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片叶子都会朝着温暖的方向生长
日期:2020-08-10 09:11:3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每片叶子都会朝着温暖的方向生长

  今天教工返校。

  东方刚腆亮了肚皮,邹嫂子,多年的校工,五十岁左右的年纪,已在校门忙碌。不锈钢的电动校门铮明瓦亮,门里门外洁净新鲜。看在眼里,一阵暖意涌上心头。

  无意中抬头,看见校门两侧的红褐色大理石柱子两米高的地方,各沾一支翠柏枝儿,青徐徐、生灵灵的……一时有点纳闷。

  邹嫂看见我的时候,正小心翼翼地扣着轨道下缝隙的尘土,通红憨厚的脸膛上堆满的祝福,“过年好啊!校长!”

  “嫂子好!全家好!”我顺手拿起靠在墙边的小扫帚,把边角的尘土慢慢清除,顺口问道,“那个柏树枝子……?”

  “哦,咱们农村人都信这个,年三十在门口插上柏枝,意思就是希望咱们家百事百顺,也有辟邪的意思,过完十五再拿下来,扔掉晦气……”她一边絮叨着,一边干着手头的活儿。突然抬起头,好像觉察到什么,“哦!”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解释说:“你看看,学校是不是不该挂这个,封建迷信呢!”

  我赶忙说:“挺好挺好,这里就是家,没有什么不合适,学生开学的那天不就摘下来了嘛!有些事,该讲究的还是要讲究的。”

  以校为家,不是每个校长所期盼的吗?

  闲聊着过年的喜事儿,一晃儿,老师们陆续到校,一个个精神焕发,光鲜照人。与到校的老师们相互问候,开着一个个恬淡的玩笑,温暖在话里,更在话外。

  横幅早早的挂上——“祝全体师生新学期健康、快乐、幸福”,八点五十八分,鞭炮在老师们一片祥和的互祝中“嬉闹”起来。

  时间过得蛮快,转眼我已经到任半年了。来的第一天就不难发现,这里的老师总以乡下人自嘲,缺乏自信。

  自信应该是在快乐和幸福中成长的,校长的责任,就是不断创造适合乐于生存的环境,并为此落地生根。

  记得我来的第一天交接,原校长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你我交接期间,就这么短短的三天,五个青年教师趁机托关系走门子,因各种缘由调到市区学校,咱们城乡结合部的老师,不吃香,你要想办法留住老师。”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小河里盛不了大鱼,何况走的,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主儿,你还指望他们给学校贴金啊,随他们去吧!”对走了的人,我并不感兴趣,我只在乎我身边的,让老师有尊严和幸福感,应该是让这些老师唯一能够留下和用心工作的理由。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一个学校或者教师缺乏基本的办学资源支持和物质保障,或者毗邻可望而不可及的参照物时,就会失去自信和尊严,就算圣人还有见贤思齐的野心,仅仅接受多几年中高等教育的普通教师,靠心态平衡和自我救赎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除非你是神,不是人。创收并提高福利应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基本的办法之一。

  说干就干。学校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市场调研,参观考察,菜谱创新,召开家长会,参观小餐桌,学生试吃,征求意见等环节,大胆推行食堂管理改革,努力提高学生就餐和服务质量。随之而来的是就餐人数翻四倍,收入是原来的六倍。教师待遇和福利从无到有,由忧到喜,早已远远超出同级城乡结合部学校,且达到城区平均水平。

  老师们福利高了,腰板硬了,杂音少了,干劲也就足了。学校解决了物质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老师才能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这是一个并不需要争论和证明的真理。尽管这不是唯一的方法,但不可或缺。

  当然,一个教师的尊严,仅仅靠自我支撑,是孤家寡人的清高,正身修炼也极其困难的,或者这种尊严都会付出及其艰难的代价,而轻松获得它最简洁有效的捷径,应来自于一个学校管理制度的人性和校长管理思想的熏染。

  校园如水,师生如鱼,这种生态自然和谐的成长的环境是我们心向往之的,而这种良好氛围和环境的建立,必须有一个固若金汤的防漏大堤,这个大堤就是学校的科学、有效、人文和具有生命力的基本规范和制度,没有这样的制度作保障,所有所谓的人文化管理都是“好人主义”的假管理。

  校长是学校的“中枢神经”,校长校长,首先是带领大家“笑”起来的家长,要营造家庭一样和悦的氛围,可以让人活得阳光快乐幸福长久,应该是全校师生幸福生活和学习的“奠基人”,这也是人本管理的最终目标。

  校长的管理理念一定要先接地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学校的价值取向的定位和目标,也就是本色的精神文化建构和砥砺,并成为教师思想和心灵的导师,不断与教师一同调整心态和思维方向,让教师能看得见未来,看得见希望,并帮助教师建立独立的思维体系,不盲从,不依赖,不受欺骗。

  针对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特点,我确立了“明德笃行,以行慧,成就师生美好与幸福”的办学宗旨。所有的制度和规范的草拟都应该来自于教师群体,并由教师自动操作,每项制度和规范都应是老师们自己腿上搓成的线,而不是太监手里“奉天承运,皇帝召曰”黄澄澄的诏书和尚方宝剑。因此,考核自评,师德例举,考勤照顾申请,教育教学等一系列规范制度在老师们的参与下愉悦地产生并渗透内化,制度似有似无,没有强制,唯有自觉。

  党的十八大会议闭会之际,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精辟诠释。作为学校教育亦是如此,师生的美好和幸福,应成为我们不懈努力和追求的目标。

  我不是理论者,充其量是个青涩的思考者和耕耘者,我要根据自己庄稼的走势来不断完善和调整自己的思路和方向,并期盼能有好的收成。

  昨天下午,几个学生叽叽喳喳地说,为啥后墙背阴地方的一棵冬青最先长出新枝?近了去看,那叶片娇嫩可爱,青翠欲滴。略作观察,知是靠近食堂锅炉房的缘故。于是告诉他们,每片叶子都会朝着温暖的方向生长。你,我,他,都是。

  朋友寄来柴静的《看见》,上面写道:《飞跃疯人院》中的麦克墨菲,与一群疯子打赌,他押了十美金,使劲抱住那个台子,没搬起来,再一次用力,还是没搬动,他只好退下,大声叫起来:“去,我总算试过了,起码试过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片叶子都会朝着温暖的方向生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