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人
日期:2022-07-14 08:51:2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人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人

  文明人建文明城,文明城呼唤文明人。湛江人的文明素养建设现状如何?市创文办通过督导检查、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得出的结论是: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大大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养,追求德美向善、讲究文明礼貌、遵守规矩章法在市民中蔚然成风,弘扬文明新风,守护公共文明的大环境已形成,精神文明之花正在结岀丰硕之果,我市的“软实力”显著提升。

  但用高标准的眼光看待我们周围,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精细衡量,我们还存在短板,还有差距和不足,还有些不太文明的人做着不尽文明的亊。诸如,在公园内乱折花草者有之;骑车闯红灯上演“速度与激情”者有之;行人横穿马路、跨越绿化带者有之;公共场合随手丢杂物、扔烟头者有之……

  涵养文明要从小事做起。为什么一些不文明现象总是禁而不止,关键在于一些人思想观念上的轻视,道德意识上的疏忽,自觉自律的松弛。有些人总把随手扔个烟头,在公共场所随意吐痰,举手投足的不文明当作区区小事,不屑一顾,不以为然。人们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事中显精神,小事中见风格,小事中展示出为人处世的态度。一个人的文明涵养集中体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上,凝聚在细微寻常的小事间。精神世界中少了“文明”二字,个人修养必定欠缺,自我要求定会放松,就会对违反公德的行为不当回事。久而久之,小节失守必将大节不保;小洞不堵必将招致大洞吃苦。

  文明面前没有“看客”。经过扎实有效的创文,人们对文明的认识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有一个思想误区始终存在于不少人之中,他们认为文明是个人之事,自己讲文明就行,他人文不文明与己无关。看到不文明现象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想找麻烦、惹是非。毫无疑问,文明需要从自己做起,但并不意味着“一念唯己,了无他人”。从某种意义上讲,面对不文明行为,倘若不挺身而出,予以制止,而是选择熟视无睹,听之任之,只会让这些行为风蚀文明的土壤,侵害价值的肌体。

  文明要靠刚性约束。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心安理得地享受文明的成果,却不愿承担文明的成本。文明靠自觉,同时也需刚性管理,需要外部约束,需要严明法规和严格纪律。正是因为有了醉驾入刑,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才能蔚然成风;正是因为建立“失信者黑名单”持续发力,欠债故意不还的“老赖”日渐减少;正是因为有严密的监管体系,人们对网购的信任指数才越来越高。事实证明,只要对不文明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就能不断筑牢社会的底线思维和文明习惯。文明不但是倡导、教育出来的,也是严管出来的。通过强有力的管束,形成“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的鲜明导向,才能确保文明的举止始于自发,成于自觉。

  上善若水,文明花开。道德的力量挺起精神的高度;创文的稳步推进改变着城市的形象和市民的面貌。文明城市呼唤文明人,只有始终高扬精神文明的旗帜,唱响德美湛江的赞歌,才能让每一位市民享受文明甘泉的浸润,沐浴文明大爱的春风。在创文集结号下,笔者相信文明湛江人必定会越来越多,从而汇聚成一道壮美的人文景观,把湛江点缀得更加气质非凡,更加文明高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