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宋代马车与轿车的角逐,最后就这样落败了
日期:2020-04-18 17:46:40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马车轿子,是古代两种不同交通工具,也是古代最常使用的两种交通工具。在宋代以前,马车是使用的最为普遍的一种交通工具,而在宋代之后,这轿子,就已经超过了马车,成为了广大宋人最常乘坐的一种交通工具。马车使用的是畜力,轿子使用的是人力

  从两者的使用对象来看,实际上,在中国古代的森严等级制度约束下,轿子和马车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一种不同等级的象征,也是等级制度下的产物

宋代马车与轿车的角逐,最后就这样落败了

  从马车来说,虽然马车在古代也算得上是比较珍贵的交通工具,但是在宋代,马车反而成为了一些百姓家的长途运输工具,但是这种马车的马,其实也是平常百姓自己里养的劣等马,或者是混种马。虽然交通工具并没有优劣之分,但是马车的确是因为使用的是畜力,因此平常百姓使用的较为多些。

  马车的历史十分久远,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在《司马法·严位》中有谈到:“凡马车坚,甲兵利。”可见,在先秦时期,马车还是作为一种战场上的交通工具所出现。但是,到了宋代,马车却成为了一些百姓的代步工具。

  “轿子”在宋代,可不是寻常百姓家能够拥有的,能够出门坐轿子的人,都是宋代的一些达官贵人。因为,轿子实际上也是一种财富的象征,只有有钱可以买得起轿子,有钱可以雇佣的起人力,才可以享受这种“坐轿子”的荣誉

  轿子实际上也是历史非常悠久的一种交通工具,具有四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史记·夏本纪》中便有记载:水行乘舟,陆行乘车,泥行乘橇,山行乘欙。这里所说的“欙”,就是中国古代最原始的一种轿子。那么为何轿子的悠久历史已经超过了马车,但却是在宋代才开始真正的流行起来呢?

  宋代的人口繁盛,而且甚至产生了一些人力过剩的情况,因此使得这使用人力的轿子,能得到一定的发展。宋代人口繁多,而且在当时全国记录人口已经达到了一亿以上。更何况,在古代,多的是不被登陆在册的黑户。这是因为宋代的商品经济十分发达生产业、农业和手工业都十分发达,为人口的增长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马力资源不足,也是当时“轿子”的使用多过“马车”的主要原因。这里所说的马力,不是寻常百姓家自己养的马,而是说可以被使用作为富人家具有一定拉力的马力。宋代为何会马力资源不足?这主要是因为,宋代丢失了作为马力资源来源的一部分国土”,而且就算是有马,也是被用到战场上去了。

  在交通方面,其实是因为宋代的陆上交通措施达不到供马车发展的要求。宋代的水路运输比较发达,但是陆路交通却没有得到一定的发展。中国地形非常复杂,西高东低的地势,使得宋朝的大部分疆域的平原地区很少,而且处于南方的平原地区多半是种植水田。在需要大面积的跨区域的运输之下,使用“畜力”的马车,并没有使用“人力”的轿子来的灵活和方便。

  而且,宋代官府的财力多半用来修建水路交通了,因此陆路交通得不到重视。因为宋代造船技术的发展,使得宋代官府比较注重发展水路交通,再加上地形原因,因而也就忽略了陆路交通的建设,从而无法满足马车的发展要求。

  在封建等级制度之下,一些封建等级地位较高的人,利用其他人的脚来变为自己的脚,坐着移动,实际上是他们等级地位高的体现。在追求人格优势的古代社会,“轿子”可谓是最能体现这种人格优势的一种交通工具,使用“人力”的轿子,可以让一部分人将另一部分人踩在脚下,可谓是封建等级制度的最好体现。

  作为我国古代最常用的两种交通工具,“轿子”在宋代的使用远远超过了“马车”。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宋代人口繁多所造成的人力过剩、商品经济下发展的轿子制作工艺、马力资源不足、忽视陆路交通建设导致的马车发展不便、封建等级制度下“轿子”彰显的人格优势,等等一些原因和因素,是造成此种情况的主要源头。但是,也是在宋代特定的历史环境下的产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宋代马车与轿车的角逐,最后就这样落败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