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明之花香满城
日期:2022-04-08 08:16:4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文明之花香满城

  文明之花香满城

  发表时间:2022-02-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

  文明,标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

  城市文明犹如一个生命体,吐故纳新,生生不息。漫步在天中大地上,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2021年,在河南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高度重视下,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就,文明之花已开遍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文明之风吹遍城市的每个角落。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众志成城 收获“文明之果”

  整洁有序的马路,干净温馨的巷道,和煦有礼的居民……一座城,因创建而更加光彩照人。“身为驻马店的居民,我为市区这几年的巨变感到自豪。小城大爱,全民创城,民心所向,势必功成!”市民张玮的话,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创文,正在深刻改变着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核。2017年,驻马店首创首成。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后,市中心城区去年又从在届的300多个全国文明城市中,以第15位的优异成绩昂首跨入全国“第一方阵”。平舆县成功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西平、泌阳成功入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上蔡、汝南等县连续保持河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县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

  文明城市的创建,让城市更有“颜值”和“品质”。春节假日期间,驻马店市区建业市场内车辆停放有序,地面干净,环境宽敞明亮,消费者络绎不绝。“市场变化太大了,以前又脏又臭,现在买菜就像逛超市。”62岁的市民陈少林为市场改造后的便利竖起大拇指。

  寻常百姓的小日子,政府惦念的大民生。对于新一轮(2021年至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入手,实施小街小巷改造、水体整治,城区道路、环卫设施、农贸市场改造等惠民工程,城区面貌大幅提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养;大力推进公园、广场、道路等绿化项目,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和巷道全部实现亮化;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文化科普场馆建设,丰富城市内涵……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群众的“小利益”上。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持久的任务,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让文明之花永久绽放。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去年,我市启动了《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目前正顺利推进,预计今年7月出台。

  文明之城好人辈出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2月22日晚,“德耀中原”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举行,全省14人当选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其中确山县红十字会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张大生和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禹宗圻榜上有名。

  2021年7月,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张大生带领队员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参与转移患者、医护人员近500名,又赴新乡等地转运群众1500余人。张大生多次见义勇为,2016年在一处漫水坝救了一对落水父子,2018年救了2名落水学生,2021年救了一名15岁落水少年。

  1988年,从小山村走出的禹宗圻靠一把剪刀起家,办起了全县第一家服装裁剪培训技校和制衣厂。2010年,制衣厂正如火如荼建设的时候,她的丈夫被查出肺癌晚期。丈夫离世后,禹宗圻没有逃避,毅然担起了照顾年迈公公婆婆和3个孩子的重任。为帮助留守妇女就近就业,禹宗圻把生产车间搬进乡村,吸纳1500名留守妇女和400多名贫困户就业。近年来,她还为社会捐款450万元,捐赠物资近1500万元。

  像张大生、禹宗圻这样的好人,驻马店有很多。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感人故事,续写着“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嫂娘”赵小参、“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最美海警”张旭、“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救火英雄李到信……他们犹如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2021年,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贺新义情系桑梓,助力精准扶贫。20年多来,他始终信守“诚信是金、德行天下”的人生信念,成立了“扶贫车队”,先后为家乡困难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5000余万元,输送160多万人次到南方就业,带动3000多个家庭走上致富路。他还热心公益,为修路架桥、建校助学、抗震救灾、资助困难学子等捐款300多万元。

  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已有5人次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8人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100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83人荣登河南好人榜,258人入选驻马店好人。2021年,我市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和中国、河南好人数量稳居全省第一,形成了好人群体不断涌现的局面,全社会学好人当好人的现象蔚然成风。

  为了让好人在社会上“有面子”、政治上“有位子”,近年来,驻马店市先后建设了驻马店好人主题公园,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置了287座可以全天24小时不间断展示的大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将赵小参、张全收等道德模范和各类好人的事迹图文并茂地进行展示。

  如今,“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驻马店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明之花香满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