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互联网+农业”调研组出征 ——夏之风社会实践队
日期:2016-07-15 作者:Lnsf15jiben 来源:Lnsf15jiben投稿 阅读:

  7月13日,我和调研组成员一起去到附近的桃栏村和邻村一带开展关于“互联网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的调研活动,尽管天气不是很好。

  我们一路走去,路边都种满了龙眼树,远处也基本没有荒地,一眼望去绿油油的,犹如绿色的汪洋。来这里之前有听说沙田镇是“龙眼第一镇”,今天一见果然如此。通过挨家挨户地了解,在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所以在当地种植龙眼的一般都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种植龙眼都是由村委直接分配土地,每个人分块种植,个人承包种植的相对较少。每年一到夏季丰收时节就会有大量的人来进行收购,这是他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互联网+农业”调研组出征 ——夏之风社会实践队

  经过调查发现,大多数人对村里互联网建设很满意,村里的互联网建设相对较好,然而农村网络普及程度比较低。这也是因为老一辈的人没接触过互联网,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以及没人教他们,所以联网的意愿比较低。我们根据问卷分析,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认为周围农业发展和互联网结合程度不高,互联网技术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的效果不明显。现代社会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政府也提出了“互联网+农业”的生态发展模式,也有一些地方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和发展,虽然当地村委也提及这一发展方向,但是也只是停留在起点。大多数人认为互联网和农业经济相结合要发展起来相当困难,“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最大的障碍就是物流的发展。(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根据调查问卷的分析结果,我们总结了两点。第一,现代电商的发展离不开物流的发展和进步,但村里的交通不发达。有些村民想通过淘宝微信等平台销售农产品,也因为物流的开支相对较大而却步了,除了个别人家尝试后取得不错的收益。其次,种植农产品大多是一些老年人,种植时全凭经验,也没有想过结合互联网发展,所以他们大多认为农业发展主要靠的是经验,与互联网没有很大的关系。

  这一天,我们调研组度过了很充实的一天,虽然累,但是还是很快乐

  撰文:陈钰莹 摄影:陈钰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互联网+农业”调研组出征 ——夏之风社会实践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