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品质养老带来四大改变
日期:2022-03-14 08:19:0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品质养老带来四大改变

  品质养老带来四大改变

  “王阿姨,这是咱政府推行的新政策,考虑到平常子女照顾老人都很累,政府推行这个政策,希望子女能有自己的时间,办点自己的事情。”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党委委员刘光霞,正在向王女士讲解张店区民政局目前推行的“喘息式”照护服务政策。

  王女士与其爱人均已81岁高龄,其爱人在一场大病后,丧失了自理能力并且智力水平下降,需要长期、全时有人照护。“喘息式”照护服务政策聚焦80周岁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这一养老难点和家庭痛点,重点解决照护者由于长期不间断照护,自己无法休息导致的身心疲惫,诱发家庭矛盾等问题。

  “有了这个政策,孩子也能休息休息了。”王阿姨高兴地说。

  有一种幸福叫“帮您养老”。2022年开年之际,张店区通过实施养老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带来四个新转变,让“老有所养,家有所依”的期盼,稳稳落地。

  除了“喘息式”照护服务,张店区还投资2000余万元,为500名半失能、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对60周岁以上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200元、300元的标准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推动居家养老实现由“子女赡养为主”向“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专业上门服务”转变。

  在圣恩老年公寓内,院长周蕾耐心地告诉卧床的毕女士:“毕阿姨,告诉您个好消息,您在这里的入驻费用,政府要帮您承担80%,您高兴不高兴啊?”毕阿姨由于早年患有小儿麻痹症,属于完全失能老人,无法用语言回答,只是咿咿呀呀地回应着。

  据悉,像毕阿姨这样的失能、半失能低保老人,由于经济困难,不仅难以提供良好的养老条件,而且还因养老造成了家庭成员工作难、家庭矛盾频发的不良循环。生活的压力、严酷的现实,让他们颇感无奈又无力。

  为了给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张店区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制度,对入住2星级及以下养老机构的半失能、失能经济困难老人按实际收费的80%给予补贴。这一举措,精准解决了经济困难老人家庭的难点,实现了经济困难老人应养尽养,有力推动机构养老实现由“适度普惠”向“精准供给”转变。圣恩老年公寓院长周蕾表示:“这些政策不仅解决了特殊家庭的养老困难,同时也减轻了他们入住养老机构的经济负担,提高了困难家庭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据介绍,张店区养老品质服务提升行动还包括社区养老实现由“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向“提供品质专业服务”的转变,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学、助乐及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养老服务护理人才实现由“招工难、留住难”向“培养激励补短板”的转变,打造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模式,评选优秀养老护理员并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奖励。

  “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张店区将紧紧围绕“老有颐养”这一新定位,大力实施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预计区级财政投入七千余万元,拉动社会投资十四亿元,不断扩大养老服务普惠供给,全面建设机构、社区、居家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真正让高品质养老服务惠及全区十四万老年人。”张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伟如是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品质养老带来四大改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