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明城市应有之“义”
日期:2022-07-06 18:18:3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文明城市应有之“义”

  文明城市应有之“义”

  时间:2019-12-02 来源:湛江文明网

  11月30日,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相关单位在坡头海东社区、南油社区和麻斜社区开展湛江市“周末义集”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12月1日《湛江日报》)

  一个多月的时间,“周末义集”活动就接连办了6期,基本做到每个周末都有安排,俨然成为湛江创文的一大特色。从“周末义集”活动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座文明城市应有之“义”。

  义,是“周末义集”的灵魂。孔子最早提出了“仁、义、礼”的要求,孟子加入了“智”的要求,到汉代董仲舒加上了“信”,奉为“五常”。到了宋代,经朱熹等人的大力提倡,“仁义礼智信”逐渐成为儒家思想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所谓“义”,就是天下合宜之理,就是公正合理而应该做的事情。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关键也是要弄懂什么行为是合乎文明的,为了践行文明我们应该做什么?

  古人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利,是利益,那么不为利益的“义”,又应该是怎样的呢?“周末义集”活动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张贴文明提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诊活动、组织亲子游戏……“周末义集”进社区的活动,看起来似乎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举动。但实际上,这些微小的善行就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大海,不断滋润着大家的心。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每一次的公益善举,都是一次对文明城市应有之“义”的践行。

  “周末义集”的巧妙,就在于固定在“周末”这个时间,把诸多的“义”统一地“集”起来,让正能量得以汇聚释放。这个“集”,不仅仅是活动现场诸多志愿服务摊位的集合,更是一众志愿者和现场群众参与其中,与文明之“义”有所交集,乃至成为“义”的其中一部分。志愿者参与其中,越发感受到公益的力量;群众感受其中,越发认同文明的可贵——这个“集”必定会越来越大。这就是“周末义集”给城市带来的文明变化。

  参加“周末义集”的志愿者,虽然只是这座文明城市里面的一小部分人,但他们“集”在一起释放出“义”的力量,是巨大的。他们是“平民英雄”,所干的也不过是“凡人善举”,但正是这种“草根”式的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座文明城市应有之“义”,一种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公益力量。

  “义集”,让湛江的每一个周末都变得不平凡。但愿将来有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有更多周末被“义集”刷屏。(湛江日报 叶舒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明城市应有之“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