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谈推时农信家文化落地的几点措施
日期:2016-07-0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浅谈推时农信家文化落地的几点措施

  浅谈推进农信家文化落地的几点措施

  为增强农信的精神动力,省联社重塑了农信企业文化,打造了符合农信特色的“家文化”。在推进家文化建设进程中,县级行社应积极践行家文化,带领高管员工爱家、兴家、强家、担家、建家,让家文化落地生根,推动各项经营工作有力开展。下面结合联社实际,浅谈推进家文化落地的几点措施:

  一、强化教育宣传,爱家护家,营造昂扬向上的“家文化”氛围

  家文化的落地,关键在于让员工认知、认同,养成一种正向的思维、作风与习惯,让正能量成为员工自身思想、工作、生活的自觉行动,以此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员工的士气和创造力,形成凝聚力、向心力,以家文化的力量推动企业发展,实现企业、员工乃至社会的共赢。一是加强“家文化”教育。要印制下发《吉林农信家文化读本》,对家文化的内涵、外延进行深入细致的阐述,给员工清晰的家文化概念,让员工掌握家文化的精髓。开展家文化培训,帮助员工正确理解重塑吉林农信“家文化”的重要意义、确切含义以及家文化愿景、使命等内容,便于员工接受、理解、记忆和执行。通过广泛、全面、持续的教育培训,使“家文化”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并逐渐转变为员工自觉的职业行为。二是加强“家文化”宣传。加大对内、对外的宣传力度,通过OA内网、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座谈会、宣讲会、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广泛宣传农信家文化精神、价值观念。在家的内部形成一种科学、公平、团结、竞争的管理氛围和关爱、和谐、互助、凝聚的情感氛围;在外部展示吉林农信这个家庭的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团结友爱、和舟共济的良好形象,进而形成农信自身的家文化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提升“爱家”意识。农信是一个大家庭,由多个小家庭组成,有N个家庭成员。家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团队,是充满亲情温暖的地方,是避风的港湾、幸福的源泉,它给人归属感与责任感。要激发员工“爱家、护家、建家、兴家”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潜能,让员工在“家”的氛围里快乐工作,在“爱”的环境里健康成长,创造价值,成为“家”的主人。

  二、强化经营管理,创业兴家,提升吉林农信大家庭的竞争力

  农信“家文化”建设的基本核心是让每一名员工都成为农信的主人,实现家有所居、情有所寄、业有所兴,使吉林农信成为对外有竞争力,对内有承载力的现代农村金融企业。因此,县级行社要以全力实现“商行梦、员工梦” 为目标,强化经营管理,创业兴家,不断提升竞争力。一是加强市场营销,实现资产负债规模的有序扩张。充分依托政务大厅平台作用,吸收低成本资金;利用绩效激励机制,调动员工吸收存款的积极性;利用电子银行渠道的相关功能,促进存款的稳步提升;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信贷产品,做好科学定价,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大做优做强贷款市场。二是全力清收不良贷款,破解发展难题。在外部环境打造上,继续与政府和公检法部门做好沟通协调,赢得支持和帮助,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培养诚信意识,净化金融环境。在内部环境建设上,确立按章办事,按规矩办事思维,坚持对不良贷款清收管理的考核,是非分明,严肃追责。在不良清收上不等不靠,敢于担当碰硬,不折不扣,坚决完成清收任务。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提升创利水平。认真测算各项收入支出,合理确定利指标,做好按月、按季结息工作。大力压缩非生息资产,在保证清算资金及各项监管指标达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运用资金,实现收入多元化。进一步完善薪酬制度,最大程度调动员工的正能量,促进业务健康发展。四是强化服务,提升企业形象。树立“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为客户提供特色服务,办出自己的特色银行。打造精品网点,增强竞争能力,提升企业形象。通过硬件改善,软件管理,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外部家文化氛围,增加客户对吉林农信的认同感。

