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1000字
日期:2022-07-14 09:49: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1000字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是一本由法律出版社著作,61.50元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一):协议收购

  1. 协议收购是收购者在证券交易所之外以协商的方式与被收购公司大股东签订收购其股份的协议,从而达到控制该上市公司的目的。

  2. 协议收购是交易双方互相理解和合作的前提下进行的,收购风险和收购成本较低。

  3. 在我们资本市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是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行的。

  4. 按照收购形式划分

  实践中,我国上市公司收购活动采用的收购形式包括前文所列的要约收购、协议收购、间接收购,同时还存在定向发行、二级市场举牌收购、司法裁决、拍卖、继承、赠予、行政划转、征集投票权等各种形式。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二):二级市场收购与 “举牌”

  1. 二级市场收购是指投资人通过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一定量目标公司流通股以达到控制上市公司的目的,包含竞价交易与大宗交易。

  2. “举牌” 是指投资人在证券市场的二级市场上收购的上市公司流通股份超过该股票已发行股本的5%或者是5%的整倍数时,根据有关法规的规定,必须马上通知该上市公司、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报刊上进行公告并履行相关法律规定的披露义务的行为。

  3. 二级市场收购是最直接的收购方式,具有成本高、收购时间长等特点。一般在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控制权较弱、持股比例较小的情况下才适用,只有当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就能够获得控股地位或者已经距离控股地位不远、收购才有望完成。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三):协议收购

  1. 协议收购是与要约收购对应的一种股权收购方式。通常来说,协议收购是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之外,与被收购公司的控股股东或持股比例较高的大股东就股票的交易价格、数量等方面进行私下协商,通过购买被收购公司的股份,以获得巩固对被收购公司对控制权。

  2. 首先,协议收购的交易对象是特定的。收购方通常选择股份较为集中的目标公司,通过与确定的股权出让方进行协商,可以以较少的时间和较低的成本取得控制权。

  3. 持股5%~ 30的报告和公告

  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拟达到或者超过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

  4.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四):权益披露

  1. 作为上市公司收购的必要程序和前奏,收购人一般需要谋求取得大宗股份或者取得对大宗股份的控制权,增强其在公司中的话语权,继而达到以较低的收购成本实现收购上市公司的目的。

  因为每次出现大量、快速的集聚股份时,都能代表一次潜在的控制权转移,都可能构成影响公司股价波动的重大事件。

  2.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以5%的股权变动作为收购预警线,主要因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上市公司中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3. 另外,上市公司收购属于重大内幕信息,相关信息知道人员有保密义务,不得随意散步信息。上市公司的收购及相关股份权益变动活动中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至少一家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依法披露信息;在其他媒体上进行披露的,披露内容应当一致,披露时间不得早于指定媒体的披露时间。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五):上市公司收购的定义

  1. 上市公司收购,通俗地讲应该称为收购上市公司,是指收购人通过取得股份的方式成为一个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2. 收购过程中,可以通过投资关系、协议、其他安排的途径成为一个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可以同时采用上述方式和途径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3. 收购人可以是一人,也可以是具有一致行动关系的多人。

  4. 上市公司收购区别于一般投资者购买股份。一般投资者购买股份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证券交易所市场上的买卖来赚取差价或者获得上市公司的股息、红利等。

  而收购者购买股份的目的却不是短期的市场投机者炒作行为,而是为了获取上市公司支配权。

  5. 上市公司收购的标的是上市公司的股份,而不是直接对上市公司资产的收购。因此,对上市公司的收购,其实就是对上市公司股份的收购,拥有上市公司的资产,不是上市公司收购的核心目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上市公司收购操作实务指引与图解》读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