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1000字
日期:2020-09-16 16: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1000字

  《中国人的精神》是一本由辜鸿铭著作,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0,页数:265 页,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人的精神》精选点评

  ●中国人的精神,一字以蔽之,曰:静!

  ●文化必读!

  ●高三时候作为联系写作读本...其实是很不对选择 因为作者笔锋犀利

  ●讲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文化背景,及文化脉络社会人文关系,讲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及”社会契约

  ●曾在图书馆冷清角落给予深深触动 而他们的奋斗在现在来反成了笑话悲剧 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魂 是他们一生写照 ----- 最后的士大夫真实民族脊梁

  ●偏激

  ●挺好玩

  ●感觉有点把儒家思想说得太神了= =

  ●不及辜老之高度不敢评中国

  ●在那个混乱年代,每个人都在为国家找出路。应该是几年前读过的,居然了在豆瓣标记了。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一):中国人的精神

  经过五四,经过共产主义理想,再经过批林批孔,这笔被称之为“腐朽封建糟粕”终于还是留到了今天。

  所有人“哈日”“哈韩”时,当所有人削尖脑袋“留洋”镀金拼命推崇西方文化时,不知道还有几个人记得中国人是怎么样的。对于与传统断根了几十年今人,对于越来越失去文明归属的今人,辜老头铁骨铮铮几近极端的中国传统维护,无疑是迷茫浅薄我们耳边的一声惊雷

  有空,多读读,真的。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二):二奶福音

  这本书开始论述还有些文化比较味道.把儒比作宗教,把皇帝比作上帝,把学教比作教堂。先不说如此比较是否合理,在那个年代有些还是有些新意.后来把中国男人纳妾说成有君子,把妻妾制度说成很能体现中国女子美德,等等就有些过分了.把中国在科技落后西方说成是因为中国人的灵魂西方人天真,而且还沾沾自喜,真不知这位老先生怎么想的。不过对这么一位狂人还是挺欣赏的.只是欣赏他这种狂劲儿.对于中国文化的这种执着.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三):越来越觉得一般

  刚开始看的时候,还是觉得辜鸿铭说的挺有道理的,感觉还是有在他那个时代超前意识。但是月读下去,就觉得开始有一种“不知所言”的感觉,我不知道翻译者的问题还是作者本身的思想不够严谨逻辑。最后,我终于在读到一半的时候放弃了。

  现在想起来,发觉其实辜鸿铭有一种想法是,他在说中国人的时候,其实暗地里在宣扬孔子的纲常伦理抵抗西方文明对中国儒教的冲击。这一点,我并不是很认同,辜鸿铭毕竟带有旧派人的思想,尽管他的英语水平很好。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四):只做叛逆者

  辜鸿铭是太有名了,但却是那个时代的一个跳梁小丑,没有人拿他当真,他是罗斯金,马修阿诺德这些所谓的东方学家的拥趸,其实这些人虽然不同意西方中论,但对殖民地文化也没有什么信心。辜鸿铭在清朝时候,作为留洋归来的年轻学生,他剪掉辫子,在总理衙门嗑瓜子;但老了之后却在民国硬是要留着小辫,硬是狂吹君主制和一夫多妻,无论出于哗众取宠还是真的惋惜中国传统的被打压,这都可以叫做一种另类的中庸精神,矫枉过正是中国改革的老病,我们需要一种看似非理智的反对精神来帮助我们回复清醒,特别是在一种文化在融合的名义下横遭杀戮的时候。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五):我们不是没有信仰的民族

  特别喜欢封底的一句话:“以西方哲学阐释君子之道,还原中国人的分寸和体面”。虽然书中部分谈到的君臣之道,女人的三从四德,就我所受的教育我无法全然接受,但其中的些许道理我是默认的。关于中国人没有宗教,先生做了很好的解释,信奉孔子学说,就是我们中国人最好的宗教,只是我们的儒家思想不是西方文明中所归纳的“宗教”。但是孔子之道已经融入中国人的基因与血液中,也保证了中华文明两千多年的传承与辉煌。我们不需要宗教仪式,我们有自己的道德准则。如今伊斯兰教恐怖分子盛行,就是因为他们从仪式上太强调了他们的宗教信仰,一位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伊斯兰教青年,长大后忽然就会明白与其他人的不同,他只能用宗教仪式来证明自己是的种族及信仰。而中国人不必用宗教来证明自己的种族认同,我们有美食,我们有书法,我们有诗歌,我们有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国人的精神》读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