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同薪燃梦实践队讨论楚粤两地菜品异同
日期:2022-07-10 23:06:04 作者:谢景杰 来源:威武的摩托推荐 阅读:

同薪燃梦实践队讨论楚粤两地菜品异同

  楚菜,湖北风味,以水产为本,鱼馔为主,汁浓芡亮,香鲜微辣,注重本色,菜式丰富,筵席众多,擅长蒸、煨、炸、烧、炒等烹调方法,具有滚、烂、鲜、醇、香、嫩、足七美。

  粤菜即广东菜,是中国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狭义上的粤菜指广府菜(即广州府菜),广义上又包含潮州菜(潮汕菜)、东江菜(也称客家菜)  。粤菜源自中原,传承了孔子所倡导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原饮食风格  ,因此粤菜做法比较复杂、精细,如广府菜中的煲仔饭、烤乳猪源自周代“八珍”美食;烧鹅源自宋朝名菜烤鸭;点心从中原传到广东后演变出今天的虾饺、干蒸烧卖等广式点心。 

  7月10日,“同薪燃梦”社会实践小队在住所就两天以来展开的湖北地方民众口味调研和群众对粤菜、预制菜的看法展开了讨论。

  就调查结果和调研组一行人几天以来在湖北所品尝到的菜品所言,湖北地理上靠近水源,内陆湖泊较多,所以湖鱼、虾类产品较多,而且相比于各类海鲜,它们给人带来的腥味较少,对于海鲜过敏的人来说是值得一试的平替品,加之湖北人们喜欢给食物添上更浓郁丰富的滋味,所以这类菜品在香气和味觉上更加吸引人。此外,湖北种植了许多莲蓬和藕类,人们喜欢把新鲜脆嫩的莲子作为日常零食,这种口感清新的食物对于这里的民众来说也许是十分不错的去腻良品。而对于还未完全长成的藕类,当地人们采取了清炒的做法,这一点与粤菜有点相似,在保留了藕的脆嫩的同时,又不会流失植物材料给食客带来的清新感觉。

  粤菜想要较好地融入到湖北菜中,其实不用刻意地去将自己的风味加重,这样不仅会使粤菜变成“四不像”,还可能会阻碍其发展。我们可以从湖北地区人们的日常饮食搭配入手,发挥粤菜清淡的特点,为他们打造适宜的菜品,在吃油腻重口的食物时,搭配上清新的菜品,转换口味,这样既可以弘扬粤菜,又能与湖北当地菜品共同发展,两全其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同薪燃梦实践队讨论楚粤两地菜品异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