  三、提高人员素质,以人强家,打造科学高效的员工队伍(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人兴则家兴,人强则家强。打造“家文化”核心是人,行社“一把手”如同家长,要行的正做的正,做好表率,要时刻为了家的发展,家人的生活着想。家人要承担责任,互助互爱,和谐和睦,增强主人翁意识,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一)选好家长——加强各级高管队伍建设,为“强家”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健全选任机制。加强各级班子及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在高管选用机制上坚持业绩选人、群众选人和组织选人相结合,注重对高管多维度考察、考核和考评。二是创新考评体系。在考核体系中进一步平衡短期经营与长期发展关系,重点抓好工作实绩考核,全面准确地了解高管工作实绩情况,按照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要求,制定具体的考核内容和评价办法,提高高管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如:发展较好的行社主要考虑辖内市场份额的占有率,发展一般的行社主要考虑其与自身相比的进步度。三是加强教育引导。主要教育高管学习宏观经济、金融政策、领导科学、管理科学、创新业务等方面的知识,解决高管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问题。四是加强日常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坚持任前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对高级管理人员实行末位淘汰、黄牌警告制度,增强高管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育好家人——加强后备人才和员工教育培训,为“强家”积蓄力量。通过强化员工培训、人才培养、有效激励等措施,加强团队建设,提高家庭成员的能力素质,发挥团队整体力量,让高管员工在建设家园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一是强化员工培训。结合员工队伍实际及业务发展需要,制定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举办各层次人员培训班,坚持培训与考试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员工学习热情,不断提升新老员工的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二是加强学历教育。针对现有员工总体文化水平不高、部分高学历员工专业知识不对口、金融及相关专业占比重不高的实际,应鼓励高管员工在职“充电”,参加注册会计师、会计师、司法资格证等中高级职称考试,通过自考、成人教育等继续教育形式提高员工素质,调整知识结构,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以“千人工程”、“百人计划”为契机,选拔青年业务骨干进行专业培训,定向培养,分批选派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到先进农商行锻炼,为员工搭建学习、实践、成长、提高的平台。

  (三)管好家门——把好员工出口、入口关,为“强家”打造科学、高效的员工队伍。通过招聘派遣制员工、引进资源型和专业型人才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员工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通过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关系、内部退养、被动解除劳动合同等方式敞开人员出口,做到合情、合理、合规、合法地解决人员退出问题,将不适合岗位要求的员工清理出员工队伍,保持员工队伍的活力和纯洁性。

  四、增强合规意识,以责担家,为家业兴旺规范体制运行

  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增强制度执行力,提高高管员工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督促员工遵守“家规”,提升对“家”的责任意识,做到不违规、不违纪、不当“败家子”。一是强化合规教育。开展规章制度、合规意识、警示教育培训,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合规操作、按章经营是农村信用社健康发展的保障,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员工以积极向上心态投入工作和生活。二是搞好制度梳理。对制度流程的合规性、有效性进行梳理,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制度的遵守与执行。编印制度手册,组织员工对各项制度的学习,用刚性的制度约束员工的行为,形成按制度办事的职业习惯,切实防范操作风险的发生。三是实行岗位交流。改变员工长时间在一个网点工作,长期封闭在一个环境中的弊端,通过城乡网点之间的岗位轮换,让员工互相交流业务技能,沟通工作经验和心得,解决员工眼界不宽、进取心不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风险防范意识差的问题,营造更加和谐的内部环境,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四是抓好风险排查。按季度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排查,关注重点岗位、重点员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化解,及时堵塞漏洞。

  五、开展人文关怀,以和建家,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以关爱员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家”营造和谐、团结、友爱、平等的氛围。一是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会和共青团的作用,通过制定合理化建议征集制度、定期调研制度、组织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员工心声,调动员工积极为“爱家、兴家、强家、建家”献计献策,切实解决员工关注、关心的问题,打造共谋发展的良好家庭氛围。二是实施“温暖工程”。倡导亲情文化,组织每年为员工体检一次、给过生日员工送祝福、对员工及近亲属重病住院探访慰问等活动,使员工感受到农信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关爱老员工。注重对45岁以上员工的培训及能力再造,开展减压培训,激发老员工的工作热情。四是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通过拓展训练、演讲比赛、拔河比赛、感恩活动等,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员工之间加强沟通、加深理解、增进团结,让员工在农信大家庭“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谈推时农信家文化落地的几点措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