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淹死掉的莲藕
日期:2017-03-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淹死掉的莲藕

  淹死掉的莲藕

  文/赵元波

  一个城里人很羡慕农村那些栽种莲藕的的人家,夏天的时候,风景这边独好,满池的荷叶亭亭玉立,粉红的荷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醉人心脾,更为难得的是,到了秋天,还能挖到莲藕一饱口腹之欲,栽种莲藕真是多多益善,有益无害,好处多多。

  于是,这个城里人也到乡下租了一块水利条件好的农田,请人挖了个池塘,他也要像那些农民一样,在池塘里种上莲藕,养上草鱼、鲤鱼,造出“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美景,品尝品尝自己栽种的莲藕和养的鱼。

  栽种上莲藕等莲藕长出叶子后,这个城里人就在池塘里放满了水,再把鱼苗也放了进去,接下里的日子里,就等着看美景,收获美食吧。

  连续的几个阴雨天之后,城里人发现,原本长出了好多荷叶的莲藕有点不对劲儿,好像停止了生长,荷叶的边缘开始出现了枯黄的迹象,有的荷叶甚至还出现了腐烂的情况,这下,城里人着急了:在水里好好生长的莲藕究竟是怎么了。情急之下,城里人赶紧向附近的藕农请教,藕农听了城里人的介绍后,也不到池塘里去看看,就直接对城里人说:“你把池塘里的水放掉一部分就行了。”(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城里人将信将疑,也就顾不得行与不行了,按照藕农所说的那样,把池塘里的水放掉了一部分,直到水深只有50 公分为止。

  过了两个星期后,城里人再到池塘一看时,果然池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本就要枯黄腐烂的荷叶此时绿意盎然,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有几处还冒出了几根荷花的花苞来,鱼儿在荷叶间游来游去,好吸引人的一景,濒临死亡的莲藕绝处逢生。

  后来,一直不得其解的城里人问藕农:怎么把水放掉一部分,莲藕就重获新生了,难道水里生水里长的莲藕还会被水给淹死掉不成?藕农听了哈哈大笑:“是呀,水多了也会把莲藕给淹死掉的,就像人吃多了也会撑着一样。”

  经藕农这么一解释,城里人明白了:赖以生存的东西,不是越多越好,多了,说不定会起反作用,恰到好处才是真正的王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淹死掉的莲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