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企业兴衰 人人有责
日期:2016-07-16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企业兴衰 人人有责

  企业兴衰 人人有责

  企业除了营销都是成本,一个企业最大的成本就是——没有责任感的员工,每天在浪费顾客资源,损失顾客,得罪顾客,浪费资源,而员工也恰恰无法在企业得到自己最基本的需要。能够真正让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统一起来的,首要的就是员工的责任心,这不仅是个体事业成功的保证,而且关系到整个团队的有序发展。

  在清欠不良工作中,很多员工有时都会寻找各种借口来推卸责任,例如“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我们的人员有限”,“那不属于我的工作范围”等等。无论措词如何,都是在竭力解释“为什么这件事没有完成”,而不是“我还可以做些什么”。如果员工因为觉得无能为力而什么都不做,同时还指责他人该为自己负责,他们就永远无法进步。同样反思我们的一些工作,为什么同样的部署、同样的政策、同样的督导,工作成效上却迥然不同?为什么有些很平常、很简单的工作经常出现纰漏?为什么反复强调的事情迟迟不能落实?深入思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责任心缺失,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增强工作责任心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做为企业的领路人,应该将责任放在第一位。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领导者如果不能以身作则的话,倒霉的不仅仅是他自己,更是他领导的整个团队;影响的不单是个人的前程,更是整个企业的动向和前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当领导将一个团队交到你手中时,就是看你怎么带,就是信任、就是责任。敢于负责任,是领导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如果不敢或不愿担负责任,就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这是一个常识,也是做人的基本态度,就是我们常说的做事先做人。作为企业的领路人,应当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领导者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因此,一个领导者求的利应该是“千秋利”,求的名应该是“万世名”,求的功应该是“百世功”。

  对于企业领导或者高级管理层要有开放的态度,要让员工感觉到在这个团队中大家都是主人。普通员工说的话能够得到上司的认真考虑,其实也就是要尊重每个人。同时,在尽可能情况下,让员工分享他们自己在工作管理上的主动权,让工作变得更有意义。与员工一起制定工作目标,让大家感受到所有的目标、成果是他们参与选择的,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大伙儿工作起来更勤快。(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对于员工首先改变自己心态,要树立以企业心为心,以顾客心为心,以他人心为心。不要事事怨天忧人,而要放开自己的心灵,以开放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问题。其次是修炼想法,提出好的问题。不要总是去问“为什么事情是这样?”“为什么没有人来指导我?”“为什么不让别人做?”这种消极的问题,而是要去问:“我能做什么?我为单位做了什么?”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付诸行动,如此才能在结果的反馈中不断培养和强化个人责任意识。当我们养成了习惯,事事都问“我能做什么”的时候,在企业内部就会形成很强的执行力,才能真正的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企业在任何发展阶段中,如何防范风险、拓展市场、实现利、案件治理等,归根揭底都是由人来实现的,由具备领导力、肩负使命的人实现的;是领导,就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对员工负责,对朋友负责,对合作伙伴负责,对生意对象负责,对企业负责;是员工,要对同事负责,对朋友、对同学、对家人负责,对领导负责,对企业负责。做到心中有他人,对他人负责。

  “责任具有至高无上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处于最高的位置。”我们要想工作出色,就不要怕担责任,因为责任是我们走向成功的起点,责任是超越自我的必要条件,责任能成就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成功。

  责任即荣誉。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主动争取做得更多,承担更多的重担;为荣誉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满腔热情地做事;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为企业分担忧虑,给领导减轻压力,给上司以支持,给同事以帮助;为荣誉而工作,就是自动自发,最完美地履行你的职责,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工作,忠诚于企业,在捍卫企业荣誉的同时,也树立自己的责任感,你就会赢得到最大的尊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企业兴衰 人人有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