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今日腊八:过了腊八就是年,愿君岁岁常团圆
日期:2021-01-20 04:15:09 作者:三三 来源:格物读书 阅读:

今日腊八:过了腊八就是年,愿君岁岁常团圆

  作者:格物·三三 朗诵:阿满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格物读书主播阿满音频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的一个重要节日。

  宋代陆游曾有诗云: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大家都腊八节要喝腊八粥,但腊八吃的是粥,过的是节。

  就是这样简简单单吃粥的日子,却承载了千百年来人们实实在在的感恩情怀。

  在古代,人们将一年的时间简称为“岁时伏腊”。

  岁时代表四季,伏腊是伏日和腊日。当时认为“腊者,接也”,腊日在一年的末尾,寓意着新旧交替,所以是非常重要的日子。

  在汉代,腊日大致是在大寒和立春节气之间。到了南北朝时期,才被确定为腊月初八,后来简称为“腊八”,这就是腊八节的由来。

  根据《礼记·郊特牲》记载:

  “天子大蜡八。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蜡之祭也,主先啬而祭司啬也,祭百种以报啬也。飨农及邮表畷,禽兽,仁之至,义之尽也。”

  以往的天子每年的十二月都会举行腊祭,并且十分重视。会聚集这一年的各项收成,来祭祀保佑农事丰收的各方诸神、天地万物和祖宗先人。

  后来这种祭祀仪式逐渐简化,到了民间,就变成吃第一碗腊八粥时,要送到堂屋的祖先灵位跟前。祭祀先人,感恩祖先庇佑这一年平安顺利。

  腊八节就是对祖先的感恩,一年一度的腊祭,就是一场感恩报恩的盛大仪式。小小的一碗腊八粥,盛满了后辈们的敬爱和尊重。

  慧律法师曾说:“世间一切乃众缘合和,众力所成,非独一人所能,是故当怀感恩之心。”

  做人,贵在知恩。现如今我们所享受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人辛苦打拼换来的,感谢他们不仅给我们创造了物质上的条件,更给予了精神上的鼓励,我们绝不能忘本。

  《飞鸟集》说:谢谢火焰给的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执灯的人。

  对执灯的先辈心怀感恩,上天才会自有眷顾,福报也将不请再来。

  

  腊八节这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煮腊八粥。

  《燕京岁时记》中曾记载:

  “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但腊八粥流传至今,各地使用的材料都有所不同。但不变的,是对过腊八节这件事的重视。

  每年到了腊月初七的晚上,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煮粥。

  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就开始煮,用微火炖。一锅腊八粥,一直得炖到第二天的清晨,才算熬好了。

  但粥熬好了还不算完,吃粥时还要注意各种规矩。

  这第一碗,得祭祀先人,感谢祖先的庇佑。

  第二碗,得先送给家中老人以示孝敬,也祝老人健康长寿。

  随后,还要分几碗给左邻右舍,感恩这一年邻里的帮衬照顾。

  最后,才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上黏糊糊的腊八粥。

  人间至味是清欢,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氤氲着中国人最朴实的感恩之情,是中国人感恩生活最庄重的仪式。

  孔子曾说:“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心怀感恩,知足惜福就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过去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悲欢离合,遇见了太多艰难险阻,但我们终究还是走过来了。

  魔幻的2020年,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感恩岁月,感恩生活,也感恩时光没有辜负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

  

  常怀感恩之心,方能一往直前,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腊八是春节的序曲,也是团圆的先声。

  有民谣唱到,“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对在外漂泊的游子来说,每逢腊八,最思念的就是家里暖乎乎的那碗腊八粥。

  南北朝魏收有《腊节》诗云:

  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

  今天的我们,生于太平盛世,生在温暖的中国,更应好好感恩和珍惜我们身边的一切。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思念着你的人所在的地方,就是你的归处。

  父母,是最思念我们的人,更是最牵挂我们的人。

  

  在父母身边的人,记得给老人做一锅香浓的腊八粥,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嗑吧;在外的游子们,记得给老人打个电话,聊聊近况,别让他们担忧和牵挂。

  趁时光未老,他们还在,好好珍惜当下的日子。及时尽孝,就是身为子女最实在的感恩。

  人的一生,大约会遇到约2920万人,而两个人相遇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于千万人之中,遇见相伴一生的人,已是莫大的幸运。

  这些年,谢谢一路扶持的爱人。有爱人的陪伴,再难行的路,也走成通衢;再凉薄的世界,也会变成温暖的人生。

  往后余生,好好与爱人携手,相互理解,就是对伴侣最可贵的感恩。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真心的朋友。他们可能不像父母爱人那样和你朝夕相处,却像一道光一样出现在生活里,照亮了你的前路。

  感谢朋友在失意时伸出的援手,感谢朋友在孤单时的陪伴。人生路上,有知己好友同行,再落魄的日子,也不会觉得空虚寂寞。

  腊八节,也不要忘了身边的朋友,相互牵挂,就是朋友间最长久的感恩。

  

  

  常言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

  

  多一分感恩,便能多一分温暖,多一分珍惜,就多一分幸福!

  一家一粥一香甜,一年一岁一团圆。

  点亮【在看】愿每个人都能心存感恩,收获幸福;愿我们父母家人朋友,都能平安喜乐!

  主播:阿满,播音风格舒缓、沉稳。取得国家普通话测试“一级乙等”水平。长期为公众号配音。多年来始终对播音朗诵孜孜以求,深刻解读作品的思想内涵,用真挚的情感吐纳心声,用播音朗诵陶怡情操、净化心灵。

  你若喜欢,点个“赞”“在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今日腊八:过了腊八就是年,愿君岁岁常团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