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修学佛法常见问题
日期:2020-11-10 05:42:5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章/仁德上人

  1.为什么要学佛?学佛为了谁?学佛的目标是什么?

修学佛法常见问题

  2.学佛从什么地方入手,最关键的要点是什么?

  3.佛是什么?什么是佛?怎么学佛?怎么样才能成佛做佛?

  4.为什么要念佛?念佛的目的是什么?怎么样念佛?用什么样的心态念佛?

  5.为什么求往生?求往生极乐世界的目的是什么?怎么样才能决定往生?

  6.为什么要发菩提心?发菩提心的真实意义是什么?如何真正发菩提心?怎么样才算是具备了菩提心?菩提心对成佛有多么重要?如果不发菩提心能成佛吗?

  7.十方诸佛是怎么成的佛?他们靠什么成的佛?佛性都是平等的,为什么我们还没有成佛?我们如何做、如何行才能真正成佛?

  8.如何才能看破放下,为什么非要看破放下?看不破、放不下能成就吗?看不破、放不下的原因是什么?

  9.为什么要具备出离心?出离心对菩提心有多大的作用?没有出离心能发起菩提心吗?没有出离心能得自在解脱吗?没有出离心,贪嗔痴的烦恼怎么去除?

  10.为什么要去私心?为什么要对治自我的自私自利?为什么要去贪嗔痴?去私心贪心的真实意义有多大?有带着私心贪心成佛的人吗?带有私心贪心能具备真正的平等慈悲心吗?带有私心贪心的人能没有烦恼吗?带有私心贪心烦恼的人能得自在解脱吗?

  11.众生为什么叫众生?众生为什么有烦恼?诸佛是怎么成就的?诸佛的安详自在解脱清净平等慈悲是怎么流露出来的?我们的佛性与诸佛的佛性有差别吗?为什么我们的平等慈悲智慧心流露不出来呢?怎么行、怎么做才能达到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呢?

  12.生死轮回烦恼的根子是什么?清净解脱成佛的根本因素是什么?诸佛与众生的佛性无二无别,为什么众生不能成佛呢?不能成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13.在什么地方修?法是什么?道场在何处?大德善知识在什么地方?离开了自心能得法吗?执着于身心能得法吗?离了自心能找到清净道场吗?不在自心下功夫,在外相上分别执着能成就吗?

  14.神通感应是怎么来的?执着于神通感应能得解脱吗?学佛是为了神通感应吗?执着于神通感应的危害有多大?为什么要求神通感应呢?

  15.一切众生为什么着相?为什么动分别执着心?为什么有私心贪心?诸佛菩萨为什么没有私心贪心?为什么不着相?为什么自在解脱?

  16.道理一听就明白,是真明白吗?自认为是明白了,做不到、行不到有用吗?佛法是空说空想的吗?空说空想能得真实的自在解脱吗?

  17.傲慢自大心对菩萨的伤害有多大?对解脱成佛的障碍有多大?为什么要傲慢?贡高我慢自我表现的目的是什么?带有贡高我慢自我表现的心能会谦下吗?

  18.诚敬感恩报恩的真实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诚敬感恩报恩?不具备真实的感恩报恩心能发起菩提心吗?不发起菩提心能成佛吗?

  19.六祖大师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这句话的真实意义是什么?这句话对修解脱道有多大的作用?为什么要见别人的过失?为什么看别人不顺心、不如意?为什么没有平等慈悲心?为什么没有感恩报恩心?

  20.带有虚荣虚伪、装腔作势、弄虚作假的骗人手法,与真心相应吗?与菩提心相应吗?为什么要自欺欺人呢?为什么要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呢?为什么牵挂放不下呢?

  21.执着名利情爱不放的人能得自在解脱吗?道理明白,事相上照样贪爱牵挂放不下,是真的明理吗?明理的人还会有爱憎取舍的烦恼吗?为什么要明理呢?怎样才能明理呢?不明理会是什么样子呢?明理以后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真明理与假明理有什么样的区别?

  22.佛陀示现在世间的本怀是什么?佛说一切法的真实义理是什么?三藏十二部究竟说了什么?叫我们要明白什么?无量的法门让我们做些什么?怎么修才算是真修?究竟修什么?

