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爱的“小鸟”
日期:2016-12-14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亲爱的“小鸟”

  也许因为自己的"坐骑"是电动二轮车,所以,才会对别人的坐骑格外关注和敏感吧。

  尽管近几年私家车的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但是,小城太小,吸根烟的工夫就转完了,如我这般以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的还真是不少。一到上下班高峰,满大街都是飞奔的电动二轮三轮四轮车,乱糟糟,闹哄哄。像威尼斯河上的“刚多拉”。

  电动车驾驶员涵盖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无需考驾照,人人都是自学成才,有些电动车已经不是跑的太快,而是飞的太低。碰到拥堵,电动车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见缝就钻,恨的小车司机牙痒痒,心底有一万句国骂飞过。

  有人已经把骑电动车玩成了一门杂技。一天,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见一中年男子,前面踏板上站一半大孩子,后面坐着一个肩宽腰圆的女人,女人手里抱着一个胖娃娃。男人一手扶把,一手抓着个苹果啃着,前面站着的孩子和后面坐着的女人也都在津津有味的啃苹果。男人不知道说了一句什么话,后面的女人笑得一身的肥肉乱颤。我目送着那辆超载的电动车远去,心里默默地祝愿他们一路平安。

  最让人佩服的是那些白发苍苍走路都有些蹒跚的驾驶员,开着印有“接送学生家庭自用”字样的三轮车,顽强的发挥着余热,每天风雨无阻的接送孙辈上下学。看到颤颤巍巍的他们在大街上风驰电掣,担心之余,又为老人们的鞠躬尽瘁点赞。可爱可怜可叹可赞的中国老人。

  一天下班走到高架桥附近,发现汽车排成了长龙,原因是一辆逆行的三轮车挡住了道路,所有的司机都急得鸡飞狗跳。有人长摁喇叭,有人从车窗里引颈翘望。驾驶员是名不怎么老的大爷,任凭后面的长龙越堵越长,他自岿然不动。终于,一位的哥走下车好言相劝,大爷个性十足,十分执着,就是不让,一副“我是大爷我怕谁”的架势。我看着那张戾气十足面目狰狞的脸,心想,多少人活成了自己小时候曾经最鄙视的那类人,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是越老越慈祥越宽容

  中国式过马路在小城电动车驾驶员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因为没有像机动车一样的惩罚措施, 许多人看到红灯,视若无物,一拧车把扬长而去。他们真的有十万火急人命关天的事情要去处理么?没有,就是焦虑,就是猴急,就是觉得交通规则是多此一举。就是存在侥幸心理,不相信自己会是出事的几万分之一。(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作为一个电动车的资深驾驶员,我的“小鸟”已经兢兢业业跟了我五年,陪我栉过风,沐过雨,陪我涉过水,爬过坎。其间,经历过数次有惊无险的磕碰剐蹭,历经N次大修小补,陪我经历过人生最重要的考试,陪我走过人生最黯淡的一段日子。车篮里装过妞妞的书包,发表我小文的报刊杂志,讲课要用的一字一句敲出来的三万字讲稿。车把上挂过时令蔬菜水果。

  车后座上坐着一个扎马尾辫的瘦弱文气的女孩。每次放学去接她,看见我们的红色爱车,她就像小鸟张开翅膀一样向我飞奔而来,才一天没见,却像久别重逢。我一边盘算着晚饭,一边听她在后座上絮絮叨叨,她讲上午刚得的小红花,讲班主任的波斯米亚长裙,讲班上的小胖子坐坏了第四把凳子,讲数学要是再仔细一点就能拿到满分……

  路边的树木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从春草萌生到浓荫匝地,从落叶金黄到白雪飘零,她和我一起走过了五年的光阴,从懵懂的胆怯孩童到亭亭玉立的少女。即使后来爸爸买了私家车,可以享受专车的待遇,她还是更喜欢坐我的“小鸟。

  原因嘛,不光是可以闻到路边花坛里月季的香气,看穿杏黄马甲的环卫工人拿着夹子把垃圾夹起,揽活的民工坐在马路牙子上看着过往的路人眼里满是希冀,更主要的是贴在妈妈的后背上能多闻一会儿妈妈的气息。

  五年的时光在车轮的碾压中水一般滑过,曾经坐在后座上的小孩儿成了“全中国最辛苦的人群”中的一员,将拥有自己的全新的小宇宙。

  我是一个恋旧的人,所有爱过的东西,都想厮守。想厮守的其实是那些深一脚浅一脚一去不回头的岁月。而我依然会骑着我心爱的小鸟,目睹着品咂着泥沙俱下五味杂陈的生活,一直骑到落叶深深的时光深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爱的“小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