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缓慢而优雅地生长
日期:2016-12-0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缓慢而优雅地生长

  缓慢而优雅地生长

  山东 魏国华

  虎子是我哥们,云庄是他的故乡

  清晨的小村庄,静静地忙碌着。没有汽车排起长队,没有喇叭扯起嗓子叫喊。在并不宽的小路上,女人们戴着头巾,扛着锄头低头紧走;男人们推着独轮车光着膀子前行。时而有牛车经过,“哞哞”的叫声划破静谧。

  “虎子,起床了!”一声大嗓门从灶旁传到虎子耳中。

  他揉揉眼睛,擦擦口水,坐了起来。对虎子而言闹钟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每天早上都是妈妈自己喊起来。他拿过妈妈用碎布头七拼八缝才做出来的背心,套在身上。对虎子来说,有衣服穿就是一种幸福,什么“耐克”“特步”他都不知道。妈妈做的衣服最舒服,他时常这样想。走到一个小木墩旁,坐下。这时,妈妈已端着发黄的窝窝头、表面盐粒清晰可见的咸菜走了过来。

  “快点吃,吃了去上学。”

  虎子嚼着窝窝头,想起去城里念书的大壮跟他说城里有肯德基。肯德基是什么,虎子不知道,不过他想肯定没有窝窝头好吃。

  抬头,虎子见妈妈端着小盆,他知道,鸡也要吃饭了。妈妈打开栅栏,那群鸡就围在她周围。看着这群活蹦乱跳的活物,妈妈一边撒食一边说:“吃,吃了长个儿。”

  她不知道喂鸡可以用含激素的肥料,她不知道吃了激素的鸡长得快,挣钱多。这个单纯的农村妇女只知道,要想鸡长得好就要喂得好。

  吃完饭,虎子该上学了。

  沿着乡间小路,路边青草的露珠打湿了脚丫,凉鞋有点儿凉,有点粘,但对虎子来说这没关系。沿着小路,虎子能看到绿油油一片,有庄稼也有野草,远处还有大树站着,不过在这清晨的雾色中他们显得有些模糊。在近处的麦田中,有蚂蚱蹦来蹦去,有时还会蹿出一只青蛙。空闲时候,虎子会逮一两只和朋友玩。(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远远地望见了学校,是一所低矮的土坯房,和村里的一样。在学校,虎子也没有很繁重的功课,大多是跟老师念课文,学写字。

  时间不知不觉流逝,虎子还没和伙伴玩够就放学了。

  回家的路上就不像清晨那样安静了。归家的农人说说笑笑,道路上覆满了不尽的花瓣形的牛蹄印和半圆形的马蹄印,牛粪像被虫蛀过的薄饼,马粪像干萎的苹果,还有几只小羊“咩咩”的经过,留下黑豆大小的粪蛋儿。虎子的一天就在一片热闹中结束。

  始终忘不了,跟我说这些时虎子那种满足眼神。他说,他们或许是一群跟不上时代潮流的人,不知道西餐,不了解名牌,不会使用化学激素,步伐前进的缓慢,但他们也不会为了什么品牌而狂热追求,不会为了争抢利益而丧心病狂。他们走得慢,但步伐优美而高雅。他说,家乡不如城市先进,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宽广干净的柏油路,发展缓慢;但他的村庄却绿草茵茵,牛羊遍地,人与自然和谐相依。他的村庄静谧而温暖拥有自然的雅致。

  虎子说,他爱云庄,爱云庄人,没有理由;我说,我爱云庄,爱云庄人,因为云庄和他的子民缓慢而优雅地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缓慢而优雅地生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