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旧雨伞
日期:2015-10-08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天边的云投稿 阅读:

旧雨伞

  旧雨伞

  ——原创,作者——湖北当阳陈于政

  每逢下雨的时候,就会想到雨伞。

  有一句俗语,晴带雨伞,饱带干粮。世界发展到今天,视乎早就不适用了。现在是只要兜里有钱,一切都OK了。有越来越多的人出入开车,根本就不在乎今天是下雨还是天晴。有钱就可以所向披靡。你看,每逢长假短假,那些自驾游的,成群结队。景区满了,农庄满了,就连高速公路,也是满满的。

  穷人的生活就不一样了。一天清晨,我听见了一阵雨声,劈劈拍拍地打在防盗窗的雨棚上。下雨了,我心里一惊。有雨就要早点出发,不然就会迟到。等我起床洗漱完毕,雨停了。就一阵雨吧,这样的事太多了。再说,我也嫌穿雨衣麻烦,算了,就这样去上班吧。

  一切顺利。早早地赶到超市,天空没有下雨,我也没有迟到。忙碌,让我忘记一切。七点半的时候,我们外出过早,新到的同事说,外面在下雨,下得很大。雨?我记起来了,清早就下过一阵。后门口的防损小妹说,这儿有一把伞,拿去用吧。用后还来就行。管它呢,先用用再说。完璧归赵,应该无妨。(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撑开伞才发现,这不是一把完好的伞。这把点缀着红蓝碎花的天堂伞,它的撑子已断了一根。虽然颜色很旧,还好,伞没破。撑着这把旧伞,我冲进了雨帘。

  过完早,我从超市大门进入。大门口的防损小妹看到我打的伞就说,你这是拿的我的伞吧?我连忙道谢。是啊是啊,在后门口随便拿的。谢谢你的伞。小妹说,她先前带了一把新伞,让人顺手牵羊了。以后,就带这把旧伞,能用就行。旧伞不仅能遮风挡雨,还能杜绝贪小便宜的人顺手牵羊,一举两得。

  新伞有新伞的光泽,旧伞有旧伞的风采。旧伞令我想起了风烛残年的我们。我们老了,会不会就是一把旧伞呢?或许我们四肢不全,或许我们听力不佳,或许我们眼光浑浊,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没有人再会贪图我们的容貌,没有人再会贪图我们的体力,没有人再会贪图我们的青春,没有人再会把我们顺手牵羊。……我们只是一把伞,一把旧伞,静静地躺在角落,只有在下雨天,才会被人想起。虽然我们风烛残年,四肢不勤,可只要你撑开,就依然可以为你遮风挡雨,依然可以为你提供一片绿荫。

  旧雨伞,不即不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旧雨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