肩、揉肚子,在腰上按摩。

  这里,往下,对,对,轻一点,要死了,啊呦啊呦。我大呼小叫,稍事片刻,又喊着,快点揉,下面,对,用点力气啊,没吃饱呀,啊呦,快点,疼死我了……

  他两手并用,坚持给我揉着,揉着揉着,我居然睡着了。

  中午,他炖了羊肉汤。

  砂锅里,汤汁翻滚着,碧绿的萝卜白嫩水灵,满屋子肉汤的醇香。

  你肚子疼,喝点热乎乎的汤,会舒服一点。他满脸笑容地说着。

  我哼了一声,喝完了继续上床躺下。

  晚上,他放了红枣熬汤,为了做了老酒鸡蛋,还放了几颗小汤圆。

  这么一大碗,我能吃完吗?我皱着眉。

  能,没多少的,你吃吃看。他呲牙。

  我当真吃下去一大碗,酸甜的老酒伴着香气四溢的汤圆一起滑入,唇齿留香。

  忽然感到幸福和踏实。

  趴在床上,窗外,月光皎洁。

  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在人世间一次次颠簸,原来,人世间所找寻的幸福原本就如此简单。

  为什么还继续过下去?不是怕离婚之后嫁不出去,不是为了孩子凑活,更不是为了钱。普通如我们,嫁的男人亦普通,没有大把的钱供我们使。

  不好意思承认吗?

  自然是为了爱。

  年少时的炙热和花火,意乱情迷的瞬间,抱头痛哭的夜晚,甚至,连吵架时冷战的场景,在某时某刻,在老去的每一个间隙,都成为记忆里温馨的画面。

  他见证了我的少女时代,见证了我的青春和成长,和身边这个人由一无所有,小鸟筑巢一般建立起我们的小家,又怎么舍得离开?

  若有人问,哎,婚姻这么苦,为什么还不离?

  我自是笑着回答,婚姻原本就是一边喊着离,一边又黏在一起,吵一架、和好、再冷战几次,再和好,分分合合的过程!

  如果不爱了,当然要分开。

  如果爱,肯定不会把他留给别的女人。

  开玩笑,好女人就是一座好的学校,好容易把他教了出来,等了回来,难道留给别的女人睡我的老公,花我的钱,打我的娃,我傻呀?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二维码给翠翠赞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是什么支撑我们一边想离婚,一边还怀揣梦想过下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