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到中年,最好的活法,是丰富的安静
日期:2020-09-18 11:59:50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人到中年,最好的活法,是丰富的安静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走过了小半生,不再如年轻时一般喜欢热闹喧哗。

  生活中,无论遇到了开还是难过事情,都不再急切地想要和别人分享

  曾经一句话说:人到中年,会渐渐失去人生表演欲。

  或许是因为经历了世事浮沉我们终究明白了,有些事情自己知道即可。

  人到中年,安静是最好的修行。

  01

  不争不吵不炫耀

  前段时间热播剧《二十不惑》中,有这么一幕让人啼笑皆非

  娟姐来深圳参加同事女儿婚礼,专门给自己买了一身假貂,也给女儿姜小果买了一个名牌包包

  她们在招待所门口,遇到同样来参加婚礼的前同事孙阿姨热情地打了招呼之后,娟姐和孙阿姨开始了一场暗暗炫富的较量

  孙阿姨说:“我最近刚在深圳买了一套房,两百平,太小了,跟娟姐你比不了啊,一个人住在大东北,老滋润了。”

  娟姐也不甘示弱,随口就说:“本打算定居香港,你说现在这出行多方便飞机高铁来回订个商务舱,头等舱,不就得了吗?”

  孙阿姨看穿了娟姐身上的貂是假的,于是一直揪着她问,你这是在哪里买的呀,这貂的毛也太杂了。

  姜小果为了维护妈妈,随口就扯了个谎:“我妈这不是真貂,是环保貂,比真貂贵多了。”

  没想到娟姐一下子更来劲儿了,说女儿想给她买真貂,但是她不让,甚至还吹牛说,自己女儿一毕业就进了风投,一个月工资好几万,还给自己买了古驰的最新款包包。

  孙阿姨听到这里,悻悻地走了,娟姐为自己占了上风而感到很开心

  生活中并不缺乏像娟姐和孙阿姨一样的人,有一分幸福,巴不得炫耀十分给别人看。

  殊不知,人到中年,安静是最好的低调

  因为内心越是虚弱的人,才越需要向别人炫耀自己;而内心强大的人,从来都不急索取外界赞赏

  听过一句话说:“幸福不是活在别人眼里,而是在自己心里。”

  年轻的时候,难免会困在别人的眼光里,不论是拥有的幸福,还是取得的成就,都忍不住第一时间晒给别人看。

  走过了半生,逐渐懂得了,最高级的活法是不争不吵不炫耀。

  保持谦卑和低调,才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02

  不怒不嗔不计较

  作家陶瓷兔子在她的书里,讲过这么一个故事

  朋友公司的一位经理跳槽了,从领完年终红包到宣布辞职,只用了不到一周。

  这位经理入职新公司后,发了条微信给他:虽然公司有规定离职要提前一个月,就用我入职以来加过的班抵剩下的日子吧。

  朋友创业的公司才开不久,加班到深夜几乎是常态,他自知理亏,看到这条微也只有苦笑一声。

  经理走的当口,刚好是新产品研发的收尾阶段,他走得匆忙,留下了不小的烂摊子

  公司里所有人本来就忙得焦头烂额,由于他的忽然离开,工作量更是增加了不少,好几个老员工都身兼数职,没日没夜地工作。

  直到他们招了新的经理,完成了所有的交接和过渡,才缓了口气。

  有人为朋友打抱不平:“像这种人,你就该扣着他的档案别给他,各种手续能拖就拖,不能让他得逞。”

  还有人出主意,“到微博上谴责他,让他新老板知道,他既然不仁,你也用不着跟他讲什么情义。”

  朋友笑了笑,说:“何必呢,工作伙伴而已,好聚好散。”

  我既被他的豁达所感动,又颇有些能理解他。

  以前的时候,我们凡事喜欢争强好胜,也常常计较着得失和对错。

  我们会因为一点鸡毛蒜皮,或者是受了一丁点委屈,跟别人吵个天翻地覆,争个高低上下。

  人到中年却觉得,很多事情,其实不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计较。

  渐渐地,也懂得了安静的力量,懂得用慈悲心去包容那些让我们看不惯的事情。

  《菜根谭》中有云:“拨开世上尘氛,胸中自无火炎冰竞;消却心中鄙吝,眼前时有月到风来。”

  有时候,学着看淡一切,不怒不嗔不计较,生活中的美好才会纷至沓来。

  03

  痛而不言,苦而不语

  鲁豫在《偶遇》中写过一段话:“无论是谁,我们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各自的人生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的隧道。”

  每个人这一生,都会经历一些这样的时刻。

  只不过有的人喜欢宣扬自己的痛苦,有的人越痛越保持沉默,越苦越选择不动声色。

  我在一个女性个人品牌训练营助理的时候,认识这么一位学员。

  她第一期参加的时候非常认真,每次听完一节课,她的笔记都做得满满的,十分有条理。

  当她把笔记分享到群里时,大都忍不住给她点赞。

  前面几节课,她都很认真地参与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只不过后来却突然停下来了。

  我去询问的时候,她只说最近工作比较忙。

  隔了两个月,她又来报名,这时她才告诉我,那段时间自己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她是挤出时间来学习的。

  前段时间,因为父母二人相继生病住院,自己在工作和照顾父母之间,忙得焦头烂额。

  那时的她有点绝望,一度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好在如今终于一个人熬过来了,也决定辞职换一份工作,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

  她说得云淡风轻,只是没有人知道,那段最苦的时光,她是怎么硬撑过来的。

  或许人到中年就是这样吧,哪怕有再多的不容易,也会自己咬牙硬扛过去,不愿让别人知晓。

  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也懂得了悲喜自渡,无需与人多言。

  只不过,当我们习惯了痛而不言,苦而不语,只是安安安静静地承受。

  我们终究会发现,再灰暗的日子都会过去,我们也终将活成自己的摆渡人。

  04

  你的安静,自有力量

  周国平曾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

  年轻的时候,我们咋咋呼呼,学不会收敛心性,也时常被情绪牵着走。

  人到中年,终于明了,安静也是一种修行。

  不争不吵不炫耀,方能赢得真正的尊重。

  不怒不嗔不计较,才能守住内心的安宁。

  痛而不言,苦而不语,只是在沉默中积蓄能量。

  听过一句话说:水深不语,人稳不言,内心越有力量的人,越是安静沉默。

  愿我们在这浮华世间行走,都能做到心中有丘壑,眼里无是非。

  做一个安静而丰盈的人,最终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到中年,最好的活法,是丰富的安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