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打好“持久战” 让“新时尚”变“新常态”
日期:2021-11-13 06:34:57 作者:佚名 来源:苏州日报 阅读:

 打好“持久战” 让“新时尚”变“新常态”

  打好“持久战” 让“新时尚”变“新常态”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全面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转眼已近一年半。近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今年三季度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通报。全市生活垃圾“三增一减”,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趋势明显,其他垃圾负增长率达6.6%。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苏州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成效位居全国重点城市排名第一档、地级市首位。而在各区努力提升生活垃圾投、收、运、处水平的过程中,“回潮”现象和收运处置能力亟待提高等,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随着全市垃圾治理工作从打响“攻坚战”到全面进入打好“持久战”的新阶段,“分”出绿色共治新常态,苏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数”成效 谈经验

  对不分类、乱投放“收骨头”

  从严执法开出20.7万张罚单

  为了纠正不当行为、处罚违法行为,进一步达到“以法促分”的效果,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38.2万人次、教育纠错不规范行为50.1万例,督促整改问题27.1万例,行政处罚案件20.7万例,罚款金额达1241.5万元。

  在严格执法过程中,张家港市提炼了144例典型执法案例,指导各地规范执法。常熟市开展“春分”百日执法行动,落实督查问题移交,执法人员进驻小区跟进执法。昆山市建立“城社前哨”阵地,构建社区、城管、物业联动查处机制,开展“零点行动”,运用智能识别技术,推进溯源查处,实现执法案由全覆盖。苏州高新区将“宣传教育”“行政提示”“责令整改”推进居民家庭,给予居民、商户、企业改变旧习惯的合理过渡期。

  为了推动常态长效管理,太仓市垃圾分类专班组织开展了徒步夜查行动,对所有小区实行拉网式排查,系统评估小区的硬件设施、储收能力、投放实效等情况,力行立改。苏州工业园区针对非投放时间段乱丢垃圾现象,创新采用“云监控+大喇叭+曝光台”的做法,通过“技防+人防”的手段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精准监督。

  居民小区、党政机关标杆引领

  片区化推动精准投放

  在全市居民小区实现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全覆盖的基础上,优秀小区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目前,全市已产生了垃圾分类推进成效显著的首批五星小区45个,四星小区146个。经过近一年半的努力,全市居民厨余垃圾分类精准度不断提高,当前,小区日均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33%,有的小区甚至一度可达到40%以上。

  党政机关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同样成效显著。全市4.5万名党政机关人员参与线上考试,参与率超过95%;市级党政机关、省直机关、在苏大专院校垃圾分类督导评价中优秀率达100%。

  今年,全市各地进一步把垃圾分类重片区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头戏,推动各类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其中,吴江区率先将非星级宾馆、非大型商业场所、商务楼宇等二类公共场所及企业、沿街商铺、汽车维修行业全部纳入分类管理范畴。姑苏区克服老城难点,探索改造原有公共卫生间、洗刷站等环卫设施作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有效解决了街巷垃圾分类选点的难题。

  “小蜜蜂”“蒲公英”飞进寻常百姓家

  发挥基层治理“红色力量”

  随着各地不断打造垃圾分类“新时尚”宣传品牌,“指尖文明从我做起”的氛围在这座城市日益浓厚。

  市城管局联合团市委利用“小蜜蜂”志愿服务品牌,培育百名志愿者讲师,招募万余名志愿者。太仓市采用微信传播引领“新时尚”、苏州工业园区启动“蒲公英”计划、吴江区开展垃圾分类家校社联动实践……这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参与积极性,使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除此以外,各地还建成了垃圾分类宣教基地70余处;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定制出版了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垃圾分类教材;开设网络主题直播650余场。

  基层“红色力量”的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目前,全市已有109个街镇、4882个小区、938个行政村基层党组织,以生活垃圾分类为切入口,大力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引导并培养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其中,太仓市2000余个党支部挂钩辖区内所有小区,所有党员融入“三定一督”小区上门宣传,“跑楼天团”的做法被推广。昆山市开展“六点半‘垃’家常”行动,地毯式走访居民、商户,普法普方法。

  物业信用管理、再生资源回收

  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

  按照“拟制一份通知、明确一个标准、完善一次设施配套、组织一次培训、开展一次督查、落实一次通报”的“六个一”要求,今年以来,各市级机关单位等公共机构围绕“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工作职责,形成了“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其中,苏州市机关事务局牵头制定各部门绩效考评办法,开展月抽查、季考评、年评价,推动市级机关、省直高校垃圾分类工作。

  市财政局、商务局、供销社、城投公司共同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研究制定分拣中心建设、低值可回收物收运补贴政策等。

  市住建局则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企业信用等级管理,压实了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

  农村向垃圾分类精细化迈进

  城乡同质推进走在前列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苏州在全省率先在农村同步推进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占比达到100%,提前两年完成“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标任务。

  在此基础上,全市还创建了1个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22个省级试点镇,实现农村地区从“垃圾入桶”向“垃圾分类”精细化迈进,做到同城同步同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依托“互联网+”实现智慧收运

  提标改造让“后端处得了”

  “前端分得清”还得“中端运得清、后端处得了”。

  以“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这“四不同”为原则,目前,全市配置有收运车辆8421辆,其中,可回收物465辆、有害垃圾240辆、厨余及餐厨垃圾1914辆、其他垃圾5802辆。“易丢丢”等互联网+垃圾分类平台应用得到持续完善,可回收物上门收运服务水平也随之提升。

  其中,常熟市推行小区厨余垃圾2小时快速清运、餐饮单位和企业餐厨垃圾单独收运、服装纺织类一般工业固废专收专运、主次干道上门收运,责任分明,大力提升收运效能。

  截至目前,全市日均收运处置厨余(餐厨)垃圾达4472.8吨、有害垃圾达1.3吨、可回收物达974.1吨、其他垃圾达14111吨。

  在终端处置环节,全市已建成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有7座,日处理能力达14300吨;厨余(餐厨)垃圾大型集中处理设施有9座,小型分散式处理设施有245座,累计日处理能力达4905吨;正在运行的建筑(装修)垃圾处置设施有6处,年处理能力达505万吨;园林绿化和大件垃圾处置点有33个;可回收物大型分拣中心有12座。其中,常熟市、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餐厨(厨余)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已基本能够满足区域内的处理需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打好“持久战” 让“新时尚”变“新常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