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美好环境才是美好生活的前提
日期:2021-06-03 10:12:21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美好环境才是美好生活的前提

  我们当地有句老话“喝一辈子酒,丢一辈子丑;吸一辈子烟,烧一辈子手!”其实,这都是老辈人不懂烟酒对人身体的伤害,只看到表面上的肤浅,实际上“喝一辈子酒,身体好的少有,吸一辈子烟,要比别人早走!”才是真真的道理!

  我爸当年就是一个地地道道标准的烟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右手食指和中指被烟熏得焦黄,大牙早就掉个精光,几颗门牙黑黢黢的。我妈整天就为他烟瘾大生气,落了一身的气病,不到七十就离开我们。我爸老年由于脑溢血高血压等病,医生交代戒烟戒酒,为了他的身体,为了他能多活几年,为了他活的有质量,我也耐心劝说。可我爸向来自负,还歪理一大堆“你姥爷吸一辈子烟,活了八十八!”我怼他“我姥爷要是不吸烟,能活九十九!”无论怎样好言相劝,他还是照样烟不离手,最终还是因为肺癌晚期,医治无效而离去。肺管就跟烟囱一样,天长日久地烟熏火燎,拍的片子医生让我们看了,整个肺部大面积都是坏的。

  吸烟不仅自己身体受损,还危害他人,特别是最亲近的人!二手烟造成的咽炎、肺炎等,让很多孩子深受其害,落下病根!

  特别是在公共场合遇到那些自私的吸烟者,让人痛恨与不齿!有一次,在大巴车上,一个中年男人叼着烟上车,我说他“车上不要吸烟,会影响别人!”人家毫不知耻“我吸一口手就伸车窗外面,怎么会影响别人?吸烟也管!”我也不理他,直接叫司机,说车上有吸烟的,我要求下车!在司机师傅的“车上禁止吸烟哈!谁再吸谁下车!”那人才把烟头扔到车窗外。

  其实,若是烟头扔的不是地方,也会给社会造成损失。以前听说过,有森林失火就与烟头有关,也有家里房屋着火,烟头就是罪魁祸首。很多重病,如食道癌、胃癌、喉癌、膀胱癌、肾癌等大部分都与吸烟有关,而吸烟更会促使多种疾病的发生与加重!

  现在,烟民已经趋于小龄化,很多中学生感觉吸烟潇洒有派头,也有很多年轻人说是无聊解闷,还有很多中年人说是生活压力大解乏!总之,每个吸烟的人都有借口!而一旦染上烟瘾,再戒就难!要我说,明知道烟的危害,却戒不掉烟就是自私!没有自控能力!缺乏毅力与恒心!

  我国烟民超过三亿!队伍真的够庞大!怪不得肺癌排名在前!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为了社会和谐,烟民们是时候需要有所行动,给自己列个戒烟计划!努力创造:世界无烟,健康你我!美好环境,人人共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美好环境才是美好生活的前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