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走红色足迹,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沂
日期:2021-07-24 22:39:38 作者:张盛鑫 杜丽丽 来源:、推荐 阅读:

  为传承红色精神,追寻远去岁月。7月24日,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赴临沂市沂南县红嫂纪念馆考察学习。总书记曾说过:“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实践团成员们响应总书记号召,回顾沂蒙红嫂在革命年代的付出,认识那些在革命路上赴汤蹈火的女英雄们,学习女中豪杰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思考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此次活动由社会实践队队长张德奇带领全体成员参与。

  巧手纳军鞋,手肩架战桥,这是关于农村妇女的事迹,亦是弘扬红嫂精神的赞歌。一张张真实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座座古朴的房屋,一件件沧桑的文物,谱写着沂蒙军民的鱼水之情,诉说着百年古镇的历史沧桑。“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本次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体会到红嫂们在革命年代的不易和艰辛,感悟到了党的艰辛历程和伟大精神。

重走红色足迹,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沂

  张志桂,沂水县夏蔚镇长岭村人。1942年5月,因日本人扫荡,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去参军,家中幼童无人照看。张志桂毅然收留了八路军十一团团长陈宏的女儿鲁生。为更好的抚养好八路军后代,张志桂狠心给自己刚满月的女儿提早断奶,仅靠喂饭养活。鲁生渐渐胖起来,长得十分逗人,张志桂的亲生孩子却因断奶过早,不幸夭折。张志桂心如刀绞,却从不后悔。

  1948年,张志桂的家乡解放了。可是,由于战争年代的辛劳,不到40岁的张志桂已经满头白发。1963年仅51岁的张志桂一病不起,永远的离开了人间。

  张志桂仅是众多红嫂中的一个,这样的故事在沂蒙革命老区还有很多。红嫂们虽目不识丁,却深明大义。“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在战争年代红嫂们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一切。她们有着深切的爱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令人动容。

  山东省临沂市沂蒙红嫂纪念馆,记录了许多沂蒙红嫂的故事。一个个感人故事背后,是红嫂们用生命写就的军民鱼水赞歌。那个时代逐渐远离,但如今回首沂蒙山红嫂,仍忍不住忆起她们在革命斗争年代里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场景,这种爱党、爱军的崇高品格和精神值得被世世代代铭记于心。

  作者:张盛鑫 杜丽丽

  图片:唐庆岩 周瑞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走红色足迹,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艺行”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