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化墙绘“刷脸”“刷亮”乡村文明
日期:2022-07-02 13:04:1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文化墙绘“刷脸”“刷亮”乡村文明

  文化墙绘“刷脸”“刷亮”乡村文明

  时间:2020-01-03 来源:湛江文明网

  元旦当天,麻章区太平镇六坑村迎来了一批批“乡村游”客人,人们对村中一幅幅美丽的墙绘图景赞叹不已,这些乡村文化墙为美丽宜居新村带来了“灵气”。(1月2日《湛江日报》)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麻章区太平镇六坑村用创意文化墙绘,给村容村貌“刷脸”,同时也“刷亮”了乡村文明。

  一幅幅富含深意的海报漫画、一条条明白实在的政策解读、一首首合辙押韵的乡村歌谣,把乡村的文化墙装扮一新。而这一面面精心打扮、图文并茂的“会说话的墙”,俨然成了一村的“脸面”。通过“刷脸”,村民找到了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我们也得以透过这个“窗口”,看见一村的精气神。

  六坑村的创意文化墙绘,主要分布在入村口、村道边、楼房前,与绿化美化起来的村庄融为一体。而水泥硬底环村路沿线的墙绘图画,更是长达200多米,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美丽乡村建设和孝文化等内容。这些墙绘,将时代气息与本土特色巧妙融合,又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扮靓村容村貌之余,更成了传播文明的载体、教育村民的阵地。试想一下,村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置身其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必能更深入地了解文明乡村建设的意义,进一步提升自身文明素养、涵养文明乡风。久而久之,我们就能通过一面面文化墙不断“刷亮”乡村文明。

  六坑村的做法,很值得各村借鉴学习。我们可以看到,六坑村在设计文化墙绘的过程中,不是千篇一律、千墙一面的,也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而是结合村中地理环境和特色文化,既突出地域差异性,又兼顾内容多元性,立体生动地展现了村中的新变化、新风气、新面貌。有条件的乡村,还可举办文化墙绘比赛,让村中男女老幼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参与到文明乡村创建中来。每隔一段时间,就设定邻里和睦、孝亲敬老、尊师重教、扶贫攻坚等主题,让大家共绘心中的美丽新农村。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应该行动起来,积极发挥指导协调的作用,推动“一镇一示范、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让与时俱进的文化墙绘成为湛江新农村建设的“解说员”和“加油站”。通过春风化雨的模式,将文明乡风、科学知识、道德准则等传递到新农村的每个角落,“刷亮”一村的文明。具体操作中,更可把村中的文化墙变成为“政策明白墙”“法规解读墙”“科技指导墙”“美德教育墙”等,有的放矢地借助墙绘之力,推动农村地区的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湛江日报 林无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化墙绘“刷脸”“刷亮”乡村文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