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邻家有女初长成
日期:2016-03-01 作者:新疆第七师王慧萍 来源:新疆第七师王慧萍原创 阅读:

邻家有女初长成

  邻家有女初长成

  (王慧萍)正月初八上午,连队的女职工们开始排练秧歌,农广校的舞蹈教室里温暖如春,女职工们陆陆续续来到,俊涵牵着妈妈的手也推门进来,她招呼妈妈脱下大衣坐下,换好鞋子,然后向我走来,我和这个19岁的姑娘相视而笑。

  说好让她妈妈参加连队排练秧歌,是年前腊月27那天,俊涵给我打手机,问今年还扭秧歌不?她说想让妈妈参加连队秧歌队,当时我犹疑了一下,但还是答应了,约好初八上午,不见不散。

  俊涵是连队职工玉琴的女儿,我们曾是邻居,她经常和我家女儿一起玩耍,小姑娘长的眉清目秀,眼睛清亮有神,唯一不足的是走路右腿有点跛,稍仔细的人可以看出来,童年和少年时候的她丝毫没有因为这个影响到自己快乐成长。反而是她的妈妈,偶尔会看着女儿蹦蹦跳跳上学玩耍的背影,在心里会有内疚的叹息,她妈妈说,生这孩子留下的后遗症,自己总觉得对不起她。

  俊涵爱唱爱跳,无忧无虑父母呵护备至,宠爱有加,这个姑娘一直喜欢和我在一起,她喜欢跟在我的身后,看我做饭洗衣做家务,她会问许多问题,会告诉我她的一些小想法,也会把她认为的小秘密告诉我让我替她保密,还会把她在学校的快乐告诉我,与我分享。

  等到大家彼此生活工作环境发生了改变,我们住在了不同的小区,来往的没有那么频繁了,但是,每次上班走在路上或者在超市碰见,她都开心地对着我问这问那,我的心情也会因为她的朝气阳光而变得美好愉悦起来。

  有一天,她碰见我,说现在自己有了QQ,问可不可以加我为好友?当然可以,我告诉她,但是要学习第一,因为得知她在城里重点高中上学,学习成绩也在班里前几名,分手时:叮嘱她:好好学习!

  人生自古多变幻,俊涵上高二的那一年,家里爸爸开车出了变故,单位解散了,妈妈那一年得了脑梗死,住院抢救治疗,这对本来就有心里压力的俊涵更是意外的打击,家里原本就不富裕,自己上学的生活费原来都是爸爸每个月结算了工资然后打给自己的,在学校自己也是省吃俭用,不敢乱花钱,妈妈病了,俊涵心里着急,晚自习也无心复习功课,星期六星期天就到医院陪着妈妈,精心照顾,呵护备至,妈妈病的厉害,说话做事明显的比以前差很多,行动起来也多少有些迟缓,这让俊涵更不放心了,爸爸找了新的工作,妈妈出院一个人在家,妈妈承包种植的棉花地也不知道是谁在管理,俊涵在一个深夜给我打电话:阿姨,家里我顾不上,妈妈每天一个人在家,话也没有人对她说,我很担心,也担心地里棉花长势。言语间可以感受俊涵此时的心境,我答应她,地里有事情,会及时通知她的家人。 (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俊涵没有如愿考上大学,被省城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录取,妈妈很内疚,总说是自己拖累了女儿,俊涵却很冷静,妈妈。我上几年学到技术,就可以工作挣钱养家,就可以每天陪在你的身边了。

  俊涵去学校都是自己,从没有像别的额同学让爸爸妈妈大包小包地送到学校,她都是一个人下楼,拉着行李箱,拎着包,背着书包,上车,出发,

  俊涵每天晚上都会给妈妈打电话,她惦记妈妈的衣食起居,她给我在QQ上留言:她说她天天都在想妈妈。

  俊涵第一年放寒假没有回来,冬天爸爸休长假在家照顾妈妈,她用自己课余时间在火锅店打工挣来的钱开始了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她和一个高中女同学一起去了北京,大连,青岛,她去了北京毛主席纪念堂,去了天安门广场,她喜欢各处的青石板小巷子,看古朴的民宅,体会每一处的风土人情,她说她喜欢更朴实更百姓化的生活。

  她在微信上做微商,卖精品高仿运动鞋,她还利用星期天和课休时间去学校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做前台收银,别的同学星期六星期天上网吧看电影会朋友逛街品尝街头美食,她却在咖啡店的厅堂里忙碌穿梭,回到学校宿舍,都累的不想说话。两个半月下来,拿到了了六千多的工资,过年回来给妈妈一千,自己的来回车费,过年期间买化妆品的花销,连这次回学校报考会计培训班办健身卡的费用都够了,俊涵说打算明年毕业做一个发膜的微商代理,已经考察过市场,很有潜力。她打算暑假回来考驾照,已经报名了。

  我和俊涵相约去城里,她要去省城学校,在车上她很安静,说话温婉,得体,一直在和需要潮鞋的朋友聊天,订货,打钱,配送,都是在手机上完成。

  到了车站,帮她卸下行李箱,相互打了招呼,看着她进车站的背影,大红羽绒服就像一团跳动的火焰,消失在车站大门内。

  我喜欢和她交流,很有思想,知道自己要干啥,有目标,也在朝着目标努力,和她同龄人相比,这个姑娘内敛,有张力,言谈举止透露出一种自信坚定,值得我交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邻家有女初长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