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爱做饭,并乐在其中
日期:2017-03-28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爱做饭,并乐在其中

  现在,我的厨艺,自认为了得,不仅会做许多菜,而且做出的菜,不仅自己爱吃,而且家人也爱吃。偶尔邀请亲戚朋友来吃,他们也是赞不绝口

  有时候,自己也很纳闷,我是什么时候会厨艺,并如此擅长的呢?甚至于,刚刚结婚的第一年,婆家的年夜饭便由我来搭配、安排,并主勺。

  现在想来,自己那时候真是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公婆、哥嫂都比我有经验,我却当仁不让的担当了这个主勺。后来,老公说,是家人给我面子,给我展示的机会,并甘愿给我打下手。

  ​现在想一想,还真是那么回事。可是,当初年纪轻,也没有考虑那么多。也是自那时候可是,年夜饭几乎都有我主厨。

  俗话说,熟能生巧。可是,自上高中开始,我便住校。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初,我也一直是在吃食堂。似乎并没有锻炼厨艺的机会。那么,我这种能力或许是天生的?想到这里,心中不免窃喜。细细想来,行动能力都不是天生的,还是兴趣所在,更多投入精力,在后天慢慢养成的。

  一个人,具有某方面的特长,其实离不开成长环境。我的厨业也主要来自于家庭熏染。我出生在一个大家庭里,祖辈经营着粉房、染坊等产业。家境较好,所以祖辈也很讲究吃穿。后来,等到分田地打土豪之后,家道才渐渐没落。即使如此,某些生活方式、生活理念,还是传承了下来。

  我们一家、伯伯一家虽然都已经和爷爷奶奶分家另过,可是每到春节,或者爷爷奶奶过生日等特殊的日子,一大家子人总是要聚集在一起,那些传统的辽菜纷纷摆上桌子。酥白果、锅包肉、溜肉段、灌肠……可惜那时候自己年纪小,只记得一大桌子菜,却不知道菜名。爷爷当然也是做得一手好菜。因为有这个手艺,即到爷爷退休后,他老人家也没闲着,在当地一家很有名的饭店,担任过一段时间厨师。 (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爸爸年轻的时候,他虽然很少做饭,却对饭菜极挑剔。妈妈如果饭菜做得不好吃,爸爸会数落一番,甚至于干脆不吃。因吃饭、做饭,他们也发生过不少矛盾。聪明贤惠的妈妈,为了能够让爸爸吃得好,吃得开心,在厨艺上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做饭这件事情,应该给年轻时候的妈妈带来很大压力。可是,凡是都有两面性,这压力也产生了动力。所以,妈妈后来几乎是做什么都好吃。她做出的饭菜,不仅得到了儿女一辈的认可,而且也得到了孙辈的认可。

  家庭原因,我从小到大,也是很爱吃。及至自己长大成人后,对做饭做菜也非常爱琢磨,有时候也夸海口:凡是吃过的,差不多就能做出来。吃东西也是嘴刁。如果跟团旅游个三五日,必是会瘦上几斤。旅游的头一两天还好,到最后,干脆吃不下去那团餐了。

  自己爱吃,所以也特别爱做饭,对做饭也不发愁,而且做得很快。家里厨具置办得也很全。坚持是燃气灶、电磁炉、微波炉、烤箱等一起工作,所以,家里来个三五客人,四菜一汤,很快就轻松搞定。而且,可以有鱼有肉。

  其实,要做好饭菜,也不难。如果不知道如何做,可以上网搜搜。主料配料、制作过程,说得都很清楚。主要是你没有畏难情绪,安下心来去做,一道美味就可以做好。

  等到美味上桌,那其中满满的成就感,真是难以言表,乐在其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爱做饭,并乐在其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