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对打造“家文化”的建议
日期:2016-07-28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对打造“家文化”的建议

  对打造“家文化”的建议

  传统的“家”是以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为轴心而建立起来的,婚姻形成了家,子女巩固了家,为了家而积极劳动维持了家,家是付出、承担无悔责任义务的地方。“家文化”正是源于“家”这个基础才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一种和谐和互助、接纳和包容、创新和求实、责任和义务、博爱和永恒的企业文化,是一种先进的、具有凝聚力和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它把企业变成一个家,大家都是企业的主人,家长真心关爱家庭成员,家庭成员以感恩之心回报家庭,共建美好家园。它把企业和员工变成一种浓浓亲情流淌在其中,用“家”的概念沟通员工和企业的关系,让员工有一种家的归属感、成就感,从而更好更多地为这个“家”创造自己价值,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企业代表的是全体员工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能有效地引导员工在道德行为、权利义务等方面不断进步,实现“百年企业,世纪品牌”的目标

  打造农信“家文化”,是把农信打造成一个幸福、和谐的“家”。整个大家庭按照一定的家规、家训,秉承优秀的家风,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实现吉林农信梦而努力

  一、树立良好的家风

  家风是治家之本,更是治企之道。十年改革,我们的企业发展了,但部分高管员工观念思维落后,作风不实,责任缺失,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盲目追求高指标,虚增利,以贷收贷,以贷收息,高息揽储,弄虚作假、违规经营,导致风险突出,成为制约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辉南联社现有不良贷款大多是历年来通过以贷收贷、以贷收息方式,违规转贷形成的,难以清收盘活,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风气不正。省联社成立十年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不是靠浮华做秀,不是靠虚假的数字堆砌,而是靠广大员工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事一件事扎扎实实做出来的。所以,要树立良好的家风。人们常说:“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脊梁骨长大的”。 首先,要强化各级高管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弘扬创新进取精神,提高驾驭全局能力,使之真正成为堪当大任、作风过硬、以身作则、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优秀团队,为员工做出表率。要培育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遵规守纪、诚实守信、忠诚奉献、优质服务的职业道德。从点点滴滴,在不知不觉间在每个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得以体现,将个人价值追求和企业价值追求相统一,持续推进,遵循传承。

  二、严守家规

  没有家规的家庭,缺乏做人做事的规矩。我们的一些“主人”,为了个人的私利不惜牺牲“父母兄弟”的利益,挖企业墙角,吃里扒外,内外勾结,违规、违法放贷,导致案件频发,形成大量不良贷款,严重损害了“家”的利益,成了家贼、败家子,更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辉南联社少部分农户不良贷款因借款人死亡外,其余不良贷款大部分为违规贷款,俗话说:“没有家贼,引不来外鬼”。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那些违反家规的家贼和败家子要坚决予以打击。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必须建立合规守法的家规,使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加依法合规,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我们建立了完备的规章制度,但总有人违反。兄弟姐妹看到了,有的总以为不关我的事,懒得管;有的觉得得罪人,不好意思管,孩子犯了错却没能得到及时制止和纠正。而且,遇到难事,相互推诿,最终单位利益受损。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企业当作自己家,用心去呵护它、经营它,又会怎样呢?因此,要将“家规”内化于心,将干部员工的理想信念、行为习惯、道德操守和人格塑造等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大家都自觉的来维护“家”的利益,以“家规”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的与破坏“家”的团结、损害“家”的利益的行为作斗争,相互监督,激发动力,一起营造健康、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秉承家训

  家训是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企业发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少了,背包下乡、走村串户,默默无私奉献的意识淡了。只讲索取,不讲回报,意志消沉,混日子,守摊子,不关心企业发展,当家庭遇到困难时,更是弃家于不顾。 “子不教、父之过”,不论是防范风险,还是家庭发展,提高“子女”的思想和业务素质都是毋庸置疑的。从小父母就会教给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这种教育几乎是终生的,在这种教育下,家庭成员的思想高度统一,大家都清楚,家庭条件好了,每个人的日子都好过。当家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家庭成员都会主动的维护家庭的利益。因为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观使一个家庭及其成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特别是基层信用社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素质培养与家庭相比显然不够。近年来,招录了一大批大学生员工,已占员工队伍的3成,他们是吉林农信未来发展的希望,要为他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会。但这些年轻的80后、90后,思想另类、道德规范模糊,经常“闯祸”,更需要我们教育和引导。其实,没有一个“孩子”愿意犯错误,孩子犯了错,不能简单的惩戒和罚款,而要心与心的交流,淡化“代沟”,像父母一样关爱他们,及时引导他,制止他,告诫他没有捷径,把他带回正道。要培养干部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观,让员工明白只有实现“农信梦、县级行社梦”,才能实现“员工梦”,只有企业发展了,我们的小家才能过得舒心。大家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凝心聚力、荣辱与共,形成打造百年农信的不竭动力。

  在农信改革走到第10个年头的发展节点之时,省联社提出打造农信“家文化”战略,是要打造应对竞争的软实力,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打造家文化的重要意义,提高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使“家文化”融入人心,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行为习惯和行为标准,形成家和万事兴的欣欣向荣局面,应对未来改革发展的激烈竞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打造“家文化”的建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