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蔡元培送茶叶
日期:2016-06-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蔡元培送茶叶

  蔡元培送茶叶

  文/赵元波

  北大校长蔡元培比胡适大20几岁,两人年龄较为悬殊,教育背景也大为不同,但蔡元培对于胡的留洋背景大为赞赏,经蔡元培的大力提携,胡适作为一位“年轻后生”竟然领到了北大最高的年薪;1918年,蔡亲自为胡适编著 《中国哲学史大纲》一书作序,并大力推,胡适一举成名,引起了一些人酸溜溜的嫉妒一时间流言蜚语到处飞,一些人口出怨言:为什么一个年轻人一进北大就能领到高薪,为什么猖狂激进的胡适能如此目中无人,甚至有人找到蔡元培,让他清醒头脑,不要“为胡适蛊惑”,以免失节。(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对这些人的无理行径,蔡元培淡然处之,只是给这些人一人送了包茶叶,唯独没给胡适送。这些人高兴坏了,以为蔡开始远离胡,一时很是兴奋。后来有人找到蔡元培,问为什么不给胡适送茶叶,蔡元培说:“胡适的肚子是干净的,一心办学为民。而你们个个妒火中烧,一肚子歪点子,脏思想,茶叶能清肠胃,送你们茶叶是帮你们解解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蔡元培送茶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