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是任何泥巴都可以用来做瓦
日期:2021-02-09 18:52: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是任何泥巴都可以用来做瓦

  不是任何泥巴都可以用来做瓦

  文/赵元波

  小时候,我家附近有一座砖瓦厂,离人家户很远,就在田边。说是砖瓦厂,其实主要是做盖房子用的瓦片,砖的数量做的很少。

  那时候,我一直想不明白,反正是为了赚钱,做砖跟做瓦还不是一样的,还把砖瓦厂的窑子建在田边,不是有点太麻烦了吗?

  还是有一天,我到砖瓦厂里玩,大师傅跟我说起他做瓦坯的事儿,才让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把砖瓦厂建在那儿。

  大师傅是专门做瓦坯的,对瓦坯最熟悉了。瓦片烧成瓦之前,得先做瓦坯。做瓦坯的泥巴就来自水稻田里,别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这种泥巴。这水稻田里的泥巴可不是一般的泥巴,把水稻田表面的土挖掉,差不多要五十来公分以下的泥巴才行,这些泥巴呀,有粘性,我们当地人把它叫做胶泥,数量不多,把胶泥取出来用来做瓦了,就意味着这片稻田今后就无法耕种了,只能用来做养鱼的鱼塘。这种泥巴呀,挖一点,就少一点,很宝贵的。人们把胶泥取出来之后放进泥塘里,放上水浸泡上一夜,让牛在上面反复走踏,就像和面一样,等胶泥完全饧透了,才能用做瓦。

  他这么一解释,我算是明白了,泥巴才是作瓦的关键,没有了胶泥,根本就做不成瓦呢!

  不是任何泥巴都可以用来做瓦。有些事情,让有些人来做,永远都做不好,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不是任何人都能把任何一件事做成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是任何泥巴都可以用来做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