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精装)读后感摘抄
日期:2022-07-13 09:2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精装)读后感摘抄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精装)》是一本由顾严幼韵 / 杨蕾孟著作,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7.10元,页数:369,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精装)》读后感(一):可以一看

  花一天时间看完顾严幼韵自传,顾严幼韵-顾维钧第四任妻子,在看完《没有不散的筵席》黄蕙兰自传后,就产生了看她的继任者的自传想法。(黄蕙兰-顾维钧第三任妻子)

  花一天时间就看完,不是我看的快,是这本书字太少,豆瓣上有个短评和我想法一样,是一本加了注释的家庭影集,大量的照片以及家人朋友的旁注,就好像是为了展示她是正统的顾维钧夫人,书中也不忘记揶揄黄蕙兰是舍不得外交官夫人头衔而不离婚。

  口述本书时已经109岁,1905年出生,经历过二战、上海摊名媛、战时在马尼拉、随后在联合国礼宾司工作多年,这些值得回忆、跟大家分享的事迹着墨不多,反而印象最深的是资助的学生对她的感激之语以及女儿对她教育的回忆。也许作者就是这样不纠结往事、乐天派的性格吸引了大才子顾维钧,同时也是保持长寿的秘诀吧。

  黄蕙兰的自传是自己写的,更值得一读。

  昨天已经开始看顾维钧回忆录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精装)》读后感(二):面对困难要相信会有贵人相助

  严幼韵女士在109岁的口述(出生于1905年)跨越了一个世纪多,民国时代的名媛,前后嫁给两位外交官,故事开头是凡尔赛的出场,没想到在菲律宾马尼拉,二战日本侵略美国的殖民地菲律宾,日本人杀害了第一任丈夫(当时的民国派他丈夫在菲律宾做外交官,然后向当地华侨筹款,捐给国内抗日),做为当时的遗孀严幼韵,估计也是35岁左右,带位三位小女,还有三十多位丈夫留下来的同事的家人,成功脱险,然后选择去美国发展,而不回到上海,到美国后,又让三位女生上名校,受到很多的教育,让女儿们注重阅读,带她们去旅游,不干涉她们的决定。刚去美国的时候身上的钱也所剩无几,然后要上班赚钱养家糊口,从来没上过班的千金小姐,到了联合国礼宾部上班,上了十几年班,都没迟到过,故事的开头,以为嫁给外交家,出身名门,一世无忧,其实人生无常,其实人的一生总要经历一些坎坎坷坷,顾老太太,一直很乐观,面对困难,总是勇往直前,总是相信会有贵人相助,其实也真的是吉人天相,顾老太太她吃肥肉,打麻将,最主要的是她不运动,还活到111岁,主要是乐观,喜欢帮助别人,不爱批评别人,总是能看到别人的长外,在小女儿52岁因为癌症出世的时候,葬礼上演讲说,小女儿虽然生命短暂,但是快乐的,丰富多彩的一生,生活还是要继续向前,拥有三个女儿,孙子十几个,还有曾孙好多,与第二任丈夫的女儿也相处愉快,象一家人,每年举办生日会,很多子女,女婿,孙子,曾孙,朋友,亲戚,一两百号人过来祝寿,然后在95岁的时候,做了个切除肿瘤的手术,五天后就出院了,然后就不记得这事了,阅读本书,就象位老太太聊家常似的,能感到她的慈祥,乐观精神,还有许多亲朋好友对她的描述信件,许多合影相册,有部分相当有历史参考价值。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精装)》读后感(三):喜欢严幼韵

  20220623,读书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

  两天碎片时间读完,娓娓道来,很好读

  推荐,字里行间记录一位传奇女性的人生、见证大家族的历史、串起民国外交史的侧影……

  严幼韵女士从名门闺秀、复旦大学的首届女毕业生、84号豪车小姐,到抗战期间为国捐躯的外交官杨光泩烈士夫人、带领外交官夫人们在战乱中生存保命的领头人,再到定居美国后担任联合国礼宾官、成为外交家顾维钧的妻子、婚后共同生活了25年……

  她享受过最好的,也承受过最差的。

  她始终相信“每天都是好日子”,总是能干、坚强、乐观、慷慨、向前看,遇到不幸的事比如车祸、珠宝失窃都会说“想想看吧,没准儿事情比现在更糟呢”,她说“一切糟糕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已经是程度最轻微的了。我只是丢失了财物,其他重要的东西都毫发无损——我的生命、健康和家庭。”

  她的生命,如此传奇,她值得一切美好的东西,也的确拥有和拥抱了。[爱心]

  还会再读,细细体会。

  读传记的感觉很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109个春天:顾严幼韵自传(精装)读后感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