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求真知,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
日期:2021-07-21 20:48:00 作者:张晓鹏 王鹏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求真知,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团为了解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略的转变中三农工作的实施情况,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切实感受乡村的变化,实践团携带团队制定的“智绘方案”采访大滩乡乡长樊鑫并接受指点。

  樊乡长在会议室接见实践团成员并向团队成员介绍大滩乡的基本情况:大滩乡有20个自然村,行政区域面积637.69平方千米。大滩乡农业以燕麦种植为主,大麦、土豆种植为辅;畜牧业以牧羊牧牛为主。大滩乡原有抗日根据地,村民民风朴实,踏实肯干,乡镇人均年存款将近10000元,村民生活水平提升较快。同时樊乡长向我们介绍了大滩乡两项正在推进的工作:一是推进草牧平衡发展,过度放牧会导致草场退化,草场减少导致能畜养的牛羊减少、牧民收入减少,牧民收入减少便会增加畜牧量,陷入恶性循环,为避免这种恶性循环产生,大滩乡正在确定合理的载畜量,促进草牧平衡发展;二是建立合作社,集中饲养牛羊,大滩乡有6.9万头牲畜,多为牧民个体养殖,牧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联系销售途径不便,若是交由政府托管,集中管理、集中销售,会十分便利高效。

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求真知,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

  在介绍完大滩乡具体情况之后,樊乡长针对团队“智绘方案”中涉及的乡村振兴五个方面作出解答:针对产业振兴,大滩乡推行“一村一品,一村一产”,重视发展绿色产业;关于人才振兴,一方面,察右中旗正在试点“乡编村用”,号召学成的大学生回村,另一方面,大滩乡重视基础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即使是只有一个学生的教学点也会有老师,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在文化振兴方面,镇政府经常下乡宣传新政策新思想,村民们对村两委换届已经十分重视,能够认真地投出自己宝贵的一票;针对生态振兴,大滩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清理黄河支流、建设公益林、推行厕所革命、牛羊粪便还田,打造祖国北方绿色屏障;最后是组织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相关联,二者相辅相成,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完善,驻村书记也能够得到村民支持,村两委换届选举公开透明。乡村振兴正在大滩乡铺展开来。

  在讨论的最后,樊乡长向团队成员介绍在全面脱贫之后,贯彻落实“四不摘”,原有低保户和建档立卡户享受政策不变,返贫险、临时救助确保原有贫困户即使遇到突发情况也不会返贫,帮扶责任人贯彻“骑上马,送一程”的理念,时刻帮扶原有贫困户,确保每人每户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通过此次采访,团队成员了解了大滩乡的相关政策,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读懂了乡村振兴的真正含义,有助于团队的“智绘方案”与实际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锦上添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求真知,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