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人一世界
日期:2016-11-09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人一世界

  那个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的大学时代,很多听过的课已经忘记,唯独记住了一位老师的话“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宇宙,谁也走不进谁的世界,所以我们活在世上就只能孤独着。”说的真好。

  两个人,就有了依靠;三个人,就变得热闹了,更多人,就变得彻底热闹了。

  佛说,一花一世界,其实, 一人也是一世界。

  每天早晨上班,都会在楼道里看到那个打扫卫生的大姐,手里拄着墩布,笑得一脸谦卑的避让一旁,和我打招呼。她猜不出她的实际年龄,也就五十岁左右吧。略胖的身躯裹在物业发的棕色工作服里,头发绾在黑色发网里。满脸的皱纹遮盖了曾经的红。我问她,工作怎样,她长叹一口气:五楼装修,沙子水泥洒了一楼道,尽管全力的打扫,还是挨了物业经理训。我由此知道,这栋楼的一单元和二单元是她的整个世界。住户们把门打开一条缝,把垃圾袋扔在门口又快速的关上,她在这干了几年,永远不知道门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也有住户把纸箱子、塑料瓶,旧报纸送给她,让她感激良久。她每天五点就准时来上班,晚上早睡。小小的楼道就是她的整个世界,像一个蚕茧,温暖安宁她的心情也很少起伏。尽管也感叹工资很少,物价很高。

  我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躲在自己的世界。很小的时候,不合群。有一年过年,我躲开拜年的人群,一个人穿着碎花新衣服到村后的小河边看枯草,看残雪,身后的村庄有零星的鞭炮炸响,一种叫苍凉的东西第一次注入了我的心田。(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上大学时,不喜欢和别人一起结伴逛街,总爱一个人上完课,游走在小城那些迷宫似的胡同里,看瓦楞间的枯草,看油画一样的巷口老槐。记得那是一个空气中散发着将要成熟的小麦的焦香的时节,我从电话里得到一个噩耗:老家一个我至爱的亲人突然离世。我抱着话筒哭得肝肠寸断,泪眼朦胧中,看到对面的宿舍里正在播放着一部无厘头的肥皂剧,几个翘课的女生笑的花枝乱颤。逛街回来的室友大谈哪家的衣服正在打折哪家的麻辣烫好吃,没有人注意到我红肿的眼泡,没有人知道这一天我经历了什么。很多时候,哭,只能自己一个人哭;笑,世界和你一起笑。

  很多时候,一个人硬着头皮去医院拔掉一颗折磨得你痛不欲生的龋齿,一个人像在黑洞里蜗行一样完成一篇30000字的论文,上完家教回来坐在公交车上看窗外流动的灯河万家灯火独自落泪,没有哪一盏灯为自己而亮,哭泣的肩头没有一只安慰的手臂搭上……

  人这一生,很多时候,是你一个人在路上。你哭泣,你欣喜,你奔波,没有谁比你自己更明白自己,你是自己最好的解药。

  忽而感慨,掩面,小半生就这样过来了。许多时候,只能独自,自己的悲欢自己吞吐。

  一个人的世界,其实,也挺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人一世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