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拾黎”实践队实践总结
日期:2022-07-13 16:59:14 作者:Selena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拾黎”实践队实践总结

  第二次参加社会实践的我,选择参加以“教育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为目的的“三下乡”活动队伍回到自己的家乡电白。为了实现这一想法,我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很早便开始加入许多群聊,留意校内各大三下乡队伍的消息发布、相关人员招募等。当我看到“拾黎”实践队招募队员到茂名电白队当地方言黎话进行调研时,我喜出望外,于是立即开始填写报名表并积极面试,幸运的是我最后成为了队内的一员。

  7月2日,我们队伍正式开始长达十余天的调研旅程。受台风天气的影响,外出调研的计划受阻。于是我们转向队内讨论,在队长的安排下,我们召开了会议,为我们明确了基本方向,为队伍之后的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后面几天,队员们分成几个小队到实地进行参访,例如水东镇中心、陈村、七迳、沙院等地。其中我参加了沙院实地的采访,在沙院的木苏市场,我们采访了三位当地居民。一位是当地自家做生意的老奶奶,一位是开二手车行的中年叔叔,一位是市场小卖部的老板娘,在我们回程的路上,我们还采访了同行的司机。从多地的采访中,我们不难得出相同得结论:由于其它方言的流入,普通话的普及和社会人员的流动,黎话的使用环境收到冲击。身为当地人,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来保护和传承我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转眼长达两周的实践也接近尾声,在这期间我收获了知识、经验,更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因此这次的”三下乡“将成为我大学四年中社会实践的一次难忘经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拾黎”实践队实践总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