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开展座谈会议,探索黄河文化
日期:2022-07-12 16:32:01 作者:杨玉欣 王敏 田斐 来源:九曲黄河咆哮实践团推荐 阅读:

  为深入了解黄河文化,探索黄河文化发展之路,7月12日,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九曲黄河咆哮实践团到达聊城市东阿县,对东阿县县团委副书记崔强同志,黄河文化研究学者张志栋先生、著名作家王涛先生以及自媒体工作者崔家斌先生进行深入访谈。

  “用一生讲述黄河故事,以写作为方式,以媒体为手段,走出一条弘扬黄河文化的路。”而实践团本次实践主题便是以东阿为起点围绕黄河文化展开。基于此,实践团成员对崔强副书记、张志栋先生、王涛先生以及崔家斌先生访谈有关黄河文化与民俗的问题。访谈开始,实践团成员们首先表达了在几天的实地调查中对东阿县以及黄河文化的了解状况。接下来由其向老师们补充对于黄河文化历史的认识。

开展座谈会议,探索黄河文化

  同时东阿杂技以及民俗出现失传的现象屡见不鲜,张志栋先生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会遇到传统的技艺因传承不当而面临被遗忘的情况。对于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全面普及相关知识及提高大众的传承保护意识是不现实的,而更多的是通过现有人力、物力、财力促进其传承。同时他们也表示黄河对当地所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激励,如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 。从此次访谈中也促进了实践团成员对于黄河文化的进一步了解。

  实践团成员们与其进行深入访谈后,共同探索一条黄河文化发展之路。首先是对于政府来说,政府应该重视对于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挥政策积极优势;其次是对于黄河文化传承人来说,凝聚身边文化力量,将自身所拥有的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最后是对于新媒体来说,应加大文化的宣传力度,推动公众对于文化的了解。

  此次访谈之旅不仅促进了实践团成员们对于黄河文化的了解,探索了黄河文化的发展之路,而且对于实践团成员们今后的发展有了指导性作用: 黄河承载着中华儿女的梦想,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因此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多的是每一代人的奋斗努力与坚守。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充分的吸收黄河文化中所孕育的时代精神,将精神转化为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发展铺路搭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开展座谈会议,探索黄河文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