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拾黎”实践队沙院实地调研心得
日期:2022-07-09 12:32:06 作者:Selena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拾黎”实践队沙院实地调研心得

  今天我们“拾黎”社会实践队分成两小队,分别到七迳和沙院进行调研,我与三位队员共同沙院采访当地居民黎话方言的使用情况和对黎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看法。

  在沙院的木苏市场,我们采访了三位当地居民。一位是当地自家做生意的老奶奶,一位是开二手车行的中年叔叔,一位是市场小卖部的老板娘。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家里的长辈会讲话并且教授给自己的后代,但是由于小孩子们在校主要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因此平时与自己的沟通也会使用到普通话,黎话并不是唯一使用的语言。而且沙院所使用的黎话与电白水东镇使用的黎话大体上几乎相同,语音语调方也都很相近。

  在我们回程的路上,我们还采访了同行的司机,他是本地人,并且会主动教自己的孩子讲黎话,自己的孩子平时与他的日常交流大部分也是使用黎话。虽然他也认同黎话是当地的一种文化,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普通话和白话,而且黎话并不是当地唯一的方言,因此黎话的使用环境受到冲击,当地人们并不能通过很好的方式来维系它。而俚语由于年轻的一辈没有机会和场合使用,许多从老一辈流传的俚语已经渐渐失传了。司机叔叔还建议,如果想要调查黎话和俚语,应该远离车水马龙的镇中心转而深入到村里的公园和榕树下,才能遇到热情的阿姨和奶奶。今天到沙院的实地采访还是收获满满的,让我们对黎话的了解又更近了一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拾黎”实践队沙院实地调研心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