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走红色足迹 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赴沂蒙红色影
日期:2021-07-30 23:46:00 作者:刘文聪 张燕萍 来源:、推荐 阅读:

  为进一步宣扬沂蒙红色革命精神,强化青年大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讲好英雄故事,致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月26日,山东理工大学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赴临沂市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考察学习。本次考察学习活动由社会实践队队长张德奇带队,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分别参观了沂蒙山村剧场、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沉浸式体验区。

  沂蒙红色艺红色影视基地位于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真实发生地。该影视基地保留了红色原型明德英故居以及多处沂蒙革命根据地的旧址、革命时期使用过的物品等红色遗迹。在保护古村落原风原貌的基础上,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旅游业的创新,发展影视拍摄服务、红色学习等旅游项目。

重走红色足迹 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赴沂蒙红色影

  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沂蒙山村剧场。沂蒙山村剧场最大程度上还原了革命抗战时期的建筑风貌,让我们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抗战风貌。成员们通过参观和使用影视道具,亲身感受到了革命战士的壮烈和革命年代沂蒙根据地条件的艰苦。在艰苦的抗战条件下,军民鱼水相依,血肉相连,在沂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为后人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位于沂蒙山村剧场中心位置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大舞台,参观老歌唱家的演出并且进行采访。在采访中了解到该舞台的演员多为五六十岁的老年人,他们并不是当地人,但是都不远万里来到这个舞台,进行红歌歌唱并以此来宣扬沂蒙红色革命精神。看到实践团成员的到来,台上的爷爷奶奶邀请实践团成员一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和《沂蒙山小调》等红色歌曲,在悠扬的歌声中,成员们接受红色思想的洗涤,在这质朴的歌声中聆听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已经深深的扎根民心,是当代大学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的动力。

  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参观完沂蒙山村剧场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社会实践团成员在这里相继参观了“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红嫂群体”等十个展室。乳汁救人、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等一幅幅历史画面涌现在实践团成员的脑中,这群伟大的中国妇女用大爱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参观的途中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遇到了同期进行社会实践的烟台大学实践队,两队成员就参观感想进行了交流,双方成员表示,沂蒙精神闪烁着革命年代永恒的光芒,红嫂精神又是沂蒙精神中最为突出的代表,两队实践团成员应当感悟红嫂们爱国、爱党、拥军、支前的无私精神,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和感悟沂蒙红色革命精神,身临其境地感悟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理解沂蒙红色革命精神的精髓所在。

  最后,实践团成员观看了沉浸式红色演出。演员们在革命原地址实景演出,利用代入式情景、互动叙事手法等艺术技巧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红色体验。社会实践团成员从红色故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沂蒙大爱”、“红嫂故事”在演员们的演绎之下深深地根植实践团成员的内心,成员们看到沂蒙儿女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做出的贡献,深刻地体悟沂蒙精神在当代的意义。演出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演员们展开有关于沂蒙红色革命精神为主题的交流,演员们通过自身的感受向社会实践团成员讲述他们眼中的沂蒙精神内涵。通过此次交流,社会实践团成员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本次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赴临沂红色影视基地的考察学习让社会实践团成员体会到沂蒙精神的文化内涵,使实践团成员深切的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战火纷飞年代的红色革命精神。在革命精神的洗礼之下,当代大学生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去传承沂蒙红色革命基因,以青春之名,传递红色精神,以青春之义,强化使命担当。

  作者:刘文聪 张燕萍

  图片:周瑞麒 唐庆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走红色足迹 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赴沂蒙红色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