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吃好的标准和健康饮食六原则
日期:2017-06-0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田一汉局长在本市最好的“海味”大饭店太平洋大饭店门口和赵总他们几个人道了别,就下了台阶,走几步,钻进自己的黑色小轿车;他出饭店包厢门前给小轿车司机打过电话,告诉司机要走;所以,司机那么准时;田局长钻进轿车后没有像往常那样和司机讲在饭局上听来的新段子,他闭上眼睛,想小寐一会儿;年轻的司机看田局长没说什么话,也不多问;司机已经习惯了,田局长讲自己就笑呵呵地听听;田局长不讲,自己就一心开车。

  田局长本来想小寐一会儿,却忽然睡意全无,睁开眼,看着窗外。车子走不远就到了另外一个繁华的街道,田局长看着窗外的霓虹灯闪烁,车流如潮,心里萌生起一丝平日少有的意味来——是诗意,还是哲意?他自己也说不清,反正与平日有些不同。车子又往前走,田局长就看见同学曹飞开的“顺风”养生会所来。

吃好的标准和健康饮食六原则

  那个养生会所不算很大,也不算太小,自己带几个朋友来过,服务挺好的;只是最近风声紧,好久没来了。有时候路过这里,偶尔会看到曹飞在迎送客人,多数时候像今天一样,只看到门童小帅哥机器人一样侯在门口。

  想到曹飞,田局长不免想起前些日子高中同学们聚会,大家热议的话题来:怎么算吃得好?同时,有人还说了健康饮食六原则。

  当时他们几个为官者都觉得,像他今天这样吃几千元一桌的“山珍海味”才算吃得不错;曹飞等几个人说,每天回家吃饭鱼肉不缺,喝上二两小酒,肚子吃得滚圆,打饱嗝,松腰带,那才叫不错;赵军等几个不做官,也没当老板的同学说,真正的不错是回家喝碗老婆做的“爱心”粥,吃一点青菜••••••他们谁也没能说服谁;但是,大家敞开心扉,聊得挺热闹。

  后来,杨晨讲了一件事:

  说前几天在什么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个六岁的男孩得了胃癌,原因是家长整天给孩子吃零食,把零食当饭吃,把饮料当水喝。这样的家长缺乏基本常识,造成如此悲剧,孩子跟着遭殃啊!吃的好不好不是花多少钱,也不是山珍海味,鸡鸭鱼肉,关键是健康啊。“物以稀为贵”,这花钱多少最是不能当做吃的标准的;很多时候,花钱多吃得还不好。(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大家都没有反驳,然后,他又说了六条健康饮食的原则:

  一、 能少勿多。吃饭八分饱最利于健康,这不仅是中国古人的养生之道,还有英国人做过长期实验呢。吃的太多,只能加重内部各脏器负担;长期超负荷运转,谁受得了?那种吃到嗓子眼,打饱嗝,等等,简直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二、 能淡勿咸。中国人习惯吃各种腌菜,大都比较咸;这很不好。吃得咸,摄入食盐过多,容易给人带来多种疾病;别的不说,摄入食盐过多就容易引起高血压,而高血压虽然不能立即要人命,却是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中老年人应该特别注意控制血压。

  三、 能素勿荤。许多中国人经历过饥饿的年代,总觉得荤菜才是硬菜、好菜,招待客人非要大鱼大肉;却很少人理会这样未必是好事,且不说客人吃的好不好,对健康就不好。

  四、 能粗勿细。就是说能吃粗粮,尽量不吃细粮;现在多数人知道了,吃得越杂,营养就越全面;很多粗粮里所富有的营养物质,细粮里缺乏或没有。这条还告诉大家吃的食物,能粗加工,不细加工;比方说,能生吃的东西尽量生吃,能拌着吃的东西,尽量不煎熘烹炒,等等。中国传统讲究“食不厌精”,有时为了追求味道,或某种效果,往往不惜复杂的加工,较少考虑食物的营养,很多时候破坏了食物的营养。

  五、 能防勿尝。吃东西还要注意平常的养生,这就是防;“防患于未然”,“预防大于治疗”;可是,好多人平时不注意预防,总觉得自己身体好着呢,偏不信别人的规劝,非要拿自己的健康试一试,结果常常悔不当初;人是试不起的,零件故障往往无可更换。还有很多人总是把事情搞反,生病的时候不惜重金,狠下血本,平日里却不肯花一点儿时间和金钱预防。

  六、 能里勿外。吃饭能在家里吃尽量在家里吃,不只是对身体好,还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那种常常不在家里吃饭的人,能给家人多少时间?

  田一汉局长现在想,同学们说得很有道理;前几天单位刚做过体检,自己血压、血糖什么的,好几项都有些偏高,医生也叮嘱他要注意呢;还有几个同学也有几项身体指标有些超常;唉,五十左右的人了,走下坡路喽,有些事别再逞能,谁也拗不过老天爷,在生活面前谁都得服软;以后自己也多多注意吧。

  田一汉局长这样胡思乱想着,就不知不觉到家了;小轿车悄无声息地驶入他所在的市税务局新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吃好的标准和健康饮食六原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