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传统文化新创新——青州
日期:2022-07-07 21:14:13 作者:王淑云 来源:浓农深情乡约振兴实践 阅读:

传统文化新创新——青州

  为进一步了解旅游业对于山东省青州市经济的带动作用,7月6日,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浓“农”深情,“乡”约振兴实践团来到了山东省青州市青州古城进行实地调研。青州拥有着千年的传统历史,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美不胜收的风景名画。

  如果说白天的青州古城,犹如一座文化大观园,行走其间,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穿越。那么,当夜晚来临,斑驳的石板路,仿古的商铺,成片的花灯组成的“花海”,犹如穿梭在文化长廊。在社会实践的第二天,团队首先来到了青州民间收藏博物馆进行参观以及采访调研。通过与青州印章博物馆馆主房东老先生的交流采访,团队了解到,老先生自幼开始学习手艺,制作一幅人像手绘作品需要一天到两天的时间,习字绘画已经成为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房东老先生又向团队介绍了关于印象的意义,石头原料的选取、加工以及篆刻过程;了解到销售问时,老先生向团队说,疫情三年是天灾,三年前销路广订单多,如今即使在政府的积极带动下,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同时我们在与其他的手工艺人的交谈中,团队了解到政府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后,更多的人被青州古城的夜景深深吸引,特色街区的打造和网红打卡点的设置引来更多慕名而来的年情人,他们为青州古城的经济和文化带来的新鲜的活力。手工艺人的工艺品能在更多的时间被游客看到,这不仅能够使传统技艺发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收入。这是青州古城在实现文旅融合的道路的一条重要途径。自从在成功评选为国家5A景区以后,青州古城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做到了店店人旺、街街财旺,文化和旅游产业“一业兴”,城市各行各业“百业旺”的喜人景象。

  在团队到达青州古城之前,我们就调查了解到青州古城历史文化悠久,有很多文人墨客在此居住,也有许多人在科举考试中夺得头筹,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政为人、修身养性、爱国齐家等方面文旅融合中起着主渠道作用。通过此次采访与参观,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青州发展文旅产业的途径与措施,在政府的引领下,抓住青州古城作为山东省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机遇,在原有业态基础上,进行业态景观重塑,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从而带动整个青州市的经济文化双向繁荣。团队成员对青州市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有了新的理解与体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传统文化新创新——青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