  23.执着有我、执着于身心,身心不能悟空、不能放下,能解脱吗?烦恼的根子是什么呢?肉身是什么?心是什么?执着于虚幻的身心能证到空性吗?能见到清净法身吗?

  24.佛有三身,以什么身为根本?以什么身为究竟?着相执着分别计较能证到法身吗?在梦中定中见到的是真佛吗?如何才能见到真佛呢?心外求佛、求法、求道、求净土、求解脱,能求得到吗?着相修行能得到什么呢?有东西可得吗?既然一切皆不可得还求什么呢?

  25.什么是明心见性?如何才能明心见性?怎么样做才是真正的明心见性?明心见性的人和没有明心见性的人有什么差别呢?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明心见性后是什么心态、什么行为呢?明心见性后又该做些什么呢?为什么非要明心见性呢?如果不明心见性能得自在解脱成佛吗?

  26.一切众生皆具佛性,众生为什么不能见到自己的本性呢?是众生自己不见,还是佛性不让见呢?不见性时佛性缺少一点了吗?见性的人佛性多了点什么呢?着相执着能见性吗?带有私心贪心分别计较的烦恼心能见性吗?

  27.什么是习气?习气毛病是怎么产生的?怎么样去习气?习气业障的本质是什么?如果不见性能去除自己习气吗?带有私心贪心分别计较心能去除自己的习气吗?去习气最好的方法是什么?虽然明理见性,不去习气能成佛吗?

  28.不破我执,能破法执吗?我法二执不破,能得清净解脱吗?佛性常清净,为什么还有烦恼出现呢?妄念是从什么地方冒出来的呢?妄念的本质是什么呢?离开了真心会有妄心吗?

  29.具备一点清净心,做一点好事善事,得意洋洋自认为自己是什么活菩萨,问一问自己还有私心贪心吗?还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吗?还有执着分别的世智情见能是菩萨的行为吗?什么是菩萨?怎么做才是菩萨,自己还认为自己是菩萨,是真菩萨吗?

  30.耍一点小聪明、沾一点小光,自私自利时时刻刻为了自我的利益,是真智慧吗?宇宙法界有沾光不受果报的事情吗?吃亏的,是真吃亏吗?沾光占便宜的,是真沾光真得利益吗?私心贪心欲望执着心重的人,能会没有烦恼吗?真正的智慧会有私心贪心吗?

  31.菩萨不着相、无私心、无分别执着心,不但能在自己家里行菩萨道,还能在一切的家庭行菩萨道。如果执着于在自己家中行菩萨道,而忘记了一切的众生,能算是真菩萨吗?真菩萨还有私心、有分别执着吗?自己连菩萨都做不好,能成佛做佛呢?

  32.只做空理论上的菩萨,遇事一来就动心,就分别执着产生烦恼,把自己的自私自利的烦恼当成是妙用,当成是慈悲与智慧,菩萨还有私心贪心吗?菩萨还为自己的私利工作忙碌吗?

  33.为什么非要证空性才能去习气呢?心不空还着相能去习气吗?着相执着有我执能会没有烦恼吗?烦恼习气不去除,能得安详自在吗?如果没有明白空性不可得的原理,能不着相吗?

  34.如果不把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分别心彻底放下,能发起无上大菩提心吗?能会做到平等无分别的爱尽众生、度尽众生吗?众生究竟是什么呢?怎么度众生?众生怎么样才能得度呢?

  35.自己把自己还没有搞清楚、弄明白,用自我的心去猜测别人,掂量检查别人的缺点毛病,对吗?修行是修正别人,还是修正自己呢?

  36.用聪明伶俐、装腔作势的表演,虚伪虚荣的弄虚作假,我执我见、转脸多变、表里不一,是骗别人还是骗自己呢?吃亏上当、烦恼造业、受果报的是别人还是自己呢?为什么要自欺又欺人呢?欺骗的目的是什么呢?用骗己又骗人的多变虚假心,能成就无上菩提大道吗?

  37.自己的发心是人天道还是解脱道?人天道如何修?解脱道又如何修?带有私心贪心、执着心、贡高我慢多变虚伪的心,能真正清净安详解脱吗?表面装出一套修行人的样子,内心里私心贪心烦恼重重,能是修解脱道吗?

  38.按照自己的知见意思,抓住情爱名利不放手,能得自在解脱吗?如果不能去除自我的私心习气毛病,不度众生,能成佛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修学佛法常见问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