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烧屋救乡邻
日期:2017-01-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烧屋救乡邻

  烧屋救乡邻

  文/赵元波

  宋元之际,有位翰林叫刘濠,他所在地方,有个叫林融的人,率众起来造反,结果被元朝官府给镇压下去了。

  官府派了一名蒙古族官员来登记“反贼”的名册,受株连的有一千二百多人,都被登记在册,抓起来处死。

  刘濠知道了这件事,一心只想着要救救这一千多村民。于是就花钱买了牛羊肉和酒,邀请这个蒙古官员到家里来喝酒。蒙古官员大喜,来到刘家胡吃海喝,直到喝到酩酊大醉,倒在刘濠家里就呼呼大睡。

  刘濠见时机到了,一狠心,拿起火把把自己家的房子四处点起火来。一时间,烈火冲天,整间房子都着起火来,把所有的东西烧了个干干净净。蒙古官员从睡梦中惊醒,吓得四处乱撞,最后被刘家人救出来,总算保全了一条活命,而那本记录姓名的索命簿,则无可挽回地葬送在火海里早已成了灰烬。(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事后,那名官员愁眉苦脸地回忆了半天,好歹才想起二百来个名字,只好敷衍了事一番后交了差。就这样,刘濠烧掉了自己的房子,救了一千多号人的性命。

  后来,说起这件事,人们都为刘濠感到惋惜,刘濠却说:“损失了一间房子,救了一千来人的命,也算值了。都是无辜的村民,怎能见死不救,房子烧了可以再盖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烧屋救乡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