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同薪燃梦实践队街头调查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
日期:2022-07-08 15:41:34 作者:无名 来源:无名推荐 阅读:

同薪燃梦实践队街头调查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

  同薪燃梦实践队街头调查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

  “同薪燃梦”社会实践队伍的实践活动已经过半。在经过几日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探究之后,我们进入了下一个实践课题: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程度。

  今天的实践内容是街头随机抽取路人上前去进行询问路人对粤菜是否了解。结果是抽取十五人,其中七人比较了解粤菜,四人知道粤菜但对菜式不熟,还有四人完全不了解粤菜。并且有八人喜欢吃粤菜,七人对粤菜并不感冒。在他们对粤菜的认识里,认为口味与湖北蒸菜口味十分类似。

  湖北菜系,也就是鄂菜,是我国传统菜系之一。湖北各地名师大厨循历史上鄂菜特色,集南北各派之精华,形成了熔武汉风味、荆宜风味、襄郧风味、鄂东南风味于一炉的鄂菜鱼馔特色。鄂菜制作的特点是:工艺精致,汁浓芡亮,口鲜味醇,以质取胜。方法以蒸、煨、炸、烧、炒为主,讲究鲜、嫩、柔、滑、爽,注重本色,经济实惠。鄂菜以“三无不成席”即无汤不成席、无鱼不成席、无丸不成席为特色。而粤菜即广东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发源于岭南。粤菜由广州菜(也称广府菜)、潮州菜(也称潮汕菜)、客家菜(也称东江菜)、雷州菜(也称雷州半岛菜)四种地方风味组成,四种风味各具特色。粤菜取百家之长,用料广博,选料珍奇,配料精巧,善于在模仿中创新,依食客喜好而烹制。烹调技艺多样善变,用料奇异广博。在烹调上以炒、爆为主,兼有烩、煎、烤,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有“五滋”(香、松、软、肥、浓)、“六味”(酸、甜、苦、辣、咸、鲜)之说。时令性强,夏秋尚清淡,冬春求浓郁。

  两种菜系代表着两个地区不同的风味与习俗。即便食材相同,但是做法不同,对食材的理解不同,做出来的菜肴也有着地方特色。尽管如此,两边的菜肴仍然受到各地人们的喜爱。作为学习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我们,可以融会贯通,互相学习,这对我们学习专业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同薪燃梦实践队街头调查湖北地区对粤菜的了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